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高银江:像菜花开在春风里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9 02:01   https://www.yybnet.net/

杨虎(崇州市)

在高银江看来,没有哪一种花能比得上菜花,能最真切地表达自己对大地母亲的感恩之情。

成都平原的春天,一过农历二月,仿佛就到了诗人笔下的黄金国,满地的油菜花辉煌地铺展到天边,当风轻轻一吹,朵朵浪花般荡出无数波痕。当你潜入花海,又会发现这些油菜花的另一面,她们犹如一个个素颜朝天的乡村女子,依依地守候在春天的门口,眼睛里写满对生活的憧憬。

从0到1

1990年春天,高银江就是这样一位倚在春天门口的郫县(今郫都区)乡村女子。在她眼里,有对未来的憧憬,也闪烁着一种焦虑,她的内心,正起伏着巨大的波澜:她高考落榜了!

30年后,当已成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政协委员、著名品牌“饭扫光”创始者的高银江谈起当年春天的心情时,眼里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忧郁,眉目间都是从容的风景:“那时候,农村女孩子要想改变命运,只有通过读书,可惜,我没考取大学。”

没考取大学,人也要吃饭,不但要吃饭,还要把嚼在嘴里的饭越吃越香。为了改变家庭命运,她拿着东拼西借凑出来的4000元钱,到城里去创业。

“现在叫作创业,其实那时候,哪有那么高大上的想法,主要是争一口气!”几经周折,高银江在成都染坊街盘下了一个副食店,开始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事业之路。那时候的她为了进货,经常披星戴月地奔波在眉山、成都等地。几个春天下来,城市容纳了这个油菜花一般朴实的女子,随着脚步越来越稳,高银江又到西南商贸城租了几个铺面,专做食品经营,特别是家乡的“郫县豆瓣”。

300多年来,郫县豆瓣的包装一直显得朴拙。常言道,马靠鞍装,人靠衣装,高银江深知郫县豆瓣也需要包装。她便在一次次创新、一次次改进中对郫县豆瓣的传统包装进行了彻底革新,率先引领了一场有关郫县豆瓣包装的革命。

味觉里的小魔术

1999年,在食品经营上摸爬滚打了10年的高银江去一个当时很有名的调味品厂家参观时,生产现场的状况让她大跌眼镜,完全没想到自己经销的产品竟然是在这样的卫生条件下生产出来的!这让她萌发了建厂自己生产的念头:她暗下决心,要做出让自己和家人都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的调味品。

乡村女子的特点,就是没有那么多花言巧语,撸起袖子说干就干。2000年3月,以“让川味飘香世界,福泽万家”为理念的高福记食品公司诞生了(现更名为:四川饭扫光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拳头产品“饭扫光”甫一推出,立刻风靡大江南北,被誉为中国下饭菜第一品牌,被海外学子评为“下饭神器”,成了四川方便川菜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道美味可口的川菜方便食品的魅力有多大?相传,当年在《血滴子》剧组,首次触电的李宇春,就随身携带了美味秘笈“饭扫光”,后来,还引发了全剧组成员对“饭扫光”的猜价热情。

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书中,记录了她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对“饭扫光”的印象:“在这异国他乡和被我过得一塌糊涂的生活里,饭扫光就是我的兴奋剂,是我味觉里无穷无尽的小魔术。”

再上层楼

就在高银江的调味品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她却突然宣布进军生物科技领域,要开发“乳酸菌泡菜发酵技术”。

这一下,家里人不乐意了。“饭扫光”卖得那么火,只需要稳稳当当做下去就行了,还要去折腾啥子“乳酸菌”呢?那么深奥的名词,有几个人搞得懂哦。

听着家里人的抱怨,高银江只是淡淡一笑:“公司要想做百年品牌,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禁锢在自己头脑里的盆地思维。”高福记虽然已经是全川知名的以农副产品精加工及销售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在2002年开始做出口时,体会到欧美对食品进口的标准比国内市场高。如何对标国际标准?如何让川菜走向世界?高银江经过苦苦思索,终于找到从源头上解决原料风味和安全性的办法,那就是:“技术革新,找到核心技术的密码,确保食品安全,让人们吃得健康放心。”

2003年,高银江毅然决定,进军生物科技领域,开展一场食品变革,从源头上解决底料泡菜的发酵风味和安全问题!

让美味不仅美味

经过5年不屈不挠的努力,高银江带领科研团队,率先从四川泡菜、郫县豆瓣中分离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生植物源乳酸菌菌株,并于2009年投资创立了“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成功取得行业第一张可用于食品的乳酸菌菌剂的生产许可证。

为什么乳酸菌那么重要?高银江侃侃而谈:豆瓣、泡菜、复合调料是川菜和川味的精髓,也都是微生物发酵食品。

高福记的研发人员经过10余年的坚持和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成功开发出了“直投式乳酸菌泡菜技术”。每个品尝了高福记泡菜的人,都对泡菜纯正的酸香和清脆赞不绝口,当得知仅需8-12小时即可泡制成熟且零亚硝酸盐时,更是惊叹不已。这项技术解决了人们喜欢吃泡菜但又担心亚硝酸盐致癌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美味与健康并存。

“将传统经验转换为可控的科学技术,助力传统食品产业升级,让泡菜不仅美味,而且健康!”说到这里,高银江又像回到了30年前的那个春天,眼里不断闪烁着对春天的憧憬!

她的身后,是谭继和先生的《百年高福记》:民以食为天,食以蔬为重。儒家有古训,朱子格言宏……饮食约而精,园蔬逾珍馐……

新闻推荐

迎接大运会 成都雕琢城市的“旮旮角角”

金牛区“北门里·爱情巷”距离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召开越来越近了,这场盛会,不仅是成都向世界展现魅力...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银江:像菜花开在春风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