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心绞痛患者必备日常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0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 刘小苹

近年来,心绞痛患者越来越多,有关心绞痛的话题也不断引起人们的关注。心绞痛是一种常见心脏病,若对该疾病不多加重视,容易导致患者病情更加严重,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而对于心绞痛患者来说,不仅需要临床积极、有效的治疗,更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这样才可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一般分为两种,不稳定性心绞痛、劳力性心绞痛,其诱发的根本原因就是心脏血管动脉粥样,导致血管狭窄(通常> 70%),多因心肌缺血发作引起。心绞痛临床症状并非心前区疼痛一种,也可以是牙疼、胸闷、气短、腹痛等症状,其临床表现非常多样。一般情况下,心绞痛持续时间在 2~20min 之间。该病症状的特点就是多发性,可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进行描述。如果你或身边的朋友或亲人有类似的表现,请第一时间就诊,不要错失治疗时机。

那么,心绞痛该如何治疗呢?扩冠、抗凝、调脂是心绞痛的治疗原则,在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调节好心率、血压、血脂,戒烟戒酒,控制好可能会提升血糖和加快板块进展的因素。一般情况,心绞痛的药物分为c以下几种,①硝酸酯类等抗血管药;②阿司匹林、替罗非班等抗血小板药;③抗凝剂;④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类调脂药等。另外,还具有改善冠脉痉挛、降低心肌耗氧量的药物等。

心绞痛患者日常护理

其一,饮食护理。作为引发心绞痛疾病的重要因素,饮食更规律,有助于延缓、控制病情发展,有助于提升生存质量。因此,在日常饮食中,患者因遵循高纤维低脂低盐低蛋白饮食原因,控制总热量摄入量,维持营养摄入均衡,并关注自身血清胆固醇水平。控制淀粉摄入量,糖量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55%~60%。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12%,并控制盐摄入量,每日不应超过6g。患者日常饮食应以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类食物为主,不仅能够改善机体代谢,还可增加免疫力。

其二,运动护理。进行适量运动,有助于身体分泌多巴胺,从而改善消极情绪,进而提升生活质量。因此,应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注意循序渐进。而且,在运动中,倘若身体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刻终止运动进行休息。患者在开始运动时,一般以低强度运动为主,而后逐渐增加运动量。

其三,用药护理。为避免病情恶化和复发,患者应按时按量用药,然而因多种服药因素影响,患者大多无法坚持用药,甚至随意增减用药剂量和时间。因此,应告知患者用药剂量及时间,亦可邀请患者家属进行监督和提醒。若需联合用药,需保证药量充足,万不可出现一种药已经没了而单吃另一种药的情况。

其四,心理护理。大多患者在知道自己患病的消息后,一定会出现担心、焦虑等情绪,故开展心理护理十分重要。及时疏导情绪,减轻心理压力,鼓励患者家属多陪伴多关心患者,有助于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另外,多介绍疾病相关知识,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

其五,生活护理。维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不熬夜、不暴饮暴食,不吸烟不喝酒,对于存在慢性合并症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减少心绞痛的危险因素。日常生活中,应保持良好的情绪,及时表达不良情绪。嘱咐患者不要过于劳累,不要吃得太多,注意不要情绪波动起伏过大,注意保暖。坚持运动,多听音乐,放松身心。多吃新鲜纤维食物和蔬果,以免便秘出现。每年按时体检,做好疾病预防工作等。

新闻推荐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对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户债权处置公告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对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户债权处置公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蜀风韵老郫都2021-04-19 10:42
评论:(心绞痛患者必备日常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