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首发32个生态惠民新场景 “生态成都大篷车”将巡游成都各处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成都大篷车”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图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推窗可见千秋瑞雪,开门即是草树云山”的蓉城画卷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景象,一大波生态惠民新场景也即将“上新”。6月2日,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场活动现场,32个成都生态惠民新场景首度对外公布,涵盖市政公园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个领域,让生态空间成为引领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32个场景串珠成链

构筑主题鲜明、差异发展的生态惠民场景格局

2021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场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在资深雪山摄影师嘉楠眼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藏在32张照片拼接而成的雪山长卷里,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城市与公园正在融合、共生。而在专业观鸟者沈尤看来,鸟类的生活状态与当地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环境越好,水鸟种类越多。“随着成都平原地区湿地生态的整体向好,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沈尤介绍,截至2021年3月31日,成都记录有鸟类511种,在全国有鸟种记录的主要城市中位列前茅。

在活动现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新场景,32个生态惠民新场景涵盖市政公园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个领域。比如,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环保公厕项目,以科技创新助力环保设施规划;郫都区团结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将弥补排水净化能力短板;而“生态成都政务电台”上线,将推动生态文明拓新表达方式……32个场景串珠成链,以社会认同、市民参与作为标尺,形成了主题鲜明、差异发展的生态惠民场景格局。

张军表示,“生态惠民新场景是价值创造和多元体验的有机结合,成都将大力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等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产品供给,系统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并进。”张军特别提到了“碳惠天府”碳普惠机制,成都在国内首创“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碳普惠建设双路径,构建了“碳惠天府”新场景,赋予公众在相关场景消费行为的低碳属性,是体现“惠公众生活、激企业潜力、转生态价值、塑城市特质”的又一创新。

“生态成都大篷车”发车

西南首辆生态有声互动大篷车传播生态环保之声

在活动现场,第四届“成都环保大使”也正式亮相。经社会各界推荐与自荐,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成都第七中学地理高级教师任旭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商慧芳等11人正式受聘为第四届“成都环保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在户外展示了西南地区首辆生态有声互动大篷车——“生态成都大篷车”,黑科技的专业朗读设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远处看到这辆外观独特的车,就把我吸引过来了。”市民陆女士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得知自己录制的声音会上传到喜马拉雅App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政务电台里,她非常激动,“虽然读得不好,但重在参与,也算是为传播生态文明好声音尽了一份力。”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成都大篷车巡游”活动,市民朋友通过亲自参与录音、朗读生态文章等体验性高、互动性强的形式,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就在身边,也能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生态环保理念的内在涵义。

这场活动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大篷车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未来,“生态成都大篷车”还将巡游至成都各个不同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将生态环保的声音传播至各个角落。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净化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让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生态成都大篷车”展览和线下互动活动,以及一系列生态环保主题分享、环保主题互动录音、环保知识互动游戏,不仅能普及生态环保知识,也展现了成都探索生态文明引领成都城市发展新范式的成果。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川渝抱团“出征” 开拓制造业发展更广阔市场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刘慕秋四川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重庆火锅又称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麻辣可口。作为一种特色美食以及川渝两地...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战旗飘飘》上映2021-05-26 05:59
评论:(成都首发32个生态惠民新场景 “生态成都大篷车”将巡游成都各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