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网络视听产业交出年度答卷 标上企业2000余家 文创产业增加值1805亿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05 00:5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成都网络视听标上企业2000余家,营收2284.81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1805亿元;全年累计发布1050个新场景、1193个新产品、2800余条供需信息……这是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去年一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昨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第二届“成都So秀”暨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及机会清单发布仪式举行,活动发布《2021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及机会清单》(下文简称《报告》)。《报告》由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鲸准产业资讯、成都市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编制。现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君健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成绩单

业务收入2285亿元

根据《报告》,总体来看,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且富含成都特色的产业链条,上游原创精品内容制作的势头持续走高,中游内容“短平快”传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下游内容体验消费独领风潮。区域分布呈现出“双核多极”的空间格局,以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两个网络视听产业高地为“双核”,以锦江区、青羊区、郫都区等其他多个区县的功能区及产业园区为“多极”,协同推动成都网络视听产业高能级发展。从视听内容来看,成都网络视听产业主要聚焦数字音乐、数字传媒、影视动漫和游戏电竞四大领域,游戏电竞已成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最具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名片。

《报告》显示,2020年成都网络视听标上企业数高达2000余家,网络视听业务收入为2284.81亿元,同比增加31.2%。同年,成都的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长23.7%,较

2017年增长127.8%,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

成都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网络视听产业高地,在游戏电竞、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细分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优势。游戏电竞产业全国领先,游戏企业增速全国第一,研发占比全国第一,并且提出了重点打造“电竞文化之都”。

竞争力

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报告》还指出,成都积极布局网络视听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且具有成都特色的网络视听产业链条。以网络视听的内容传播为核心,产业链可分为视听内容与服务支撑两层。其中视听主要业务层以“上游内容生产与设备制造,中游内容运营与传播,下游内容消费与衍生”的逻辑演变形成产业价值链,服务支撑层则包括电信运营、视听技术研发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支撑性基础环节。同时,随着游戏电竞领域迅猛发展,网络音乐产业链布局日趋完整,短视频的异军突起,将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成都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处于全国第一梯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这证明成都有能力去角逐全国市场。”梁君健表示。

本次活动中,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还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优酷、西财智库、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四川传媒学院6家专业平台及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联合打造大型专业媒体平台、筹办系列大型“智库”论坛、合作开展“智库”产品研究,共建包括“教学实习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内的“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共同探索行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021“幸福美好”直播生活节也在本次活动上举行了启动仪式。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相关报道见03版

新闻推荐

郫都区妇幼保健院优质服务暖人心

家庭与生活报讯5月15日和5月17日,两位患者将写有“视病人如亲人弘扬医德医风”和“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树信誉”的两面锦旗...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网络视听产业交出年度答卷 标上企业2000余家 文创产业增加值1805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