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戏精”串场石羊村 创意大胆呈现亮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6-09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雷静(右一)在石羊村拍摄魅力乡镇竞演视频花絮。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文/图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在大赛短视频竞演平台上传一则短视频,浓烈的乡土气息让它在大批魅力乡镇竞演短视频中脱颖而出,网友直呼“有内味了!”

目前,随着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深入开展,线上短视频竞演环节越来越火热,越来越多的乡镇积极摄制、上传视频作品,精美的山水田园画面呈现、气势磅礴的航拍大场面……其中不乏一些乡村“大片”,但不免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

展示乡镇魅力,营销乡村“打卡地”,如何有创意、接地气?友爱镇的这则短视频为何赢得网友的关注和好评?记者带你走进这条创意短视频的制作幕后,为乡镇策划制作短视频提供些许借鉴。开放式答卷给足创作空间“欢迎来到石羊村!”视频 中 ,随 着 广 播 音 响 起 ,“戏精”上身的主播雷静开启她的表演:“当第一次来到石羊,感觉有些迷惘,魅力乡镇魅力乡村,优势它在何方?当第二次来到石羊,让我欣喜若狂,昔日贫困今日网红,夜经济点亮希望……”

随着镜头的不断切换,当地村干部、村民轮番出镜当群演,快节奏下石羊村亮点高密度输出,最终在一顿丰盛美食中结束,雷静俏皮地用方言说道:“1分钟太短咯,美食美景说不完,一定要到现场。”

视频中的主角雷静不仅表现力十足,担纲推介人,更是这条短视频的幕后主策划人。

说到该视频的拍摄,雷静笑称是突发奇想,前后花了一天多的时间便完成了视频的策划、脚本撰写、拍摄、制作。

“神速”的背后,跟雷静的职业和专业精神分不开。记者了解到,雷静是郫都区融媒体中心的一名主持人,接到拍摄任务后,她先是对本次大赛魅力乡镇竞演的要求、意图进行了深入理解。

“只有了解了大赛的意图,视频拍摄才有方向性。”雷静说道,“我们这次大赛是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乡村文化和亮点,要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接地气、有趣。”

此外,雷静说这次竞演大赛更像是一道开放式答卷,给了足够的创作空间。“全省有上千个乡镇,这个同题作文,全省都在做,那我们这最拿得出手、最有特点的又是什么?”经过一番讨论,友爱镇决定将拍摄点位锁定在石羊村。

注重营造氛围抓取亮点大胆创意

大名鼎鼎的友爱镇,可选点位太多,为何偏偏选中石羊村来呈现?雷静解释,石羊村在友爱镇是曾经的相对贫困村,同时又毗邻西汉大儒扬雄故里子云村,这些年,通过农旅融合、农户众筹入股,在实现产业兴村的路上,成功挖掘乡村文化价值起到了关键作用。说起当地的乡村文化振兴,石羊村无疑具有很强代表性。

接下来,是如何策划包装。雷静说自己平日里就喜欢刷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遇到好的素材就会留意保存。这次拍摄的视频灵感就来源于抖音去年防控疫情期间火的一首神曲——《假期妈妈》。“当时刷到这个视频,魔性的曲目、丰富夸张的表情演绎,觉得挺好玩的就保存了下来,没想到派上用场了!”

整个视频定了最基础的创意方向后,便进入写文案环节。雷静说,文案就是对全村的情况有全面认识,并提炼、归纳最值得展示的部分。这个过程中,石羊村党支部书记高绪清给予了不少帮助,他讲述了石羊村今昔对比变化,介绍了金海棠湿地公园夜间新消费场景打造等,让雷静一众拍摄者能短时间内了解情况、抓取亮点。

正式拍摄时,雷静自带的表现力更是为视频加分。“一定要放得开,举手投足不呆板、自信坚定。”说话间,雷静活泼开朗的个性暴露无疑。她说,现场要注重营造氛围,群演上阵的时候才能表演自然、到位,“很多人一对着镜头就发怵,我们就在现场带节奏,制造轻松氛围,让村干部、村民能融入视频拍摄中。”她补充说道:“其实视频拍摄没那么多条条框框,接地气很重要,要大胆创意,没有什么不可能!”

大赛有话要说

气势磅礴的大场面不是乡镇叙事的唯一方式,大赛更需要一些接地气的“微观叙事”视角。

如何展示乡镇魅力?如何把乡村“网红”打卡地传播出去?对于当下网络传播语境,新颖有趣的形式、引发共鸣的情结设置或许更有“群众基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网感”。

网感不是凭空而来,靠日常积累、靠创意变通、靠付诸实践。只要敢想能做,下一个爆款视频就将来源于你们那儿。

新闻推荐

《战旗飘飘》上映

全国首部乡村振兴影片《战旗飘飘》上映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梦琳蒋君芳)5月25日,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为原型的...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戏精”串场石羊村 创意大胆呈现亮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