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缺血性脑卒中 影像检查怎么做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6-10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 刘荣

缺血性脑卒中又名脑梗,是一种对人伤害程度较高的疾病,属于脑血管类疾病中的一种,致残致死率较高,对正常人的生命健康有着较大的威胁作用。在我国中老年人的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在前些年的统计中已经达到0.4%,相比世纪初年增长率达到8%,是所有致死疾病中的第三名。对于这个不断增长的疾病我们需要予以重视,加强预防预测机制,使其得以远离我国人民。

缺血性脑卒中致残致死率高的原因

缺血性脑卒中伤害到的部位一般是人们的大脑,而大脑相对来说较为脆弱,大脑的氧储存率低,需要不断地通过血液流动进行补充才行,因此一旦脑供氧不足,就很容易造成永久性损伤。而缺血性脑卒中对脑部造成的影响是使得脑动脉主干动脉和分支动脉狭窄硬化甚至出现闭塞,这个过程中也有脑血栓的形成;其次,还会造成脑部供血不足,产生脑部缺氧然后坏死等情况。

由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突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对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关于脑梗的治疗远没有预防来得效果好。因此对于疑似患有缺血性脑卒中风险的人群进行影像学检查从而起到预防的效果,是非常有必要的。

缺血性脑卒中影像检查如何做呢

1.超声波检查

缺血性脑卒中病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超声波可以对该症状起到较为准确的筛选作用,通过超声波技术可以做到筛查预防的作用,尽早对其采取相关手段来消除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

2.CT检查

CT平扫检查速度快,能够非常迅速地对脑部进行扫描检查,一般用于发病4.5小时内就能够完成静脉溶栓治疗的患者以及选择常规治疗的患者,以确保患者的卒中类型,明确后续的治疗手段,避免因为判断错误采用无效的治疗手段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除此之外,还有传统一站式检查,同前者相比一站式检查包括的内容更多,额外增加了CT灌注成像以及CT血管成像检查,能够对大脑进行更为全面细致的分析,专用于检查灌注出现的问题以及血管再通等的检查,确保对患者脑部情况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3.MRI检查

MR平扫检查相对于CT平扫检查来说速度较慢,但是好处在于没有辐射,适用于常规治疗患者,而且通过MR弥散加权成像能够比CT更早期地识别急性脑梗塞,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MR 一站式检查相比平扫多了灌注成像这一部分,旨在对脑部灌注情况有一个更加细致充分的了解,其使用方法即通过将CBF(脑血流量)等参数图异常区域同DWI对比来将缺血半暗带显示出来,让医生能够根据更加清楚的脑部情况显示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再灌注,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再灌注的时间越早,对大脑的损伤也就越小。

4.血管壁成像检查

血管壁成像检查主要用于对动脉粥样硬化进行检查筛选,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斑块往往附着于血管壁,粥样硬化斑块慢慢堆积就会形成血栓,然后堵塞血管,造成脑部缺氧,进而形成损伤。而通过血管壁成像技术能够很好地对脑部血管壁的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从而确定缺血性脑卒中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因此在所有检查中,最为迅速有效的检查就是使用CT,虽然也要考虑其辐射的影响,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开始迅速粗略的检查是为了判断病人是否存在其他的缺血病变,因此对于患者一般都是先进行该项CT平扫检查。

缺血性脑卒中对于人体的危害性极大,在治疗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时间对于患者的重要性,针对患者在不同时期的表现来确定具体的影像检查方法,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新闻推荐

暖心 餐饮老板免费提供矿泉水 安心 一人一瓶 取之有“道”

商家街头免费赠水“出门在外,如果渴了,就来拿一瓶,免费……”6月2日,在成都郫都区和顺三巷一餐馆门前,摆放着一个柜子,上面...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缺血性脑卒中 影像检查怎么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