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围绕林盘“做文章”美了家乡富了口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1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陈坝佳苑”一角。

陈坝林盘新貌。

□马茂军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成都市蒲江县复兴乡陈坝林盘位于陈坝村13社,总占地面积258亩,因当地村民大量种植苗圃,林木繁多,植被茂盛,环境优美。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林盘将美食品鉴、民俗参与、休闲养生、生态观光等新型业态引入其中,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复兴乡在陈坝村等地,按照节点景观化、全域景点化、文化传承、新型社区等类型,实施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那么,如何借助林盘优势打造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复兴?记者近日采访了在陈坝村生活的新、中、老三代村民,听听他们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样子,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农村增绿保护环境盘活资源

讲述人:王洪程,陈坝村13社村民,73岁,当地种植技术带头人。

我的出生地在邛崃,是一名园艺工作者。1979年,我到陈坝村当了上门女婿,到今年刚好40年。在陈坝村当上门女婿后,我重操旧业、继续做园艺,培育果苗、桂花、海棠等。特别是在果树栽培上,我一直与川农大教授张光能在合作,由张教授出品种,我负责生产,培育了“金冠”等苹果品种。

我从小喜欢园艺,在邛崃时就种了苹果、水蜜桃、橘子等100多亩。到了陈坝村后,刚开始是搞果苗生意,基地也有10余亩。但10余年后,果苗不好销,我就转型做园艺,培育出的花草苗木主要用于城市绿化、公路绿化、小区绿化、林盘打造等。

我们村有山、有水、有竹林树木,以自然生态为主景,以花、果为主线,如果用自然、生态加人为绿化景观,创造良好舒适的川西林盘大环境,一定能够促进村里农家旅游的发展。2006年起,我主动向复兴乡党委政府、蒲江县建委等提交了申请报告,申请依托林盘打造乡村旅游,没想如今如愿以偿了。利用川西林盘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府统一规划设计,进行了道路、水沟等方面的改造,增加了绿化面积,让这里的人文自然景观得到充分利用,也盘活了乡村旅游资源。

去年我们进行了统计,整个陈坝林盘里头,直径10厘米以上树木有1000株左右,50厘米以上的有12株。现在,陈坝林盘的每株大树上面都有一个铭牌,上面刻着管理者的名字,谁家栽种的树木,就由谁负责管理保护,不能轻易被毁坏。

我对树木很有感情,现在是川西林盘的园林保护者,我家也在陈坝林盘里头,所以我经常号召大家要珍惜林盘、爱护环境。其实,园艺和林盘打造的技术都是相通的,都需要育苗、施肥、浇水,只是园林需要了解不同种类树木的习性,林盘打造则要顺应树木自然的生长规律。

农业增效家家户户有钱赚

讲述人:陈徳琼,陈坝村9社村民,45岁,复兴乡人大代表。

2013年,农业龙头企业联想佳沃集团进驻复兴乡,建起了规模化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园,我的土地流转给公司后,就一直在联想佳沃公司上班,从事猕猴桃基地种植生产管理工作,月薪3000多元。

陈坝村有猕猴桃3000余亩,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植猕猴桃来增收,同时还有土地流转费,每年700-800斤黄谷/亩,通过在园区务工,村里留守的老人们都能挣到钱,还是很不错。

我们是公司的管理人员,对果子的管护有责任心,除了保证产量以外,也要确保果子的品质稳定。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猕猴桃产业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联想佳沃公司将外包的猕猴桃基地全部收回公司管理,以生态、有机等农业新理念,打造猕猴桃示范种植园区,促进农业转型,发展生态绿色农业。

2017年10月,我们一家人搬进了“陈坝佳苑”小区。这个小区是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农户自愿搬迁入住,原有宅基地复耕,目前共有180户、501人入住。我们上楼是市民,下楼是农民,入住一年多时间,环境卫生条件更好了,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也方便,与原来的居住环境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出门就能步行到陈坝林盘,林盘里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极大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幸福感。

农民幸福打造宜居新社区

讲述人:常艳,陈坝村5社村民,32岁,陈坝村社区工作者。

我以前在成都市区做销售。这几年来,陈坝村有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陈坝林盘打造过程中,大家住进小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周边环境也十分生态宜人。因为我家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所以我就返乡担任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去年5月份我接手社区工作后,专门去蒲江县明月村学习如何做好社区营造工作,来自台湾地区的老师讲授了社区营造经验,明月村的“新村民”介绍如何融入社区等,我感觉很受启发。参加这次培训,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们在结合生态资源打造新型社区方面,跟我们有相似的地方。比如,我们可以借鉴明月村的经验,利用陈坝林盘的生态优势,打造自然景观、营造和谐社区,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然后吸引民间资本来做民宿项目等,从而实现社区更加和谐、村民更加富裕。

为了做好社区营造,我们最近也采取了许多措施:首先,把党员同志都发动起来,主动上门搜集农户意愿和需求,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引导工作;其次,让第三方组织“成都市高新区安逸舍社区服务中心”参与进来,一起出思路、出资金、出人员,组织一系列社区营造活动;再次,发动社区志愿者,将社区骨干力量拉入一个微信群,大家群策群力,商量如何把社区活动搞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后,把社区营造和林盘打造结合起来,去年我们组织了包粽子话民俗活动,正月十五组织了闹元宵包汤圆活动,邀请群众积极参与保护陈坝林盘,营造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型社区。

新闻推荐

远程诊疗有了“高速通道”

蒲江县率先在西南地区开展5G超声远程诊疗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白华宇2月26日上午,在蒲江县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诊断室,远在近百...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林盘“做文章”美了家乡富了口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