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成都4村入选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29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游览蒲江县明月村,在远远的阳光房学习染布

郫都区战旗村

彭州市宝山村

都江堰市七里社区

蒲江县明月村

28日,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四川共有12个村入选,其中成都占据了4席。

而在成都乡村旅游结出的果实背后,是其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从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成都乡村旅游发展经历了自主发展、规模发展、规范发展、提升发展等四个阶段,目前主要有十种模式。

4村入选 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

据悉,本次四川省入选的12个村分别是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社区、德阳市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聂呷乡甲居二村、乐山市峨边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南充市阆中市天林乡五龙村、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民强村、达州市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

“成都市有四个村入选,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刘海表示,它们分别是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社区。

据悉,自上世纪80年代末,成都乡村旅游发展经历了自主发展(1987-1991年)、规模发展(1992-2002年)、规范发展(2002-2008年)、提升发展(2008年至今)等四个阶段。

而在如今成都市乡村旅游结出的果实,离不开多元化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据介绍,目前成都市乡村旅游主要有十种模式,能够入选4个“重点村”也和这些创新模式的实践分不开。

明月村:文创+乡村发展模式

成都四个入选的村有何不同?除了四个入选的村,成都乡村旅游还有什么其他的亮点吗?

本次入选的明月村位于蒲江县甘溪镇,以陶文化为主题,以文创产业为支撑,以旅游合作社为主体,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实现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农民增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明月村计划引进知名艺术家、传统手工艺翘楚、知名手工艺收藏家及文创项目,建造新窑、陶瓷博物馆、国际创意大集市、中国茶道交流院落群、国际陶瓷大师创意工作院落群、中国首个创意型乡村酒店、中国传统手工艺创意产业园区等主要内容,形成以“陶艺”为特色的艺术家集群和文化创意集群。

目前,该村已引入36个文创项目,100余名创客。首期明月窑、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房等15个乡村旅游和文创项目已建成并开放。

同时游客与在明月村创业的100多名“新村民”共同参与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公益讲座,深刻影响着明月村的文明乡风和乡村治理。当地农户通过租赁闲置院落、在文创项目就业、乡村旅游合作社入股社员分红、自营餐饮、住宿、传统手工艺项目拓展了增收渠道。2018年,明月村接待游客23万人次,文旅产业收入超1亿元。

观 察

成都乡村旅游“花样多”

■都江堰

推进生态价值多元转化

■温江

依托景区带动发展

■新都

培育“绿道+”发展模式

■青白江

房车度假发展模式

……

除了明月村文创+乡村的发展模式,成都乡村旅游还有包括都江堰市推进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模式;战旗村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模式,其中战旗村有着成都“小普罗旺斯”之称的“妈妈农庄”是四川第一家规模化熏衣草种植基地,是“一三联动、以旅助农”的典型代表;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得名的竹艺村,则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模式。

另外温江区采用依托景区带动发展模式;新都区将天府文化与绿道建设、特色小镇打造深度融合,实现集乡村旅游、火锅美食、音乐演艺于一体的旅游消费新场景,培育“绿道+”发展模式;安仁镇景镇一体的发展模式,使之实现了传统农业镇向现代文旅小镇的转变;宝山村由宝山旅游接待中心、宝山温泉度假区、回龙沟大峡谷风景旅游区、太阳湾风景区、新农村旅游区,构成的“一心四区”在当地已发展成熟,成为业界认可的山地休闲度假的新模式。

而以房车为载体,以营地为平台,引进32辆原装进口美洲豹高档房车打造房车度假营地的青白江走的则是房车度假发展模式;采用花卉+休闲观光发展模式的锦江区三圣花乡,2018年接待游客1319.49万人次,旅游收入8.3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新闻推荐

围绕“4个过百万”目标持续提升复建点建设效率

本报讯7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黄卫东率队调研全区复建点建设工作。区领导宋华龙、杨大维、王闯参加调研。黄卫东一...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上接01版)2019-07-15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成都4村入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