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党建引领探索回迁小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瑶海报 2021-02-2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区首批书记工作室成员、大兴镇双圩社区党委书记朱兴文

大兴镇双圩社区原有8个居民组已全部征迁,原双圩产业园52家企业相继搬迁。2020年4月社区优化整合,从原钢南社区划转来部分马合厂区及2个老旧小区。目前,社区有3个网格,总人数5396人,党员184人。由于回迁小区缺乏配套设施,服务滞后,居住环境也存在诸多问题,影响居民幸福感。社区治理面临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社会组织动力不足以及居民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社区党建的重要内容。为了让回迁小区“内外兼修”,双圩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强化管理,探索回迁小区治理的新路径,从改善居住环境和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入手,为回迁小区构建新型治理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治理力量。社区党组织将党建融入小区治理中,凝聚社区、物业、业委会等治理服务力量,通过加强和创新党组织对物业行业的领导,推动物业企业在服务功能基础上融入政治引领功能。业委会积极配合物业进行入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动员小区党员亮出身份、参与管理、调解纠纷、排查隐患,让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动员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加强网格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步路”。小区党组织号准居民“需求脉”,靶向瞄准精准服务,不断激发服务“新动能”。依据社区实际精细划分3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一格多员”的标准,采取“一访二巡三上报”模式(一访,网格员对社区居民进行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明确需求清单;二巡,每天对辖区街巷进行巡视,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处理并记录在册;三上报,网格不能及时处理的事项及时上报),加快小区痛难点问题解决进程,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为民服务。拓展党建工作阵地,在南苑新村小区建立“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如党的建设、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基层自治、区域发展等事项,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小区,延伸到党员和群众身边。以“两单五微”工作机制为抓手,走访收集民生需求。截至目前,解决20项民生“微实事”,圆梦22个“微心愿”,孵化培育1个公益“微创投”项目,组建3支志愿“微团队”。通过“党群议事会”平台,解决钢南生活区污水改造、南苑新村小区环境整治、闲置房屋规划打造、老人用餐难等事项,为小区居民提供“兜底”服务,确保居民生活安定幸福。

打造文化阵地,促进居民融合。秉承“小办公、大服务”的治理理念,将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社区注重文化阵地建设,结合辖区居民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场地改造工程,规划建设阅览室、书画室、老年活动室、党员之家等文化服务室,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党建+”文化及文娱活动,邀请了合肥市群英剧团,开展戏曲文化嘉年华,并与市书画院结对开展传统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学习品鉴的平台。

下一步,社区将完善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发展以“党的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实现治理现代化。社区将推进“党建+治理”两网融合,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在网格里、要素聚在网格内”三大路径,以“网格共治委员会”为抓手,搭建网格治理组织体系,建设服务阵地,逐步完善网格治理工作机制。探索“社区+物业”共建共管,充分发挥社区职能,建立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矛盾调解机制,督促物业企业加强物业管理和培训,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坚持“文化+服务”凝聚民心,以传统文化为抓手,利用社区小广场、健身活动阵地开展弘扬传统艺术、欢度佳节、践行美德等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居民素养、增强爱国情怀、增进邻里和谐,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蒲江耙耙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本报讯(记者刘浏)“蒲江耙耙柑”最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蒲江县第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前,蒲江已拥有“蒲江雀...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探索回迁小区治理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