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着汉家衣冠行华夏之礼 汉服到底有多热?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5 15:26   https://www.yybnet.net/

花神游园祈福

汉服活动现场

夹关镇摄影大赛现场

“花朝节”汉服表演

“现代社会里我们穿汉服,不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无论是在古镇河畔柳树旁,还是在现代都市的大街小巷,甚至是在大学校园里,着汉服出行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当与穿着汉服出行的人不期而遇时,大家的反应早已淡定许多。

民俗文化节 展汉服风采

一缕葱翠的茶山上,薄雾朦胧的烟雨中,近日,邛崃市夹关镇举办的茶园汉服文化节活动现场,近百名身着汉服的男女正在茶园中缓缓前行,勾勒出一幅中国风美景图。

夹关镇的民俗文化节起源于西晋时期,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夹关镇都会举办民俗文化节,而“茶园汉服文化节”作为“2019年邛崃民俗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也是首次举行,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前来游玩观赏。

璇璇是乐山师范学校的大四学生,因为热爱汉服,她和其他小伙伴在乐山市成立了“文竹汉风工作室”。听闻夹关镇要举行首届“汉服文化节”活动,璇璇带着30余名汉服爱好者,从乐山出发,奔赴100多公里来到夹关镇。在夹关镇茶园里,他们自愿担任“模特”,也有专业摄影师为他们拍上美丽的照片。除此之外,他们还在舞台上以歌舞表演、古筝演奏等节目形式,向当地市民和游客一展汉服风采。

“以前穿着汉服上街,很多人都会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服,甚至有路人会主动向我了解汉服。”璇璇表示,“文竹汉风工作室”旗下有个汉服社群,里面有1038个汉服爱好者,目前这也是乐山市人数最多的汉服社群之一。

本届民俗文化节活动总负责人肖攀介绍,夹关镇将“汉服文化节”融入到“民俗文化节”之中,目的是为了促进汉服文化的发展与融合,“今年是第一次举办汉服文化节,我们希望持续将这个活动举办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汉服文化。”

汉服走近大众生活 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喜爱汉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逐渐将这一文化传播开来。经共青团中央发起,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定为“中国华服日”。近日,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在购买汉服最多的前十名城市中,成都排名第一。在成都,地铁站、文殊院、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和穿汉服的人来一个不期而遇已不是稀奇事。

据某家汉服品牌店负责人吕先生介绍,近几年,汉服销售越来越火爆,很多款式处于生产不过来、断货的状态,“我们在全国各个景区的实体店,卖到店里没衣服可卖,去年的销售业绩比前年增长了170%。”而据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消费群体中,“95后”是汉服购买主力军,几乎占据了一半消费群体,特别是在中学和大学,汉服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

“95后”周奕含从小热爱中国古代文学。看过关于汉服的相关文字记载后,周奕含表示,自己常常幻想汉服的美丽与魅力。步入大学校园后,周奕含终于有机会走近汉服,更加真实地了解汉服。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穿着汉服出行,周奕含表示自己也很心动,“我喜欢汉服好多年了,去年,我终于鼓起勇气将汉服穿上去旅行。虽然还是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但是穿上汉服我会觉得很自信、很自豪。”

23岁的谢旭敏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去年以前,谢旭敏还一直以为汉服是用于拍戏或者参加节目表演时所穿的服装,偶尔看见大街上穿着汉服的人,她既感到好奇,也有些羡慕。因为汉服“漂亮”,谢旭敏也买了一件。后来,经过慢慢了解,谢旭敏觉得“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还是传统文化的体现,“现代社会里我们穿汉服,不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汉服为何如此火热?

为何汉服这几年发展如此之快?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专委会执行会长墨璃说:“汉服‘热’,我认为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大国文化自信的崛起。青年人群愿意选择这样的民族服饰来彰显自己的文化自信和品位,我觉得是件好事。”

“汉服本身属性很包容,能很好地融合传统文化。它通过方方面面一直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所以其实大家对它一点都不陌生。” 墨璃提到,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专委会(以下简称“四川汉服”)自2006年成立以来,“四川汉服”也组织不少汉服活动供汉服爱好者学习交流,2007年,参与汉服活动的人数是25人,到今年花朝节,参与汉服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次。据墨璃透露,“四川汉服”在册会员已有300人,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已经达到1.4万人。

除了汉服自身的特点之外,自媒体的发达也是这几年汉服迅速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热爱汉服的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以网络作为传播平台,因此产生裂变效应很大。” 除此之外,政府、汉服社团、学校、商家也在宣传“汉服文化”中起到助推作用,如举办汉服摄影大赛、穿着汉服去采茶,又如学校流行的开笔礼、花朝节等。墨璃说,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装,现在有人穿它为“情怀”,也有人为“美好”,但是无论如何,汉服确实是中华之美的代表。

走在各大商场、旅游景点,甚至餐饮店和酒吧,随时都有可能看到穿汉服的人,那么市民是如何看待这些穿汉服出行的人呢?

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张先生表示,一个人穿什么衣服是他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而且汉服也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觉得穿汉服出行是应该提倡的。

一位来成都工作7年的外教老师表示,汉服很漂亮,让人赏心悦目,同时,也有家长认为,汉服价格不菲,如果孩子因喜欢想购买汉服,他是不会给孩子拿钱去购买的,实在想要,也需要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攒钱买。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汉服不仅价格较高,而且不实用,穿上汉服行走在大街小巷有哗众取宠之嫌。成都市民刘女士说:“我个人而言是反对日常逛街穿宽袍大袖和披头散发的,基本的审美还是应该具备的。”

新闻推荐

资阳工匠谱 6名资阳新一代工匠的诗与远方

□凸凹就像春天一头扎进莲中——致中国电子科技焊接能手刘春莲刘春莲(1989.6—),女,四川资阳人。无线电装接中级...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着汉家衣冠行华夏之礼 汉服到底有多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