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新邛崃的巷子文化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0 06:32   https://www.yybnet.net/

胡巷子。

幸福巷。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邛崃,古称临邛古镇,有2300多年历史,至今有上百条小巷子保存完好。文脉巷、铁花巷、幸福巷……这些弯弯曲曲的小巷子文化,极大地保存了整个城市的文化气质。近年来,临邛古城梳理古城肌理、实施城市双修,建设1.6平方公里特色文化街区,按照“一街一品味、一巷一故事”模式挖掘重塑,打造极具川西人文特色的文化巷道,重现“人文邛崃”千年老街古巷风貌。于是,临邛古城里的这些古老的巷子,整饬一新。

这些古朴的巷子有哪些故事?如今他们又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跟随记者的脚步来感受一下吧。

幸福巷里的现代生活

8月15日,当记者走进临邛古镇的幸福巷,只看见白墙绘彩,青色房瓦如鱼鳞一般整齐地排列在屋顶。幸福巷不长也不短,慢悠悠走过只需要十来分钟。巷子的不远处就是热闹的公园。但是这条滤过了车马喧嚣的幸福巷,却有着市井日常生活的嬉笑,在宁静中酝酿着人情烟火的味道。

幸福巷里有一位70多岁的温大爷,他家门口有一棵万年青,名叫“缠绵树”。说起这个树名的来由,可是有点意思。

当地人介绍:这棵“缠绵树”,是温氏夫妻二人在1963年种下的。树经过五十多年的生长,从根处交织缠绕,枝叶相互依偎,形态就犹如一种“缠绵”的味道,加上老夫妻二人一辈子相濡以沫的情义,便取名“缠绵”。

如今的这棵树,已经成为热门景点。往来的游客视“缠绵树”为幸福的见证,于是默默地在树干挂上一条条红飘带,许下一辈子的幸福愿望。

文脉巷里的历史遗迹

除了幸福巷,文脉巷也是不能错过的巷子。

文脉巷片区周边承载着临邛古城的重要历史底蕴,囊括代表临邛古城历史人文的“三巷、三社、九院”。在文脉巷片区里至今依然保存着一些老院落,比如,典雅古朴的何家大院。

8月15日,记者穿过南街何家巷,经过一个过道左转,一座典雅古朴的大院子出现在面前。何家大院坐西向东,以大院的主屋为横轴,在其前后建了两个院子,前院面积大,是个三合院,后院是个小四合院。大院内的大中小三个天井,呈品字形围绕在大院中间正房的东、西、北三面。大院房屋建筑为木质穿斗榫卯结构,长方形大天井和四周的房屋、墙垣构成了何家大院的主体建筑。

91岁的张子萍老人在何家大院已经居住70多年了。据她介绍,祖辈买下这座院子时,院子已经有百年历史了。这样算下来何家大院至少也有200年的历史。

“何家的祖辈靠做茶生意发家,甚至与茶马文化有渊源。后来,从骆家人手里买下此大院,并更名为何家大院,又将正房屋后面的菜地变成了天井。”张子萍后人介绍说。院子内还有一口刻有“鱼龙变化”的太平水缸,以及具有镇宅、保平安寓意的高大的香樟树。这一切都让何家大院在典雅古朴中透着厚重的历史底蕴。

如今,何家大院承载了川西民居诸多元素,是一座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的民居,增加了文脉巷片区的文化底蕴。

诗歌小巷借网络翻红

胡巷子是网上盛传的“诗歌小巷”。记者一走进巷子,就看见头顶上挂着各色的小花伞,墙壁上刻着文人的诗歌。

这条长度约200米的小巷子,因清末时期常有民间艺人来此卖艺,不远处又有一片树林,所以人称“胡树林”,后叫“胡巷子”。

如今的胡巷子,经过改造后,墙壁上石刻书卷,展现邛崃诗人的诗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胡巷子东街入口的一面空白墙面,绘制一幅女子撑伞漫步的3D图画,配上戴望舒的诗歌,让巷子的文化韵味更加浓郁。

“因为胡巷子本身就很窄,所以不具备大修大改的条件。当初,我们在维修改造的时候,尽量考虑节省空间,比如墙上的青花瓷装饰、空中悬挂的彩色油纸伞、门前墙角点缀的花草,还有活泼可爱的绘画作品、优美的诗歌……”临邛街道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去年,以邛崃老巷子为背景创作的歌曲《我的巷子》上线了。通过改造后的老巷子,配上现代动感的音乐,让这条宁静的小巷子兼具文化和时尚的气息,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来此拍照留影。

正如歌词里唱的那样:“文脉巷、铁花巷,胡巷子……你来自哪个巷?”或许,这里能找到你的心来自于哪个巷子。

新闻推荐

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山洪黄色预警 成都的雨 还要下个没完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综合过去两天,我国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和四川盆地,一些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甚至...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邛崃的巷子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