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被大熊猫追逐的兽医(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6 02:5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用GPS定位大熊猫。

卧龙保护区内一群憨态可掬的幼仔。

卧龙自然保护区地图。

□张志忠 张和民王永跃/文

转眼,张志忠到五一棚已经快两个月了。语言、生活方面也慢慢习惯,那些横亘在心里的“难关”似乎都被自己克服了。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下一次山,到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沙湾洗个澡,理下头发,看看有没有家里的来信,便是最好的休息了。实在要买些书啊,鞋袜啥的,得到八九十公里外的灌县县城。不喜热闹的他,索性更多时间待在山上,除非实在很有必要,才下山一趟。这样的好处是,他对五一棚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熟悉。

因为熟悉,张志忠的底气便足了起来。这一天,由于同伴身体不舒服,他索性一个人背着接收机到监测样线上定位“貔貔”“丽丽”等熊猫的信号。

丽丽在干嘛?

11月的深秋,山里已经十分寒冷了。高大的槭树叶已从黄变红,大雪也已经下到了五一棚背后山上的4X监测点。早上,他背着监测大熊猫专用的无线接收机,带着干馒头出发了。

从五一棚前往白岩,再顺着山坡往下,是大熊猫活动的核心区域。张志忠从无线电接收机里听到了熟悉的“嘟嘟嘟”的声音,信号由弱变强。这是丽丽的信号。很显然,丽丽的活动很频繁,看那样子是在觅食。张志忠看了看身边茂密的拐棍竹,原本翠绿的竹叶上已经结出了类似高粱穗的果实。竹子开花,熊猫的采食活动如此频繁,难道它发现了没有开花的拐棍竹、冷箭竹,抑或其他竹子?要知道,从邛崃山系竹子大面积开花以来,已经发现一百多只大熊猫死于食物短缺。为了一探究竟,张志忠随着接收机里的信号一直往前追踪。

午后,一条山溪横亘在了张志忠的面前,信号却中断了。难道它穿过了山溪?望着奔腾的溪水,以及河对岸的阔叶乔木,张志忠从直觉上判断不可能。虽然熊猫具有游泳的本领,但要在这样急流咆哮的水中安然游过是不可能的。但是它又去哪里了?

哦!他想起了彭加干教给他的经验和判断熊猫活动的方式,如果接收机里很长时间听不见戴着颈圈的熊猫传回来的信号声,有一种可能是它正在进食,或者进食完毕后躲在背风阴凉的地方睡大觉。说不定,这会儿吃饱喝足的丽丽正在呼呼大睡呢!

张志忠索性坐下来,背倚着一棵大树休息。微风乍起,他抬头透过茂密的枝叶看向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一会儿像奔腾的骏马,一会儿又似送别的人群,一会儿是小时候嘴里甜甜的棉花糖,一会儿又是飞禽走兽轮番上阵你方唱罢我登场,那般自由那般飘逸。如果大熊猫家族也是这样自由自在地生存就好了,他心想。这样,大家也不用整天背着干粮在森林里穿梭,有时大熊猫使个性子,人们好几天疲于奔命,却连它的影儿都看不见!比如,这个丽丽,就是被大家公认的特别能活动,特别能跑的主!

可是,数量太稀少了啊!学动物学的都知道,胡锦矗教授他们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摸清了全国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仅有两千多只。

不小心迷了路

“嘟嘟……嘟嘟嘟”,呵!信号又来了。老彭不仅人好,追踪监测大熊猫还真是有经验。

张志忠一边心想着一边跟随着信号追踪,不知不觉间来到了一个坡度较为平缓的地方。四周是幽深的林子,高大的红桦红亮亮的树皮在阳光下泛起耀眼的光泽,低矮的灌木丛里闪过红腹锦鸡夺目的身影。这里怎么没有竹子呢?那些低矮交织,枝叶相互缠绕的拐棍竹、冷箭竹都到哪里去了?这个地方他从未涉足过,这是在哪里?要是老彭在就好了,他可是山里的活地图!想到老彭,张志忠突然想起彭加干曾经对他说过的话:“早不唱晚不哨,上午半天不说猴。”还有,“一人不上山,喊名不回头”,即上山不能唱歌,下山不能打口哨,野外谁叫你名字也千万不能答应,那是山神要勾你性命。当地人信奉山神有灵,虽然这些话听起来很不科学,但的确有很多人在这上面“着了道”。如果有人违背了的话,轻则事情办不成,重则受伤流血。虽然受过良好的现代教育,还是高材生,但一个人置身于群山莽莽之间,张志忠的心还是有些慌张。

在林间转了几圈之后他猛然醒悟,我这是迷路了呀!我早上出门没唱歌,下午也没打口哨,也没听人喊我名字啊,张志忠心里想着。哦,兴许因为我是一个人出来的!完了,完了,看来今天是不妙了。更为诡异的是,原本还“嘟嘟嘟”响着的接收机现在一点声都没有了。让他心里阵阵发凉。

似乎越着急暮色就来得越快。秋分过后,雷收声,燕子飞,昼短夜长,天黑得越来越早了。怎么办?自己怎么就迷了路呢?

想到迷路,他心里更紧张了。就在去年的5月,为了调查竹子开花的灾情,同为五一棚观察站的王鹏彦、苏杰光,两个新来的大学生前往距离五一棚不远的中岗一带。结果到了晚上两个人也没有回到观察站,这让观察站的工作人员无比担心。在当晚派出人寻找无果的情况下,观察站把这一消息迅速汇报给了管理局,管理局又紧急上报到四川省林业厅。第二天,由林业厅和管理局组织的森林公安、职工和村民两百余人浩浩荡荡上山,分路搜寻。大家喊破了喉咙,也没有听到回应。难道两个年轻人就这样被大山吞没了吗?

最终很幸运

直到第三天,当人们都筋疲力尽,认为没有希望的时候,五一棚方向传来了枪声。这枪声是找到两人的约定信号。大家总算松了口气,带着兴奋的心情下山了,都想赶快听听两个年轻人在野外经历了些什么,又是怎样度过那艰难的两天的。大家猜想着也许他们已经衣衫褴褛,没有体力了……令搜救人员跌破眼镜的是,两个年轻人并不是在大山里找到的,而是他们自己搭着从都江堰到小金的车回到卧龙管理局的。

原来,5月12日的当天,王鹏彦和苏杰光一前一后在中岗的竹林里穿梭,他们发现这一带的冷箭竹已经开花了。为了继续查证有多少这样的冷箭竹开花,他们往竹林深处钻去,丝毫没有感觉密林中的雾气越来越重。等他们发现时,已经完全找不到回去的路了。为了方便被人寻找,他们还边走边作了标记,结果转来转去,又转回到了有标记的地方。直到天黑尽,两人才走到一处岩窝。天公为难,下起了中雨。本来山里的春天就来得晚,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哗啦作响的雨水,温度降到了10℃以下。被雨水浇得浑身湿透的两个人冻得瑟瑟发抖。没有办法,在岩窝下,两个人找来一根木头,利用钻木取火的原理,把身上的衣服用来做火引子,燃起一堆篝火,紧紧地蜷缩着取暖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不甘于坐以待毙,两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决定沿着河水走。古话说,水往低处流,只要沿着河水就应该能够走出大山去。他们这一走,就走到了与卧龙背靠背的三江镇。吃上了一顿饱饭之后,告别盛情的主人家,他们几经辗转,幸运地搭上了从都江堰到卧龙的车,回到了卧龙。

我会像他们一样幸运吗?他们好歹是两个人,而我自己孤身一人。在四野寂静的森林里,张志忠心里慌了神。四周都是密林,该选择哪个方向才能走回温暖的营地?他怀念厨房那一塘温暖的炉火,想念那搪瓷碗里盛着的油亮亮的回锅肉,想念自己的帐篷睡袋,还有点在桌子上的小马灯。不行,我也才二十多岁,还这么年轻,还有很多梦想,比如让大熊猫家族自由生存下去的雄心壮志都还没有实现,不能被这点困难打倒,我一定要走出去,回到五一棚。

一味地在林地里转悠也不是办法,干脆心一横,他凭直觉朝着自己的正前方走去。

翻过一个个山岭,钻过一丛丛枝叶交错的竹林,听到山林在风中发出野兽般的嚎叫,时而还能听到即将冬眠的黑熊的吼声,以及不知名的兽类的吼叫……夜色就要完全淹没了森林。幸运的是,他很快走上了监测样线,看到了那熟悉的指示牌。走在熟悉的监测小道上,他甚至看到了五一棚橘红色的灯光。虽然灯光很微弱,但那跳动的灯火像大海里的灯塔召唤着他,他这才抹去满头的汗水,控制着发抖的腿肚子,一步一步地朝营地走去。

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并没有让张志忠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惧怕。反而让那个下午天上白云游走的自由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脑海中。每个物种都应该是生而自由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内容来源:《大熊猫的春天》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汇聚南北从宋代瓷器认识广元窑

广元窑米黄釉釉下彩酱花小梅瓶广元窑遗址广元窑酱釉玳瑁纹瓷盏广元窑酱釉玳瑁荷叶纹瓷盖罐广元窑黑釉荷叶瓷盖罐广元市广...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大熊猫追逐的兽医(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