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七宝市 宋代成都的购物节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3 01:43   https://www.yybnet.net/

邛窑烧制的省油灯

陆离/文李升 李绪成/图

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先生曾说:“两宋期内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以成都为代表的四川盆地,自汉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唐代亦有“扬一益二”的说法,宋代则“吴蜀并称”,代表了全国最发达的经济水平。“成都十二月市”是宋代成都物质文明登峰造极下的产物。而七月的七宝市,是十二月市中商品种类最为繁多的集市,琳琅满目,不胜枚举,堪称宋代成都的“购物节”。

综合集市 日用百货大荟萃

“七宝”,本是佛家用语,指的是七种珍宝,不同经书中记载的七宝各不尽同。鸠摩罗什译的《阿弥陀经》所说七宝为金、银、琉璃、珊瑚、砗磲、赤珠、玛瑙;《般若经》所说的七宝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法华经》说的七宝则是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珍珠、玫瑰。不论哪种说法,显而易见的是,这七种珍宝在古代都是名贵的物品。

富饶的蜀地自古便盛产各种奇珍宝物,唐代诗人陈子昂曾说:“(蜀中)为西南一都会,国家之宝库,天下珍货,聚出其中。”而古代名贵珍宝,多以“七宝”命名,如七宝娄、七宝兰干、七宝钟、七宝辇。例如七宝辇,指的是皇帝乘坐的车,这种车十分华丽,据《宋史·舆服志》记载:“七宝辇,隆兴二年,为德寿宫所制也。高五十一寸,阔二十七寸,深三十六寸。比附大辇、平辇制度为之。上施顶轮、耀叶、角龙、顶龙、滴子、铎子、结穗毬。下施梅红丝裙网,加缀七宝。中设香木御座,引手为转身龙,靠背为龙首,靠枰子织以红黄藤。舁以长竿……竿为螭首,金涂银饰焉。”

最早关于成都“七宝市”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唐代。《资治通鉴》记载, “唐僖宗乾符六年(879年)甲子,(西川节度使崔安潜)出库钱千五百缗,分置三市。”胡三省注“三市”则言:“成都城中鬻花果、蚕器于一所,号蚕市;鬻香、药于一所,号药市;鬻器用者号七宝市。”鬻,在古代是卖的意思。由上述记载可知,蚕市主要是卖花果、蚕器;药市则贩卖香、药;而关于“七宝市”售卖的商品,史料的记载却并不详细,这又是为何缘故呢?原来,古代民间,七宝也可泛指百货和各种奇珍异宝。不同于“十二月市”中的其他集市,“七宝市”并非某一类商品的单一市场,而是囊括了日用百货、奇珍异宝的大型综合性集市。

《宋史·太祖本纪》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宋太祖赵匡胤平定蜀地后,见到后蜀皇帝孟昶有一个溺器(尿壶),用七种宝物装饰而成。赵匡胤顿时大怒,令左右将其打碎:“汝(孟昶)用七种宝物来装饰溺器,却不知道该用何等的器皿去盛饮食?一国之君如此侈用暴殄,后蜀又怎能不灭亡呢?”这则故事虽然说的是宋太祖朴素节俭,反对奢侈的生活作风,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早在后蜀时期,蜀地的工艺品制造水平便已经相当发达。

家具更新换代 苏东坡送竹几

用宝物装饰的奇珍异宝固然华丽珍贵,但却不是普通百姓能够消费的,那么七宝市的主要商品究竟是哪些呢?据当代学者的一些考证,宋代成都“七宝市”,售卖的商品主要包括生活家具、炊具、灯具等杂货。宋人吴自牧所著《梦粱录》记载,宋人常用的杂货有桌、凳、凉床、交椅、兀子、长挑(床板)、绳床、竹椅、裙厨、衣架、棋盘、面桶、项桶、脚桶、浴桶、大小提桶、马子、桶架、木构、研糙、 食托、竹夫人、懒架、木梳、篦子、刷子、刷牙子等。这些形形色色的家具,每一样都有特别的用途,共同组成了颇具规模的民间百货市场。

宋代家具的最大特点,便是民间开始普遍使用椅子和桌子,彻底改变了自古以来席地而坐的习惯。唐代以前,古人都习惯在地面铺上席子,就地而坐,尚未使用桌子和椅子,当时只有“几”和“案”。几是坐具,案是饮食和写读的用具,下装四脚。到了宋代,古人才真正适应了坐高椅子以及使用餐桌。北宋初年,桌椅还仅限于富贵之家使用,但到了北宋中期以后,就已经普及到平民百姓家。司马光在《书仪》一书中,就多次提到民间使用桌椅的情况。从北宋开始,成都的木匠制作桌椅的水平就已经完善,四川广汉的北宋墓就曾出土过一张长方桌,四脚宽厚,呈马蹄形状。南宋时期,椅子的制造技术日益提高,蜀地工匠甚至能够做出由临安传来的“太师椅”。而随着桌椅的普及和宋人起坐方式的改变,其他家具的尺度也相应增高了,如床榻、镜台、屏风等。这些新式家具的兴起,也催动了成都“七宝市”商业的繁盛。

宋代蜀地还有一种特殊的消暑用品,名为“竹夫人”。北宋诗人苏东坡就曾把“竹夫人”作为礼物送给好友,并赋诗《送竹几与谢秀才》:“留我同行木上座,赠君无语竹夫人。”苏东坡自注云:世以竹几为竹夫人也。而在《红楼梦》中,元宵节宝钗作诗谜:“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谜底便是竹夫人——一种用竹篾编成的圆柱形物,长约1米左右,中空,四周有竹编网眼,以通风散热,常置备于眠床之上;另一种是编青竹为竹筒,中空,上留多孔,搁臂憩膝,用以取凉。“竹夫人”为当时许多文人所喜爱,黄庭坚、陆游等诗人也曾在诗中提及。四川盛产竹子,虽然史料中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想来在天气炎热的七月,用竹子或竹篾做成、价格不高却又实惠耐用的“竹夫人”,一定深受百姓喜爱,成为“七宝市”上的“热销”商品。

邛窑省油灯 陆游推崇备至

据《蜀中广记》记载:“冬月鬻器用者号七宝市,俱在大慈寺前。”认为“七宝市”是在农历十一月于大慈寺前举行,这与《成都古今集记》中赵抃记载的“七月七宝市”不同。《蜀中广记》成书于明代,也许从宋代到明代,“七宝市”举办的时间发生了变化。由于史料的缺乏,关于宋代成都“七宝市”具体举办的时间、地点、商品,如今我们已经无从考证。而“十二月市”上贩卖的很多商品都是四川本土生产的,如花市上的花,锦市和蚕市上的蜀锦,扇市上的蜀扇,当年的“七宝市”上也很可能有一种“成都造”的畅销产品——邛窑出产的省油灯。

南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陆游任嘉州(今乐山)通判。他发现了一种颇为神奇的夹灯盏,在《老学庵笔记》里写道:“《宋文安公集》中有《省油灯盏》诗,今汉嘉(在今雅安市以北,临近邛崃)有之,盖夹灯盏也。一端作小窍,注清冷水于其中,每夕一易之。寻常盏为火所灼而燥,故速干,此独不然,其省油几半。……则汉嘉出此物几三百年矣。”

陆游认为,这种夹灯盏就是北宋初期文人宋白文集中提到的省油灯盏,在当地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其神奇之处,在于灯的一头开一小洞,灌进清冷水,每晚更换一次,则相比普通灯盏可以省下一半的灯油。这种“省油灯”又被称为书灯,陆游后来还在《老学庵笔记》中补充道:“书灯勿用铜盏,惟瓷盏最省油。蜀中有夹瓷盏,注水于盏唇窍中,可省油之半。”

正如陆游的判断,这种“省油灯”早在唐代就已经在四川出现,它出自成都邛崃的邛窑。邛窑是中国最古老的民窑之一,1983年四川省考古队在十方堂邛窑遗址发掘出土各种完残器物10000余件,其中就有后来被国家文物局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一盏邛窑省油灯。

颇为有趣的是,正是由于陆游的推崇和宣传,邛窑“省油灯”的制作工艺才得以传播到全国,各地瓷窑竞相仿制。“省油灯”在全国的风行,自然离不开市场交易的流通,而随着这种商品在民间的广泛普及,才逐渐产生了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谚语——“这个人不是省油的灯”。

“省油灯”这种巧夺天工的节能设计,将蜀人精彩绝伦的创造天赋诠释得淋漓尽致。而邛窑所烧制的“省油灯”无论在设计还是在做工精致度上,都超越了同时期的平均水平,展示出古代蜀地匠人的惊人才华。宋代成都手工业、商业发达,正是这些“黑科技”“硬实力”,撑起了成都“十二月市”的繁华。

新闻推荐

为企业稳产满产撑腰436场主题党日活动带来满满“干货”

成都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政企银互助合作,为企业提供金融便捷服务“两新”党建搭台,市场主体唱戏。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宝市 宋代成都的购物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