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为全国特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标杆示范 成都西部片区这样干 《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发布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04 02:49   https://www.yybnet.net/

6月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原则同意四川成都西部片区等全国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日,《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根据《方案》,成都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引领,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打破行政区划边界、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为主线,以城乡形态塑造、城乡产业协同和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国特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标杆示范。

探索绿色生态价值实现机制

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探索绿色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上,成都拿出了满满干货:成都将探索建立生态产品市场机制,让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有畅通渠道。

具体来说,试验区将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确权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探索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折算转变为企业、合作社的股权,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让农民长期分享产权收益。

在生态保护补偿上,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保护者与受益者权利义务平衡机制,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标准体系和沟通协调平台建设,促进多元化、市场化生态补偿。实行以生态产品价值动态评估为基础,县(市、区)间横向补偿与市级资金奖补相结合的补偿模式。

构建“一心两翼·一环三廊”

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

《方案》还指出,要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探索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试验区要打破行政区划统筹产业布局,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围绕生物经济、农商文旅体融合经济,以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为支撑,打造一批国家级功能性平台,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建“一心两翼·一环三廊”产业融合发展空间格局。

其中,“一心”为生物经济创新动力中心,以温江区成都医学城为核。“两翼”为生物经济北翼和南翼,北翼以彭州市天府中药城为引领,南翼以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邛崃医疗装备产业园为引领。“一环”为成都西部旅游环线。“三廊”为“大美田园”乡村振兴走廊,“蜀山乡韵”乡村振兴走廊,“天府农耕”乡村振兴走廊。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不得发展别墅、住宅业态

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上,成都提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采取就地入市、调整入市等途径,以及出让、出租等有偿使用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农民集体在农民自愿和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重点发展民宿、旅游、文化等农商文旅体融合经济。《方案》强调,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不得发展别墅、会所、住宅、类住宅业态。

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上,试验区将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依法合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林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抵押融资。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服务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下转03版

新闻推荐

东汉四川制盐“黑科技”在盐井上安装定滑轮

东汉制盐画像砖拓片。(四川博物院藏)东汉制盐画像砖。(四川博物院藏)味从盐出,盐是百味之祖,也是“食肴之将”。在四川...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消除当事人疑虑2021-05-26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 为全国特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标杆示范 成都西部片区这样干 《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发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