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蒋琬蜀汉四英绵阳建功 西山之巅百世流芳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03 08:04   https://www.yybnet.net/

蒋琬墓

蒋琬雕像

受命于危难之际,继承诸葛亮的末竞事业,尽心辅佐刘禅,成为蜀汉中流砥柱。出屯汉中之时,实施“耕战”政策,增加蜀汉北部边境的防务;建议改屯汉为屯涪,改变“益州疲弊”的状况,使蜀汉获得休养生息的时机;任命姜维为凉州刺史,取得了“边境无虞,邦家合一”的治绩。他,就是“蜀汉四相”之一,葬于涪县(绵阳)的蒋琬。如今,蒋琬的事迹不仅书写在绵阳的史志上,他在西山公园的墓地后世还多有人去瞻仰凭吊。每每静立于墓碑前,如同回到千年前,踏马蜀道之路,回望烽火三国。

□姜筱玮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诸葛青睐位列“蜀汉四相”

初冬的绵阳空气中已有了寒意,城西西山公园山间依然绿树繁盛,芳草葱葱,与扬雄子云亭相对望的蒋琬墓,安静肃穆。千年流转后,蒋琬墓不仅承载了三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成为西山公园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蒋琬,字公琰,三国零陵湘乡(今属湖南)人,蜀汉名臣。据史料记载,公元211年,青年蒋琬随刘备入蜀,最初任广都(今成都双流)长,因不理政事而激怒了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才不予治罪免于一死,后被重用。刘备做汉中王之后,蒋琬入宫做尚书郎。诸葛亮成立丞相府署,又召其为东曹掾。诸葛亮病逝,蒋琬即出任尚书令、行都护、益都刺史、大司马等职,封安阳亭侯,尽心辅佐刘禅。

“《三国演义》用浓墨重彩的篇幅来表现诸葛亮,他死后很多人认为蜀中没有一位能担负起治国大任的人。其实从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逝世到炎兴二年(263)年蜀亡,长达二十九年,蜀中还是有顶梁之才。”绵阳三国演义学会名誉会长高显齐认为,这个人就是蒋琬。“大多数人把姜维当做了诸葛亮的接班人,但在《三国志·蜀书·蒋琬传》明确记载了诸葛亮临终前秘奏后主,‘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诸葛亮也曾经说蒋琬乃社稷之器,这些都说明蒋琬是他的接班人。”

蒋琬没有辜负诸葛亮的重托,公元238年,刘禅诏令蒋琬率兵进驻汉中,屯汉六年,使得魏军不敢来犯。《华阳国志》将蒋琬与诸葛亮、费祎、董允合称“蜀汉四相”,亦号“四英”,今天富乐山公园“蜀汉四英”雕塑前也常常有人拍摄留念。

屯涪卫蜀葬于西山之巅

汤毓良的《绵州城建志》记载,绵州城被涪江、安昌江等隔开,城市四周有东山(富乐山)、南山、西山等对峙而望。山环水绕的优势让绵州城成为一块宝地,更因为处于金牛道与阴平道交汇处,区域位置显著,成为重要的军事要地。蒋琬屯驻汉中后,伐魏收效甚微,加之已疾病在身,于是开始主张从水路攻打魏国,把战略指挥中心转移到水路四通的涪县(今绵阳)。自此蒋琬便和绵阳这座城市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蒋琬调整北伐战略屯兵于涪县,不仅在军事上意义重大,而且对当时蜀国的经济也有着深远的影响。”高显齐介绍说,蒋琬在涪县实际上是休养生息,发展经济为战事做准备。尤其是命人在梓潼及涪县大开铁炉造刀和车等工具,说明了蒋琬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了军事战略之中。“屯兵涪县后期,蒋琬把‘大将军录尚书事兼益州牧\’的要职让给了费祎,并处处以国事为重,尽职尽责为蜀国谋利。”公元243年10月,蒋琬驻扎涪县,原本想修整后重新伐魏,但无奈病情严重,于246年11月病逝,就地安葬于西山,谥号“恭”。

西山公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王海蓉介绍说,蒋琬墓主要由冢、墓碑、供台、神道以及神道两侧的石人、石马、石龙等组成,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整座墓呈八角形,坐西向东,其高4.65米,周长31.58米,顶部远望颇似将军头盔。“由于年代久远,蒋琬墓曾多次被破坏,历代时有修缮,如今成了西山公园标志性的建筑。”

著书立作重证蒋琬历史价值

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绵州牧李象昺组织工匠伐石封土在残冢上修复了蒋琬墓,并在墓前立下了一通“汉大司马蒋恭侯墓”石碑。光绪十六年(1890年),蒋琬后裔对墓地进行再一次的修葺。自此蒋琬墓的总体外形被确定并保留了下来。近年来蒋琬墓得到全面维修,西山公园工作人员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植林木,修筑围墙和大门,让墓地显得更加庄重,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悼念蜀汉名丞蒋琬。

“除了蒋琬墓外,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州人熊文华在子云亭石台下建了蒋恭侯祠。虽曾经遭受破坏,但蒋恭侯祠于1986年在原址重建,祠内立起了一尊蒋琬青铜塑像,并放置了许多与蒋琬乃至三国相关的书籍和文物。”王海蓉说,如今蒋琬墓不仅仅作为一个单纯的墓地,也成了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成了四川重要的三国遗迹,更是进一步佐证了绵阳在三国历史中的重要位置。

西山公园的蒋琬墓成为后人纪念蒋琬的一个地方。近年来,绵阳市一些专家学者对蒋琬的历史功绩以及屯兵涪县的史实进行研究。“作为三国时期重要的名臣以及诸葛亮的继任者,蒋琬驻涪并屯兵于涪的军事战略眼光,对维持蜀国政权具有重要的意义,蒋琬的历史功绩和影响力其实是被后人低估了。”研究蒋琬十余年,高显齐先后写了《蒋琬墓前说蒋琬》、《蒋琬与绵阳》等大量的文字,目前他还写了一本长达15万字的新编历史传记小说《继承诸葛大业的蒋琬》,打算真实还原蜀汉历史,全面展现蒋琬的生平。

新闻推荐

3号线二三期车站全线封顶

本报讯(记者袁弘李钰鼎)前天,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宣布,11月30日,随着3号线二三期最后两座高架站——金华寺东路站、三河场站顺利封顶,全线20座车站宣告全部封顶。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作为3号线...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蒋琬蜀汉四英绵阳建功 西山之巅百世流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