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文创中国风吹进世警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文创集市一角。

□张雁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8月8日,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开幕。在赛场之外,来自加拿大、印度、瑞士、英国、肯尼亚、比利时、澳大利亚以及川内本土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为世警会准备的艺术创作作品和具有各自国家特色的手工艺品。

在天府文创集市上,音乐、非遗、世界各地的文化碰撞,把成都和世界的文化创意展示给各地来宾。这是一场怎样美妙的邂逅?8月10日,记者来到赛事组委会精心准备的天府文创集市,看看究竟有哪些精彩有趣的内容?

最萌警官“橙橙 嘟嘟”备受喜爱

8月10日,双流体育中心一片忙碌的景象,设置在比赛场馆外的天府文创集市也非常热闹。除此之外,还有非遗集市、老外集市和音乐集市几大板块的主题活动,以及民间传统体育展示等内容,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往体验。

记者在体育中心北面的文创集市上看到,一块“‘橙橙嘟嘟’和他们的朋友们”的牌子特别醒目。“橙橙”和“嘟嘟”是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一只身着蓝色警服戴警帽,另一只身着橙色消防员服装戴红帽,圆圆的脸上一对硕大的“黑眼圈”,十分具有代表性。

“橙橙”和“嘟嘟”不仅取“成都”二字的谐音,“橙橙”还代表着消防员衣服上的橙色,“嘟嘟”则是警笛嘟嘟的拟声词。

“橙橙和嘟嘟”还衍生出以双流彩色熊猫“双双”“港港”“喜团子”“麻二小”“火巴耳朵熊猫”等形象为主开发的聚合创意性、设计性、时尚性于一体的各类文化衍生产品,包括文化衫、帽子、徽章、笔记本、运动水壶、公仔等几十个品种。

“‘橙橙和嘟嘟’全是手工制作,除了双流体育中心以外,成都还分别设有6个点位,全部都供不应求,包括它们的很多衍生品,都成为了抢手货。”参展的商家给记者介绍,连续几天来,“橙橙”和“嘟嘟”在体育中心的文创集市上成了“宠儿”,从8月8日开幕式当天卖断货以后,排队购买“橙橙”和“嘟嘟”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

天府非遗集市喜迎外宾

文创集市还设有非遗集市。在天府集市现场既有熊猫、竹编、茶艺、面塑等中国特色的文化展示,也有来自国外的荧光绘画、巧克力手工制作等,各位大师值守摊位,现场为大家展示“绝活”。

8月10日下午,一位来自洛杉矶警察局的年轻女警官,正在文创集市购买剪纸。面对种类丰富的剪纸,她挑花了眼。“我之前不知道剪纸,但今天看到非常喜欢,它们都很漂亮,而且很有中国特色。”她说。

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世警会,让全世界的客人来体验双流非遗文化的剪纸、蜀锦等,就是对文化的传承保护。”

在由40多个点位组成的文创产品长廊中,“成都风味”也是一大亮点,比如蜀锦、盖碗茶、剪纸等等,它们都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剪纸大师陈世云、面塑手作大师、糖人师傅和蜀锦、蜀绣、蓝染、扎染等专家到场。

火热的夏天,音乐是必不可少的。记者在天府文创集市的两端看见,来自成都的歌手和艺人带来了精彩的现场演出。《成都》《夏天》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音符飘散在空中,记录这个夏天美好的回忆。

“大家对成都的音乐作品都非常了解。这次的音乐集市就是要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良好形象,通过古风民乐和茶文化的相互融合,将巴蜀文化的灵魂传达出来,呈现出一场展现神州风采、巴蜀文化的视听盛宴。”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接下来的几天中,古筝演奏蓉城女儿、滔滔键盘弹奏、八火非洲鼓天团、琵琶独奏、萨克斯表演等节目,还将轮番在音乐集市亮相。

新闻推荐

双流区示范带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赵婉秧记者李强)“去年,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要求,双流区开展了每2年一次的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监测申报认定...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创中国风吹进世警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