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全国抗疫表彰名单背后的成都力量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9 02:59   https://www.yybnet.net/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梁宗安等3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梁宗安等5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等4个集体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其中,有20余名先进个人来自成都。

这份名单背后,是成都这座城市,在疫情中所展现出来的“成都力量”。

坚守/

那群“老兵”,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

战斗打响在1月11日。

从武汉返蓉的杨先生,因为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引起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注意,医生遂第一时间上报,并迅速将他隔离。彼时,是国家卫健委确认四川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10天前。

1月16日,杨先生转院至成都市公卫中心。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那群历经非典、禽流感、汶川地震、H1N1、H7N7的“老兵”们,再一次投入到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确诊病例不断上升,他们把物资储备至5月,将一栋新大楼改造出370张床位,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

彼时,红星新闻记者曾进入成都市公卫中心的隔离病房,记者看到,年轻的医护们也纷纷立下战书,专家的远程会诊直连病房,病例们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和记者点头问好。

医联体继续发挥着作用,从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到各成都市市级医院,再从市级医院到各区县级医院,优质的医护人员互相补充、默契配合,全面夯实着抗疫的大小战线。许多医院的发热门诊,开始几十上百份地收到奶茶和点心,这些匿名的市民知道,危难之时,谁在负重逆行。

1月29日,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杨先生治愈出院,他又成为了四川首例治愈病例。杨先生欣然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群访,在镜头面前,他展示了写给医护们的手书感谢信。

如今,成都市公卫中心累计治愈240人。

出征/

乐观向上 她在武汉教病人跳手语舞

千里之外的武汉,确诊数字在封城后爆发式上涨。

成都的各级医院里,成千上万封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也投递至他们的负责人手中。正月初一凌晨,138人收到出征武汉的通知,许多人搁置下和父母约好的团聚、和未婚妻约好的婚礼,阔别年幼的儿女,一大早即从全川集结至成都,踏上未知的逆行。

“妈,我要带孩子们去海南玩,老家太冷了。”大年初一凌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传涛,接到了医院集结出发的通知,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故作镇静,不得已说了谎话,但没等电话打完就挂断了,因为声音已经哽咽。母亲等这次春节团圆,已经等了8年。

第一站,他们战斗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1.5公里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他们说:“12年前四川有难,他们帮助过我们。现在他们有难,我们也要报恩。”

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川共派出10支医疗队,共计1463人奔赴武汉。他们分别支援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国博汉阳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华南海鲜市场的首轮消杀工作,也由四川疾控队参与完成。

“我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的时候,看到很多病人的情绪比较低落,有的盖着被子不怎么说话,有的用塑料袋把自己的区域遮挡起来……”在武汉国博汉阳方舱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龙胜男为了拉近医患距离,曾带领大家跳起手语舞——《你笑起来真好看》。没想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病人加入,当她再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时候,患者们会说:“龙老师,是你吗?我们很喜欢你的乐观开朗……”

也是在这场逆行的征途中,后方成都全力支持前线,一车车爱心人士组织企业捐赠的物资,被逆行的志愿卡车师傅护送至武汉市民和四川援湖北医疗队的手中,新鲜的蔬菜瓜果开始端上封城之下武汉人们的饭桌,“续命”的自煮小火锅,也堆满了医疗队驻地的大堂。

战疫73天,“川军”共收治患者2163人,全部撤离武汉前夕,仅剩48人未出院。

防疫/

留学生说:“这是中国效率,爱祖国。”

航班起降,往返复来,背后是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安全。外防输入,成都面临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7日24时,成都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6例,其中境外输入121例,全部为一代病例且在第一时间被发现,无二代传播病例。

成都,成为抵御新冠病毒境外输入性病例的第一道大门之一,而双流国际机场,则是这道大门上的密码锁。

“相比于确诊患者,对于医疗机构,难度更大、压力更大的,是疑似患者的排除。”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空港医院副院长钟刚介绍说。

今年5月,一位30多岁的旅客在海关处的核酸检测呈弱阳性,作为疑似患者,直接从机场转运至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是检测病毒感染的病原学‘金标准’,但这种检测方式对环境、运输、操作要求较高,呈现出特异性较强、灵敏度偏弱的特点,容易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的结果。”钟刚解释说,后来的诊治方案,新增血清抗体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以加快对疑似病例的筛查速度。

“这是中国效率,爱你们,爱祖国。”7月21日,顺利入住双流区定点隔离酒店的李朋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今年25岁的李朋杰,在俄罗斯联邦国立舞台艺术学院攻读博士,他说,等待回国的这一刻已经数月,当重新踏上祖国的土地,看到热情周到的防疫人员,“见到亲人了。”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王拓

新闻推荐

逆势增长背后的成都开放密码 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成都国际铁路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巨大冲击下,成都却持续保持逆势增长的发展。前7月成都外贸进出口实现同比增...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抗疫表彰名单背后的成都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