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双流彭镇老茶馆:追忆老成都的载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8 03:35   https://www.yybnet.net/

在双流彭镇老茶馆,时光仿佛走得很慢。

坐茶馆摆龙门阵。

老茶馆坚守传统。

网红老茶馆引来众摄友。

文/毛国聪 图/王宏

成都双流彭镇老茶馆没有店牌,周围都是老街老巷,稍不留意就会错过。老茶馆好像在这里隐居,不想被世人打扰。可一旦跨进去,所有的感官就会瞬间被激活。

浓郁的茶香、烟火气扑鼻而来。被光阴和脚步磋磨出来的千脚泥地,黝黑、光滑、坚硬,仿佛白垩纪时期的皱褶。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每一次咔嚓都能收获一帧后现代油画般的摄影作品。

彭镇老茶馆成“网红”

老茶馆里,高大的老虎灶上,七八个铝壶嗞嗞冒着温暖的水蒸气。旁边的大石缸盛满了用来过滤泡茶的清水。斑驳的墙壁边的土台上,摆放着红绸封盖的大茶罐。老式的竹靠椅、木方桌,烙满了暗淡的岁月痕迹。时间停滞在了砖泥墙体、盖顶青瓦和穿斗木制上。温水瓶、蜂窝煤、盖碗茶,标语、图片和伟人像,让我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年代。

从天窗斜射进来的天光,与袅袅茶香和水蒸气水乳交融,形成了活跃的光流,氤氲弥漫。黑得发亮的几根圆柱撑出了一个饱满的空间。

在彭镇老茶馆成为“网红”之前,我多次路过那里,但一次都没有进去。

原因有三:其一,每次路过,我总会想起父亲。父亲从来不去茶馆喝茶,也不准我们去。他认为那是游手好闲之人待的地方;其二,我是冲着隔壁饭店去的。隔壁饭店的饭菜有小时候的味道。饭香菜香比茶香的诱惑力强。父亲不让我去茶馆喝茶,总不能让我不吃饭吧;其三,光鲜雅致的茶馆遍地都是,何必非要去那里喝茶?

彭镇老茶馆走红后,外地来的朋友总要我带他们去那里看看,特别是喜欢摄影的朋友。

老板20多年坚守老茶馆传统

彭镇老茶馆位于双流区彭镇的杨柳河畔,当地人叫观音阁老茶馆,多年前被列为成都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传说150年前,彭镇遭遇一场大火,小镇几乎化为灰烬,唯有此处幸免于难,当时人们认为有观音保佑,就在此地建了一座观音庙。民国初期改为茶馆,留存于今。

二十多年来,彭镇老茶馆的李老板每天凌晨四点过就去生火烧水,五点钟取下门板开门迎客,一直坚守老茶馆最纯粹的样子和最传统的习惯。

过去在这里喝茶的主要是老街坊,现在多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包括不少粉丝和慕名而来的老外。老年人在这里会老友,年轻人在这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过去这里主要是喝茶、打川牌、摆龙门阵、谈正经事,现在却有摄影的、模特走秀的、拍婚纱照的、拍微电影的、专门来体验原汁原味的四川老茶馆味道的。

有时候,茶客会欣赏到民间茶艺表演、四川快板、川戏座唱、老板的拿手绝活——甩开水。

彭镇老茶馆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同台演绎,不成网红都难。泡茶馆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文化体现。喝的是茶水,品的是文化,享受的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现代文明以颠覆的姿态走进我们的生活,人类的生存意识和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农耕文明似乎已经远离我们,成了模糊的记忆。但是,在彭镇老茶馆,看到那些算盘、杆秤等老物件和口含烟杆的悠闲老人,我觉得农耕文明并没有走远。

寥寥无几的老茶馆承载岁月

成都人生活安逸,充分体现在茶馆里。

论数量,成都的茶馆恐怕要算中国之最。街头巷尾,各式各样的茶馆总会与你不期而遇。我见过许多餐馆时常更换门庭,却鲜见茶馆关门歇业的。除了这次疫情有所影响之外,无数高档低档茶馆,生意似乎都不错。要是到了冬天,有一处能晒太阳的喝茶之处,必定是一座难求。

喝茶、泡茶馆这事,早已融进成都人的骨子里,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外地人来成都,想真正体验成都生活,必定要去泡茶馆。尽管现在的茶馆大多是新建的,像彭镇这样的老茶馆早已寥寥无几。

彭镇老茶馆在时光淘洗中幸存下来,像一张老照片,让我们有了追忆的载体。如果有时光隧道,那彭镇老茶馆就是时光隧道的起点,我们从这里出发,就可穿越到曾经的老成都。

新闻推荐

双流机场盆栽种辣椒 网友:这很四川

本报讯(记者邓霞)把辣椒作为盆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最近“火”了。8月29日,有网友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现,此处摆放的盆栽,种植...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流彭镇老茶馆:追忆老成都的载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