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读英雄故事 懂中国历史 《百家讲坛》主讲人梅毅天府书展话英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9 02:35   https://www.yybnet.net/

《百家讲坛》主讲人梅毅天府书展话英雄 梅毅在2020天府书展的分享活动中与小读者在一起。

在历史的天空中,闪耀着很多星星般的英雄人物。但如何向青少年讲述这些英雄,让他们喜欢听,并且从中汲取到营养,则是一门学问了。《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作家梅毅创作的《梅毅叔叔讲中华英雄故事》(全10册),近期由天地出版社出版上市。

这套书是梅毅荟萃20年中华英雄史研究精华,专门为青少年读者打磨的首部历史英雄故事集。全书一共10册,收录上起先秦、下至清朝这五千年历史中坐标式英雄104名,以人串史、以人叙史,全景式广角化展现中华英雄的品格和精神,清晰勾勒出中国历史轮廓。

10月17日、18日,梅毅亮相天府书展,分别在文轩BOOKS书店和双流区图书馆,做了两场新书分享活动。

融萃历史写作精华

为青少年打造“英雄书”

梅毅研究、写作中华英雄史近20年,已相继出版了十几部畅销作品。他曾受邀成为中央电视台十套《百家讲坛》“梅毅话英雄”主讲人以及中央电视台四套《文明之旅》常驻主讲嘉宾。

在历史文化领域取得不错的研究与创作成绩后,梅毅开始将自己的创作初心“下沉”。正如他在前言中所说,近年来,中国孩子热衷于追星、沉迷于电子游戏,不少孩子以网红主播为职业理想,更在娱乐圈的影响下,崇尚阴柔之美。他们对“小鲜肉”如数家珍,却对为延续民族命脉而舍身求法的历史英雄很陌生,所了解的,仅为课本中少数的英雄,也谈不上对他们心生敬慕。

这令梅毅大为触动,他意识到,任由这种现象泛滥开去,很可能会影响少年儿童的审美追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甚至有可能慢慢销蚀掉中华民族的阳刚之气与血性。于是,梅毅下定决心要专门为孩子打造一套中华英雄故事集:“孩子身上肩负着国家兴盛与民族命脉延续的任务,他们心中不能没有英雄。只有读英雄、懂历史,孩子身上才会有正气。”这才有了他从成人到儿童这一写作视角的转换。转型为“梅毅叔叔”后,在保留其鲜明的梅式文风的基础上,梅毅着力用少年儿童喜爱的故事化语言、故事化情节,将大历史与小事件、大时代与小细节、大文化与小事典、大英雄与小人物,通俗鲜活地展现出来。

彰显英雄亮点

也不回避人物缺陷和不圆满

哪些人才称得上是英雄,并适合讲给孩子?梅毅说,“是否具有中华民族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人生态度,是最重要的选人标准。此外,我还会考虑人物的历史表现是否足够独特,人生经历能否打动孩子,性格中是否有过于血腥残暴的一面等,过时的观点、枯燥的内容、不适合儿童阅读的人或事,都得摒弃。”梅毅如是说。

《梅毅叔叔讲中华英雄故事》中,梅毅以正史为据,通过英雄的故事还原历史现场,能够让孩子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有提纲挈领的认识,建立起系统的历史思维。此外,书中并不回避英雄人物的缺陷与不圆满的人生结局,尤其是英雄人物在面临重大问题时如何思考、解决,与他人如何沟通、交往,在故事中都有生动体现,对小读者有很直接的指导价值。

梅毅这种别致的故事化叙史方式,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高洪波的称赞,“梅毅很贴心地把中国通史这个大部头掰开揉碎,去套路化地再创作——他完全抛开了经济、政治、文化等角度讲历史的教科书范式,别具特色地选择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融入自己的见解,讲给孩子听。让孩子在听懂历史的同时,还能触发思考。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很神奇也不寻常的能力,而梅毅刚好就具备这样的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甘昕祎

守护童心 天府书展亲子阅读活动启动

10月18日上午,天府书展亲子阅读活动在成都仁和新城文轩亲子书店启动。

童书作家沈石溪在活动现场表示,阅读无比重要,而亲子阅读是孩子发育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阅读)能够给孩子(的成长)打上一层亮丽的底色,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无比的丰富多彩。”

当日,文轩亲子书店获颁成都市少年儿童阅读基地称号。

没门的书店

文轩亲子书店(成都仁和新城店)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业态最全的亲子主题书店。书店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精选了6.5万册童书,还拥有游乐区、小剧场以及亲子餐厅等亲子活动场所。

文轩亲子书店负责人周爽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仁和新城kids winshare plus(文轩亲子书店品牌)最大的特点,是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乐园,也为家长们准备了许多惊喜,“妈妈们来不是只有陪着孩子,她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活动)。”

书店的设计主题为彩虹,利用色彩和弧形拱门分出不同的功能区。周爽表示,彩虹和书店都是大家心中向往的美好,设计团队的理念是将这两个概念在现实中连接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全店有7个出入口,却没有一扇实体门。“(我们希望)这一家书店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不受限制,没有边界,希望大家感受到的是自由的浏览体验。”

阅读的天堂

童书作家沈石溪表示,亲子书店给他最大的震撼在于,书终于拥有和它价值相匹配的空间。

“小时候在我的印象里面,书店总是最廉价的地方,书店总是很拥挤很高大上的一个场所。”沈石溪说。长久以来,书店一直是城市发展中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尽管城市环境升级,商业环境在升级,但书店依旧缩在角落里,“今天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籍)能够在最豪华的地段、最好的装修最好的柜台被展示,我想这是一个我们社会非常大的进步。”

沈石溪表示,亲子陪伴是高等动物独有的现象,由此产生的亲情是人类所拥有的最可贵的精神力量之一。而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相信)有责任心的家庭,都会把阅读看得无比重要。”让孩子从小接触优秀的图书,掌握了一定的基本知识,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在天府书展期间,文轩亲子书店将邀请杨红樱、沈石溪等著名作家到场举办讲座活动。此外每周六、周日下午三点半,文轩亲子书店会定期开展儿童绘本艺术启蒙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何晞宇

新闻推荐

健运会门球片区赛双流站结束 总决赛月底上演

本报讯(记者肖竹)“爱成都·迎大运”“运动成都”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门球片区赛第三站昨天在双流区体育中心门球场...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英雄故事 懂中国历史 《百家讲坛》主讲人梅毅天府书展话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