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学生征文作品展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3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秋千

那秋千已经有些年头了。

我邀请母亲出去散步,长期闷在家里,外界那些事物竟都快忘却了。采菊南山和锦城丝管总得记起一个吧?我决定追随秋风的脚步,或许是因为它吹在窗上的那朵朝云,无端让我想起一座秋千。

起先我向母亲提出这个想法时,她有些诧异,因为“荡秋千”这种事无论于青少年的我还是已步入中年的母亲,都显得不太相宜。当母亲记起我说的是哪座秋千时,她的诧异又进来一层——别了那秋千到如今,略略数有近十载,从母亲记忆里淡出去往事的轮廓,在我脑海中愈加清晰起来了。

站在秋千前,我有些犹豫。

小时最欢喜荡秋千,现在看来,无非是欢喜飞上空中时不同寻常的刺激。长大后看见过几次,但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匆匆掠过去了。也有想去荡秋千的想法,结果事忙,淡忘了。犹豫其实并非为此,而是我才意识到或许忙碌了大半辈子的母亲,想要安稳生活的母亲,或许不会喜欢下荡时的坠落感。

今年的秋老虎不知怎的,偏要将那“王”字隐了,翻身滚将在地下,摇头晃脑的,分明是个金黄的绒毛球,又是只小猫。小猫尚能逮个三五只耗子,秋老虎反被这寒风掳了去。

这儿原是一个对孩子们开放的绿洲,不大不小地撑起了我的童年。犹记得无数个明媚的午后,母亲牵着我走上石子路,我却“反客为主”地领着母亲走。有时她累了,坐在椅子上歇着,我便跳上秋千,双手也擒住两边的铁链,青草有些许觉察,托着我的脚底,“忽”地便向空中去了。

流云避我不及,和身后的春风撞个满怀。

人生的历程,我也才走过十之一二,所以对故地重游的感慨并不很大。倒是母亲嗟叹万千。毕竟此刻铁锈在每一个角落寻欢作乐,木板和树桩也都成了白蚁的乐园,肆无忌惮地啃噬着,几乎消失殆尽。

我伸向铁链的手有些畏缩,好像不敢去触碰玫瑰茎叶上的倒刺,怕摸着了就会摇曳出伤人的深红。终是索瑟地上去了,秋天还是冷的,若是紧抓链子,就不得不松开衣领,风灌进来,冷得让人无所适从。

迎着秋千荡起,瞥见她身边绿芽恍现。一眨眼就到了最高点,杂草突然从腰斩去,没头没脑地落在地上、钻进土里,又从根开始渐渐绿了。斑驳褪下,木头愈加丰实。洗净它的,填充它的,是再也不回的岁月。又向后方摆去,我顺着轨迹投去目光。那棵树桩也一哆嗦,被叫醒似的站起来,树冠甚是茂密,投下一小块阳光,在路人的眼镜上聚成了一个点。顿觉手掌是润的,我低头看,是昨夜的露水。我抓住了已逝去的那部分童年。

母亲也站起身来,背脊变得挺直,乌黑从她发根涌现,春的女神吻过她的每一寸肌肤。耳畔被鹊歌莺啼欢声笑语所充盈,母亲漫不经心里难藏的宠溺绕过我眼际。

我脑海中忽地速写出一幅素描来,母亲坐在欲滴的翠绿上,幼时的我在秋千上与风儿嬉戏,野花开作满天繁星。(双流中学实验学校2021级17班 文胤涵)

奶香味的爱

母亲又买了一盒牛轧糖放在桌子上,奶香味儿窜进鼻子里,心猛地一震,仿佛有什么东西卡住了脖子。我盯着那盒糖看了良久,回忆涌来。

我讨厌你,讨厌你那成天脏兮兮的脸蛋、稀疏的耷拉着的黄毛,不出一天便溅满油渍的皱皱巴巴的衣服,我甚至有些看不起你。

于是我捉弄你,嘲笑你,把你当作负担,可你似乎天生就是我的“跟屁虫”,每天“姐姐姐姐”地唤个不停,我便厌恶起这个“拖油瓶”来。

一次,瞧见牛轧糖盒里的糖所剩无几,我小心翼翼地将它藏进衣柜里,不料却被你发现了。你兴高采烈地跑来,跌跌撞撞,眨巴着水灵灵的眼睛,舌头不自觉地舔舔粉红色的嘴唇——“姐姐,这糖看起来好好吃啊……”说罢,把脏兮兮的小手伸向我心爱的宝贝。我自知来者不善,可看见你的手——黑乎乎的指甲盖儿,被灰尘染脏的手心,连手臂上也是泥块。我气急败坏地喊道:“快把你的脏手拿开!别碰它!住手!”我甚至急得跳起来了。

你的手就那样悬在空中,僵了好久,脸上的笑容也渐渐被收回。空气冻结了,我突然感到有些尴尬。你像只可怜的小猫,呜呜咽咽地说:“姐姐,你可不可以……”“休想!”我没等你说完便先打断了你。“一半,就一半好吗?”你可怜巴巴地望着,噙着泪水,你上齿咬住下唇,双肩一起一伏,央求道。我动摇了,生怕你那搅耳的哭声引来母亲的责备。我最终还是软了心,输了,我慌乱地不停摆手,示意你忍住,叹了口气。我将糖随手一抛,你捡起糖,欢天喜地,仿佛得到了什么价值连城的宝贝——猝不及防,你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袋……

晚上你回外婆家吃晚饭,我如释重负。想到可以摆脱你这个“烦人精”,心情也愉快许多。

上了晚课回家,刚进门便瞧见餐桌上有一张白纸。走近一看,上面托着一块糖,再走近一点,不,是半块儿。上头还带有清晰的牙印,口水也浸湿了纸。我嫌弃地撇撇嘴,不置一词。

母亲发话了:“这是你妹妹留下的,是为你留下的。”

我愣住了!那个小小的身影此刻好像就在我身边。当时的你一定急迫地将糖递进口中,却又停了下来,慢慢放下。“咔嚓”一声,咬了一半,将另一半垫在纸巾上。临走时还不忘多看几眼,恋恋不舍。

想到这儿,我的心怦怦直跳,眼角有些许湿润,鼻子痒痒的。你祈求般的眼神又浮现在眼前,用稚嫩的声音发出的“姐姐”二字回响在耳边。轻轻拿起这半块牛轧糖,浓浓的奶香味儿与甜蜜的爱交织在一起。啊,真甜!我要永远永远把这份美好珍藏心间。

(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 张芷涵 指导教师 王俊霖)

一条充满历史温度的街道

这是一条充满历史温度的街道——金牛区土桥镇的金周路。金周路北起老成灌公路,南达蜀西路(成灌高速),是连接两条成灌线的主要枢纽。听老辈们讲,金周路是新中国成立后新修的,大概是金牛区建区的前后时期。金周路从老土桥西街旁边穿过,连接着旧场镇,现在遗留的东街和北街虽然不长,但仍然闪现着当年老土桥的影子。

我的家住在地铁金科北路站旁边,记得我小时候总是被家人带到街上,沿着乡间小路,听着蝉鸣,十来分钟便到了金周路。每逢三、六、九赶场天,赶场的人们摩肩接踵、人头攒动,挤满了街道和店铺,搞得那些汽车连连按着喇叭也难以通行。街市上的商品繁多,鸡、鸭、鱼、肉样样少不了,还有卖农副产品的、摆地摊的也随处可见,总之喊价声还价声让人震耳欲聋。走到街上就可以闻到那味道飘香的“坛子鸡”使人垂涎三尺,不得不深深地吸上几口香气。

金周路的变化也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原先不宽的街面上,两旁都是些密密麻麻的小铺面;较大的就是百货商店、邮电所、信用社这些公家机构;街边上有摆摊的育才书店、张铁匠、牛杂馆、布货店等,土桥综合市场就在金周路的西边。现在的金周路加宽了,虽然没有了小店小铺,但却建起了几处高大建筑,还有我就读的金牛中学。现今的土桥综合市场面积更宽更人性化,更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一到赶场天,那些从远地赶来摆摊的商贩,那些从城里坐车来的买客,全都拥挤在市场内,黑麻麻的一片又一片。许多商铺和菜摊上都挂着“二维码”的牌牌,进行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这样既招引了顾客又方便了自己,真是赶上了信息化的新时代。

土桥镇建于一千多年前的唐朝,留下了许多著名遗址和美丽传说,比如金泉寺、南华宫、尹公祠、曾家包等,给后世带来了许多的思索。今年,金泉街道将十二个社区调整为十个,原土桥社区并入到互助社区。我想土桥社区虽然不存在了,但土桥古镇仍然会焕发金牛区“中优”城市的光辉,金周路仍然是一条充满历史温度的街道,仍然散发着人间的烟火气。

(金牛中学初二年级十班 吴昕玥)

劳动成就幸福

毕淑敏曾说:“在生命的所有季节播种,喜悦存在于劳动的过程中。”中华民族的劳动精神延续千年,吾辈也应以劳动勾勒幸福模样。

小时候,学校里的花园空空的,只有几棵不耀眼的桂花树,学校决定在花园里种上特产——柚子,老师们找到各个年级的小能手一起种柚子树,一到空闲时间,就要去浇水,细心呵护它成长。

转眼间,柚子树长得和我们差不多高了,开始结小小的果子。但是,麻烦的事情又来了。一些同学看着柚子树上的柚子结得很好,就肆无忌惮地摘下来玩,在学生会教育后,“柚子盗贼”便不见了,柚子树上挂的全是绿油油的劳动果实,花园里的柚子树又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花园,总是无法自拔地望去。

一入秋,随风而来的便是柚香味,映入眼帘的便是花园里绿油油的柚子树,它经过了春夏的温暖和曝晒,终于等来了属于它自己的季节。绿油油的果子成了金灿灿的。

有付出当然也有收获。每次冬季运动会,我们学校总是和柚子节一起举行,香甜的柚子被摘下来放在旗台上面,应该是给我们运动会竞争的动力。学校会让同学们选出柚子王,放在最耀眼的地方,更有趣的还有剥柚子比赛,每个班都会选出一个“大力士”选手,看谁剥柚子速度更快,每个选手都铆足了劲,脸憋得通红,像是要把柚子碎尸万段。运动会结束之后,学校会分发给每个班,每个人都可以吃到令人垂涎欲滴的柚子。

欢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柚子节在眨眼间结束。

劳动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分享劳动,也是分享快乐。劳动是伟大的,是快乐的。劳动者勤劳的双手铸造了我们的幸福。(人和学校九年级三班 罗巧凤)

点麦子

又到周末了,今天我要和老师同学一起去农场“点麦子”,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活动!

农场的冬天寂静不枯乏,丰富而有趣。一片蒙蒙的薄雾中,只见树上凋零的叶子,昭示着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即将到来。还记得今年夏天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碧绿的田野,到处生机勃勃。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和农田。

点麦子的时候到了。我们每个人分得一盆小麦种子和一块“任务区”。我小心翼翼地捧起一小把麦子种子,再仔仔细细地数了七粒,轻轻地把它们放进事先挖好的土坑里,最后再轻轻给种子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这时候,四周一片寂静,只听得远处传来阵阵鸡鸣和犬吠。周围的同学都埋着头认真劳作,我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遍遍重复着点麦子的步骤。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我发现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可我的脚却酸得站不起来了。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粒粒皆辛苦”!

以前,我只知道我们吃的面包、面条都是从商场里买来的。现在我才意识到,它们原来都是这样一粒一粒种出来的,我深深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感慨农民劳作的不易。我期待着今年秋天再来这里,到那时,我一定要亲手收割我种下的麦子,品味丰收的喜悦!

(盐道街小学三年级四班 宁沛然 指导教师 李晶)

新闻推荐

未来5年企业与城市如何共生? 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座谈会召开

观点高能级的企业需要怎样的城市?●成都要大力促进航空物流的发展,去分迪拜、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国际航空中转枢纽的一杯...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征文作品展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