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拆除患者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0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华西空港医院完成双流区首例肺隔离症手术

家庭与生活报讯

近日,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空港医院)胸外科继开展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肺(癌)小结节切除术后,又完成双流区首例肺隔离症微创手术。通过胸腔镜手术切除病灶,术后患者快速康复出院,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患者是一名45岁女性,因体检发现肺部脓肿半月入院。患者描述发病期间有咳嗽、咳痰、活动后气紧等症状,入院后在呼吸内科治疗,医生怀疑肺隔离症,完善胸部增强CT检查后确诊为“肺隔离症”。

请胸外科会诊后,建议患方选择手术治疗切除病灶。术前CT片显示患者胸腔粘连紧密,开胸手术可能性大于50%。该患者异常发育血管十分粗大,直径达1.5cm,超过95%的肺隔离症患者。以上情况都增加了患者的手术难度和不确定性。术前胸外科与麻醉手术部、重症监护室、输血科等科室积极沟通,获得了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

手术由华西空港医院主任魏强主刀,副主任医师侯勇、主治医师昝自亮协助。进入胸腔时错综复杂的胸膜粘连让人眼花缭乱。医生们凭借高超、精湛的技术和从容不迫的应变能力,最终得以拨云见日,找到并游离出主动脉发出的异常血管。这支血管直径在1.5—1.8cm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绝大部分隔离肺的血管直径在0.2—1.0cm左右。即便是小血管破裂出血,出血都会似喷泉一般让人触目惊心。若是该患者的异常血管破裂出血,在2分钟内就会流干身体的所有血液。

手术中安全切断异常发育的血管并顺利切除左肺下叶,整个手术都在微创胸腔镜下完成,术中出血仅仅20ml,用时仅90多分钟。手术后患者返回普通病房,术后第5天便康复出院。 (健康双流)

延伸阅读

什么是肺隔离症?

肺隔离症好比一个患者多长出来一叶肺,医学上一般称这多出来的肺组织为“隔离肺”。该组织有自己的循环系统,通常由人体最粗大的主动脉发出异常分支供血,这支血管如果出现破裂,将导致肺部出现大出血,整个异常发育的组织仿佛是患者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隔离肺没有实际功能,所以大部分患者20岁以前都不会有任何症状。只在体检时才会发现肺部肿块,一般需要薄层CT才有可能明确诊断。该病的发病率约千分之一,一般来说,全国所有大型三甲医院1年内的确诊病例都不超过10例。起病隐匿、诊断困难、大出血、术中误伤大血管、抢救不及时导致死亡等都是该病的特点。

新闻推荐

不顾安危 不计得失 挺身而出 陈勇军、魏焕平:成都市见义勇为勇士

陈勇军魏焕平红星新闻记者12月23日获悉,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的规定,陈勇军、魏焕平被市政府授予...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拆除患者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