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双城记、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提了哪些“金点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0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双城记、乡村振兴、美好生活…… 出发前往北京前,多央娜姆委员(左)和谢商华委员商讨提案。

3月3日下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赴北京,出席今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截至离蓉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32件联名提案。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有城市幸福美好生活;有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也有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在他们的建言里,寄托着对高品质生活下以人为本的重视,对全面改革创新更加深入推进的期待,更蕴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内涵。

唱好成渝“双城记”

32份联名提案8份建言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多火?在32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中,就有8份聚焦于此,内容涵盖两地之间的交通、农业、金融、规划等多领域,包括布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支持建设高效特色农业带、强化双城经济圈金融要素支撑等内容。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川渝之间从城市到乡村、从旧城到新区,“一盘棋”跑出了“加速度”:两地签署合作协议200多个,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合作项目诞生,95个事项实现两地通办,成渝高铁实现1小时直达。

“还需要加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赵振铣说,目前成渝地区交通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需求旺盛,但对标国内外主要城市群仍存在较大差距。对此,在他发起的联名提案中,从规划、资金、指导以及“四好农村路”示范片的打造等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则从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给予政策支持的角度,建议采取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统筹协调、建立东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合作机制等举措,“对承接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东部转移产业的西部地区,合理增加相应的工业用地、能源消耗等指标。”

更为细致的,还有联名提案聚焦到成渝经济圈的鼓励政策,建议出台《成渝经济圈鼓励类产业目录》,且在目录出台前,授权川渝相关政府部门在项目扶持、资金安排、税收减免等领域对鼓励类产业给予“两地互认”。

热议美好生活

关注无障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伊始,成都市提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内容包括让孩子们开心成长、让老年人舒心长寿、让特殊人群暖心有尊严等。

源于20多年前在国外的见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一直在思考如何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她看来,这关系到每一位居民能否顺利舒适地生活在城市中。因此,在今年的提案中,她的建议除了涉及无障碍环境的制度建设、人性化和精细化建设、旧城功能更新修补之外,还提及信息无障碍建设。

“建议全面实施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同时鼓励通信、金融、医疗等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给公众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冯远相信,在人工智能、VR、5G等技术的加持下,这些愿景将可以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傅勇林在谈及老有所养问题时,坦言四川包括成都在内的诸多市州,解决养老问题的核心就是医疗养老机构的合理配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专业化的服务,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

聚焦热点话题

涉及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建议,将四川纳入国家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试点省份。他分析说,从发展基础上看,目前全省有职业院校547所、在校生154.2万人,四川的高职院校总数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从现实需要上看,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更需要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他建议国家在重大项目安排、重大改革试点、重大资金投放等方面向四川职业教育倾斜,支持四川加快向职教强省迈进。

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发起的一份联名提案中,提出要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益混改,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6年以来,我们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到经济产业发展中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贡献了四川经验。”谢商华说,在调研中,他们发现一些高校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中还存在改革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因此,她提出包括加速形成促进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鼓励改革、崇尚创新、容纠并举的容错纠错机制等在内的6条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则继续关注“三农”领域,他建议四川要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分区分类提高高标准农田财政补助标准,“还可以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乡村振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债券,引导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更多投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摄影 柴枫桔

新闻推荐

上厕所回来 装有10万元现金的背包不见了 成都和无锡两地警方合作,成功追回背包

成都和无锡两地警方合作,成功追回背包监控视频显示,阎某离开休息室时背着汤先生的背包。近日,汤先生在成都双流国际...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城记、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提了哪些“金点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