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来了 强化成都极核引领 打造世界级消费体验地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12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内圈外圈联动发展

将加快推进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也就是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作为“内圈”要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绵阳、乐山、遂宁、雅安4市作为“外圈”要与内圈联动融合发展

世界级消费体验地

将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韵、巴蜀味的世界级消费体验地。着力打造春熙路-太古里、交子公园、中国西部博览城等世界知名商圈。支持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世界赛事名城、中国动漫之城。支持成都等积极创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中国民用航空第四极

以打造“ 外联内畅、通江达海、高效便捷”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为核心,将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中国民用航空第四极。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铁路枢纽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改造和成德眉资市域(郊)铁路建设。适时启动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编制。

红星新闻

记者 钟茜妮

6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政府近日印发《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融合度和政策协同度,增强经济区创新力、竞争力、带动力,四川省编制该规划,提出战略指引和发展重点。

成都平原经济区战略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活跃增长极、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大都市宜居生活典范区。到2025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4万亿元,高水平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全球性航空枢纽、洲际航空中转中心和货运中心基本建成,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实现一体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

“十三五”时期,成都平原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91万亿元增加至2.95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60%。作为四川全省产业基础最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多重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将为该经济区迈向更高水平一体化带来新机遇。《规划》编制突出成都中心城市极核功能,发挥各市比较优势,推进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

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

《规划》提出成都平原经济圈要共创新型城镇化引领示范区,加快构建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支撑、县城和重点镇为基础的网络化城镇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在区域形态上,经济区将加快推进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也就是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作为“内圈”要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绵阳、乐山、遂宁、雅安4市作为“外圈”要与内圈联动融合发展。

成都都市圈要全面提升成都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动力源,其中“两区一城”将在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引领支撑的作用。成德眉资将共同做强全省“主干”功能,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提升都市圈极核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

创新驱动发展,将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一个鲜明特色。《规划》提出高水平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聚焦核能、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领域,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研究基地集群。按照“一城多园”模式,高标准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驱动动力源。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上,经济区将协同建立创新型企业成长机制,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积极培育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主体地位。

内陆开放,“接轨”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也让《规划》瞄准了国际化。成都在其中承担着支柱性角色。

成都平原经济区将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韵、巴蜀味的世界级消费体验地,其中将推动成都塑造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消费品牌,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 能力体系,建设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引导周边城市共享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势能。

打造都市型消费集聚区,《规划》提出开展商圈建设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艺术街区、剧场群和文化娱乐场所群,着力打造春熙路——太古里、交子公园、中国西部博览城等世界知名商圈。

在打造多元特色消费场景上,《规划》支持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世界赛事名城、中国动漫之城。培育消费新业态上,支持成都等积极创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拓展内陆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目标放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强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逐步开行通达全球物流节点城市的货运航线,积极创建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共建国际铁路物流大港区。以成都为枢纽节点,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天府国际机场8家航空公司先飞 每天起降航班188架次

八家航空公司首批入场四个航季完成转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开航投运,如何实施转场?昨日,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悉,天府国...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端午假期出行预测2021-06-11 02:39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来了 强化成都极核引领 打造世界级消费体验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