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他和它的“尖刀”时刻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23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杰训练警犬

“坐!”“立!”“叫!”……昨天上午,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从温江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里传出,发出口令的正是分局民警欧阳杰,正认真执行口令的则是他的爱犬“尖刀”。

2019年11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荣誉授予仪式”,欧阳杰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2019年9月初,欧阳杰作为成都市唯一驯犬民警代表,带着他的工作伙伴警犬“尖刀”,赴北京执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核心区域安检排爆任务,圆满完成19余万平方米安检排爆工作,实现了安检“零失误”。

“春节即将来临,我将和‘尖刀’一起,守护大家的平安。”他说,一等功的荣誉既是激励又是鞭策,他和“尖刀”一刻也不会歇,要一如既往地好好训练,提升本领,守护平安。

勤奋执着

他成为杰出的警犬驯导员

2005年10月,37岁的欧阳杰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在温江区公安分局柳城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14年,听说分局要成立警犬基地,欧阳杰来了精神。他在部队就与军犬结下不解情缘。

到了警犬训练基地以后,欧阳杰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一年内研读了42万字的专业书籍,为了带好警犬,他戒掉了自己25年的烟瘾,通过与警犬日日夜夜的训练与磨合,他成功驯导出了明星警犬“亨特”与“尖刀”。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由于对工作的勤奋和执着,2018年9月欧阳杰与警犬“尖刀”被征调到北京参加安保工作,2019年3月,他们再次赴京参加安保工作。接连圆满完成一个个“重量级”“高难度”的工作任务后,欧阳杰成为闻名圈内的杰出警犬驯导员。

2019年7月下旬的一天,欧阳杰接到了参加省厅集训练兵的通知。随后,他带着搜爆犬“尖刀”赴基地报到。

制定专项训练计划

帮助“云朵”克服恐惧感

细心的欧阳杰很快就发现,参加此次全省集训的30只搜爆犬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而且驯导员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民警。他则是整个集训队的队长。他深感责任重大,搜爆犬成绩上不来,自己就算不上合格的队长。

德阳警犬基地的一只搜爆犬叫“云朵”,体形小、胆子小,特别是对进入房间开展搜爆存在恐惧感,完成基础科目比较困难。于是,欧阳杰就和带它的驯导员一起为“云朵”制定了专项训练计划。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都将“云朵”带进陌生房间,在关闭所有的光源之后,故意制造出各种响声来训练“云朵”的胆量。在“云朵”有了一定的进步之后,开始带着它在黑暗中做游戏,抛出东西,指令“云朵”找回来。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之后,“云朵”的胆子大了,房间恐惧感成功消除。

在去年8月24日进行的“搜爆大比武”中,欧阳杰获得“优秀驯导员”和“优秀队长”称号。

进京10天

“他俩”都瘦了

去年9月1日,欧阳杰带领四川警犬团队赴北京执行大庆安保任务。他和“尖刀”每天都要面临三大挑战。

安检路线长、面积广。除了必检场所之外,他和“尖刀”还会接到一些临时增派的安检场地,每日的行走距离都在30公里左右。

场地复杂、目标多,工作精度要求高。大到每一栋建筑,小到每一个垃圾桶、公交站牌,甚至每一块地砖都是欧阳杰和“尖刀”的工作对象。有的还要经过多次高精度重复探查,确保绝对安全无隐患。

时间长、消耗大。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他和“尖刀”除了短暂的用餐时间,几乎都处在负重前行的状态。每天除了工作所需的排爆设备外,他都必须带上水、消暑药品、犬粮、警犬粪便清洁袋、简易餐包等物品。

正值北京盛夏酷暑,欧阳杰每天顶着日头负重执行任务十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在安保工作刚开始的那几天,晚上休息时,他双腿麻木到几乎感觉不到存在。“尖刀”也因工作强度大,一回到寝室就呼呼大睡。进京10天后,欧阳杰体重减了9斤,“尖刀”也瘦了4斤。

坚守理想信念

收获无悔人生

荣立个人一等功以来,欧阳杰受到了很多关注,这让他有点儿不太适应。“只有坚守自己的信念,始终做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才能收获无悔的人生!”欧阳杰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信任和培养,离不开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

“他大概是我们所有一起转业的干部里工作最辛苦的一个,也是对工作最虔诚、最热爱的一个,这个一等功该他拿!”和欧阳杰一同从部队转业,目前在其他部门工作的战友如此评价他。

载誉归来,很多人认为,已过“知天命”的欧阳杰总算可以好好歇一歇,甚至可以安安稳稳地等着退休了。可他却说,他和“尖刀”要以最饱满的战斗热情和蓄势待发的工作姿态,时刻等待党和人民的召唤,用赤胆忠心为金色盾牌增辉,用实干担当为城市崛起助力。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好的住不起,条件差的不想去 居家社区型养老模式受青睐

华琳作“我一直在动员父亲到附近条件好的养老院去,但一提起这个事他就非常反感,所以至今他都一人在家生活。”谈起养老话题...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和它的“尖刀”时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