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从柑橘病树进大学说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23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阚莹莹 实习记者 杨都

一种科学的修枝方式,一个实用的病害防治方法,一门小小的农业技术,它们既能改变一个农民的职业生涯,更能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一个产业。

近年来,在“科技兴农”“藏粮于技”的号角声下,无数新鲜的科技“血液”涌入乡村,产业面貌为之一新。

科技送到家门口,但农民的求知动力如何?基层农技推广效果怎样?从这些来自基层的故事中,人们或许可以一窥其变。

故事

A

一棵放在教授办公桌上的柑橘病树

不久前,一个陌生来电打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志辉那里。

“您好,请问是汪教授吗?”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资阳市的一名柑橘种植户,家里种植的沃柑树生了病,他在网上看到汪志辉的技术培训直播课,想请专家给自家的柑橘树看病。

“电话里说不清楚,这样吧,我把树给您带过来,您帮我看看!”

没过几天,这个种植户果然带着病树敲开了汪志辉办公室的大门,这一棵沃柑病树连土带根,被装在一个花盆内,从资阳市一路拉到了成都市温江区,最后放在了汪志辉的办公桌上。“汪教授,我把树带来了,请您务必帮帮我!”

由于树体连根带土,汪志辉很快便看出了问题——树体黄化严重,极有可能是栽种方式不当,土壤积水严重,导致根系出现问题。

对于柑橘种植技术专家汪志辉来说,这是一次简单的病因诊断。但这名种植户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事柑橘技术研究多年,汪志辉每年要开展数不清的技术培训。这几年,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变化是,种植户对于技术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不管走到哪里,身边总是围满了有各种问题的种植户。

变化的不仅仅是柑橘种植户,还有粮油、生猪等产业的参与者。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樊高琼告诉记者,近年来农业生产呈现出新变化新趋势,主要体现在种植农户尤其是种植大户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从最近我们开展的小麦种植推广培训会情况来看,农户非常关心优质种子、种植技术、新型机械研发等方面的发展。和以前相比,学员规模扩大,许多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其中,农户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体现出了极强的内生动力。”

故事

B

一把产自德国的修枝剪

这是一把特殊的果树修枝剪。从外形看,它有一个按钮控制开关,不同于普通的果枝剪尾部搭扣控制;从产地看,这把剪刀属于进口产品,产自德国;从价格看,一把这样的剪刀市场价300元,远高于普通剪刀的价格。

眉山市彭山区鑫栋家庭农场主张国金是这把剪刀的主人。

这段时间,正是农场爱媛38号柑橘成熟的季节,从早到晚,张国金都忙活在地里,剪果、修枝,这把特殊剪刀发出的“哒哒”的清脆声几乎一刻不停。

彭山区是全省晚熟柑橘核心产区,在这里,张国金也是远近知名。1980年,高中毕业的张国金开始从事柑橘种植,从一个毫无技术的新手成长为一个拥有150亩柑橘园的农场主。总结这40年的种植生涯,张国金说,离不开“技术”这两个字。

在装备上,他只追求技术含量高的“好东西”。一次偶然机会,他在镇上看到这种新式德国的修枝剪,买回来一试,果然比市面上15块一把的普通剪刀好用不少,他立马又购入了好几把。“不仅省力,切面还光滑。第一把已经用了五年了,依旧好用。”张国金说。

除了选用高技术含量的装备,这些年,张国金还一直认真研究各种种植技术。上世纪80年代,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张国金开始尝试种植柑橘。“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就跟着镇上的技术专家学,有了柑橘种植的基础知识。后来柑橘品种越来越新,技术越来越多,每年各种大型集中培训至少有5次以上,其他技术培训更是数不胜数。”张国金告诉记者。

现在,张国金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专家,“品质柑橘地标人物”“百佳柑橘种植能手”“农技一线实战专家”……他家里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而更让他骄傲的是,他自己通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出一种药物疏果替代人工疏果的技术,能够有效解决人工成本高的产业难题,得到行业内的认可。

这几年,张国金感觉到,身边人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每年到他家农场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粗略一算,每年能达到上千人。为此,他专门建立了一个技术服务微信群,在疏花疏果、肥水管理等柑橘种植技术关键时期,第一时间和群成员交流。现在,第一个群成员已经达到500人的上限,第二个群的人数也在迅速增长。

记者手记

按需“上菜” 提升农户学习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农户,都有像张国金这样的学习热情。

“来参加培训的,都是些年级大的,我们不仅要免费提供技术资料,还要发补助。”内江市东兴区农技员唐俊良坦言,从他的经历来看,大部分基层农户的学习动力“并不高”。记者采访了多名基层农技员,也和唐俊良反映的情况相一致。

对此,自贡市富顺县飞龙镇促进村农技员朱德高认为,农户对于技术的内生动力,和当地的产业发展程度密不可分。“没有产业的地方,就只能‘花钱’请人参加培训。”朱德高告诉记者,但他所在的促进村,近年来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目前面积已达2000亩。前几年,正是蚕桑产业迅猛发展时,技术需求也达到了最高峰,每年朱德高组织的培训能达到10场,“最多的时候,一场培训会,主动来的农户都有80多人。”

省社科院的郭晓鸣研究员认为,农民积极性不高,从表面原因上看,可能是农民自身的素质不高,接受技术推广培训的能力不强,技术掌握和应用的能力差,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农民的自身需求没有得到针对性满足。郭晓鸣建议,不一定要在一个区域搞大规模的培训,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找到真正有需求的农民。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产业是否达到适度规模经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农技专家提到,合作社、种植大户、农场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培训的需求非常高。

“一家一户的超小规模生产,农产品几乎自给自足,很难要求这一类农户有很强的技术学习的内生动力。”郭晓鸣认为,最根本的就是要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适度规模经营。

此外,郭晓鸣建议,技术推广的机制也要进行创新,让利益相关的重要主体如龙头企业、合作者参与到培训过程中。“换句话说,就是需要引入市场化的技术推广机制,只有这样,培训才会更有效率,农民的动力基础才能够构建起来。”

新闻推荐

2020民盟法治论坛在蓉举行

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及应急体系法治保障2020民盟法治论坛在蓉举行陈晓光出席并讲话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真卿)11月...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植保飞手竞技2020-11-02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从柑橘病树进大学说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