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初心与使命 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览百米长廊浓缩百年科技奋斗史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2 02:36   https://www.yybnet.net/

“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

2021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在中国百年创新之路上,四川省、成都市,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抓创新、抓发展,谋创新、谋未来,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百年回望,是为更好地再出发。昨日,科技活动周现场的百米长廊,“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览格外醒目。从“初心·东方破晓”到“征途·风雨兼程”,再到“拓新·浪涌帆劲”,最后来到“奋进·伟大复兴”,展现了百年来的科技奋斗史。

百年科技奋斗史

中国创新支撑能力再上新台阶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支撑。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中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改革开放以来,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1世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品读百年科技征程,触摸百年科技印记,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1950年,成渝铁路在百废待兴中启动建设;1978年,中国科学院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十八大以来,翼龙无人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成都超算中心……成都智造、成都创造不断涌现,一块块展板上,文字讲述着百年来在党领导下中国、四川、成都科技创新的每一步进步与发展。

“重量级”展品

展现科技创新发展奋进之路

走进百米长廊,原子弹、氢弹模型,核电机组“玲龙一号”“华龙一号”模型,成都牌黑白电视机,5G智慧体验车、移动新能源除霾车……在主题展览现场,一件件凝聚着科学家心血的“重量级”展品,也生动地展现着百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奋进之路。

华龙一号1∶40的仿真模型外聚集了一圈科技爱好者。“华龙一号的双层安全壳各有其‘使命’,内壳主要是抵御内部高温高压,外壳主要是抵御包括飞机撞击在内的各种外部灾害的作用,两层壳也可以发挥更好的辐射屏蔽作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馆主管李小菊介绍。

站在主题展览标志前,一位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正让父母给自己拍照留念。“这是一次很好的科普教育机会。不仅这些‘国之重器’模型平日接触的机会较少,像我们小时候的黑白电视机孩子也没见过,现在的科技发展真的是太快了!”家长笑言。

与此同时,主会场还特设“百年·科学人生”展览,集中展示了吴文俊、袁隆平、黄昆等20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学术泰斗的事迹。“这些科学巨匠开拓创新、永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让我很受鼓舞,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一位来自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和父亲一起来到现场观展,“我最熟悉的科学家是袁隆平,因为我爸爸也是一位水稻研究者。未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2021年成都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启动 拟招1502名编制内正式工作人员

5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成都市44家市级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和四川天府新区等15个区(市)县属...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心与使命 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览百米长廊浓缩百年科技奋斗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