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成都这些要试点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6-09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联动成都市发改委,推出2021年第一批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本次试点一共11项,全在成都,试点内容涵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

据了解,本次试点是按照“改革工作项目化”思路,通过“自主申报、择优审定、问题会诊、成果路演、多维宣传、考核评价”六步工作法逐步推进。试点的实施,将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对于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创建高品质创投资本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梳理第一批试点发现,创建高品质创投资本综合服务平台是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四川天府新区将创新实施“创投资本+”区域产业服务机制,推进知名创投机构、优质投后项目等最活跃市场化产业要素与区域优势产业禀赋、产业载体形成细分产业生态圈,以创投资本引入高成长型产业项目落户,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区域优质项目。探索创投资本、产业项目、产业载体、资本市场直链机制,降低信息与资源对接交流的成本,实现多维市场化产业要素区域优化配置。与此同时,四川天府新区还将持续构建创投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场景,破解“投、管”分离问题。探索应用大数据的技术基础,打造“线上+线下”创投融服务体系,聚焦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项目,创立细分行业加速器母基金机制加速项目成长。

探索“揭榜挂帅”机制 破解科研论资排辈

人才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之一,成都高新区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破解科研论资排辈、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发布新型研发机构“揭榜挂帅”需求榜单,采取“榜单策划+开放式申报”项目申报受理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团队“揭榜挂帅”。

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上,成都东部新区将探索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聘任制公务员等多元化人才引进机制,促进不同来源经历干部同岗位工作、同平台竞争。探索建立对优秀的编制外聘用人员按规定公开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制度,着力打破“职业天花板”对人才的束缚。

武侯区则将探索建立国际人才创新平台机制,全方位营造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宜业宜居的“类海外”环境,全力破除国际人才跨境流动和来蓉居留各类制度性障碍。

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 盘活利用新模式

在土地要素方面,温江区将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新模式。具体来说,探索运用组团化租赁方式创新宅基地利用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以小范围集中连片宅基地为个体单位,集中对高变现率产业进行整体打造,在保持原有风貌特色基础上,植入高附加值,推动综合性农商文旅体项目建设。

郫都区也将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如探索更加多样高效的宅基地盘活利用机制,搭建闲置农村宅基地流转平台,鼓励城乡资本、返乡创业人员利用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发展旅游、新经济等新业态。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制度,深化农村村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金融机构等主体作为抵押权人的农村住房财产权依法抵押融资模式。

在存量建设用地方面,双流区将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具体来说就是,探索资不抵债涉诉企业土地资产法拍机制,完善合理设置竞拍限制准入机制,建立社会资本市场化盘活机制。探索国有公司和国内知名园区综合开发头部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低效用地机制。探索低效用地企业引入新投资人(战略合伙人)机制。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新闻推荐

对标先进学经验 深化合作谋发展 宜宾市党政代表团成都学习考察记

——宜宾市党政代表团成都学习考察记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成都这些要试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