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明日首发 今日为您提前揭秘“香城”福袋奥秘 登上新都车厢 提前品味新都“味道”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5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桂湖公园

新都车厢的每一位客人,都将获得一份“香城”福袋,从踏上旅途的那一刻,您就能品味独特的新都“味道”。现在已经过了丹桂飘香的时节,不过“香城”福袋中的“桂花茶”却能带给您同样的清新感觉。福袋中还有一个制作精巧的“棕编”盒子——要知道,新都棕编还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呢!

此外,新都将把桂花糕、姜糖等当地特产带上“新都车厢”,邀请您现场品尝。

明日,西成高铁将首发,让天府之国成都与13朝古都西安之间的“距离”,从10个小时大幅缩短到4小时左右。此次“来耍成都”专列(西安-成都)中,有着2800年历史的古蜀国名都——新都与成都商报携手推出了“新都车厢”。而登上新都车厢的每一位客人,都将获得一份“香城福袋”,从踏上旅途的那一刻,就能提前品味独特的新都“味道”。

“香城福袋”里装的什么呢?成都商报记者为您提前揭秘。

“诗歌+音乐”

体验穿越古今的浪漫

千年历史的古蜀国名都,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也留下了活跃的音乐基因。如果行程允许的话,大家不妨到新都走一走,体验一下穿越古今的浪漫。

新都桂湖有名,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赏花圣地,还因为这里是明代四川唯一状元杨升庵的故居。“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家喻户晓的《三国演义》开篇词,正是杨升庵所写的。

现在的杨升庵博物馆里,还不乏在海内外拥有极高知名度的精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馆藏的“东汉说唱俑”、画像砖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是中国汉代陶俑、砖瓦艺术的杰出代表。

中国现当代作家艾芜也是新都人。来到新都,也不妨到位于清流镇的艾芜故居去走一走、看一看。

诗歌和音乐,有着密切关联。这段时间,“音约香城·乐动新都”街头音乐会正在点燃新都的“冬天的浪漫”。

目前,新都正依托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以及众多社会文化力量,努力塑造“独具新都魅力”的音乐文化品牌。

位于新都斑竹园镇的三河音乐文创村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新都深入挖掘原创音乐文化内涵和实质,融合本土足球文化产业,推动 “音乐文创+产业”、“音乐文创+旅游”发展所塑造的品牌。

首批引进的优质创客——“一杯时光”休闲农庄已经入驻。该项目是成都首个以休闲农业结合创意音乐为一体的特色农庄。目前已融入特色咖啡品尝、萨克斯演奏、花卉养殖、陶土制作、音乐创作、红酒品鉴等主题元素。

来到成都,吃顿火锅才能不枉此行啊!在新都,就有一家独特的火锅——玛歌庄园。火锅店开成生态农庄已经够酷的啦,老板还把热腾腾的火锅端到了“树上”——真是脑洞大开!当然,音乐元素自然也不能少,玛歌庄园打造了“火锅文化音乐村”,每天晚餐时间都有歌舞演出,让火锅也更有风味了。

温暖“香城”福袋

让您提前尝尝新都“味道”

新都,又叫“香城”。因为新都有“三香”:花香、佛香、书香。

“宝树林中碧玉凉,秋风又送木樨黄。摘来金粟枝枝艳,插上乌云朵朵香。”这是新都籍文学家杨升庵的诗,赞美的就是新都桂花。咱们成都人说到桂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新都。每逢金秋时节,桂湖边上千株桂树竞相怒放,金桂、银桂、丹桂、四季佳、柴佳五大传统品种齐全,银白金黄,飘香十里。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丹桂飘香的时节,不过“香城”福袋中的“桂花茶”却能带给你同样的清新感觉。

新都桂花茶,是由精制茶坯与鲜桂花窨(xūn)制而成的一种名贵花茶,既不失茶的块味,又带浓郁桂花香气,香味馥郁持久,茶色绿而明亮。饮后有通气和胃的作用。

而此次“香城”福袋中桂花茶,品牌名叫“馫(xīn)都味”。谐音“新都”二字,意为传承温馨、高洁的新都味道,是新都打造的特色农业品牌。在火车上泡上一杯(桂花茶),一定让您暖胃又暖心!

福袋中还有一个制作精巧的“棕编”盒子。新都新繁棕编是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历史悠久,风格独特、造型优美、编织精巧。清代嘉庆年间就有新繁妇女“折嫩棕叶为丝、编织凉鞋”的传统。这项技艺还被纳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此外,新都将把桂花糕、姜糖等当地特产带上“新都车厢”,邀请游客们现场品尝。这些“吃食”可是咱们成都人记忆中的“传统味道”,届时地道的新都“味道”将弥漫整个车厢。

成北新中心城区 新都——未来的轨道交通城

西成高铁的开通,拉近的不仅仅是成都和西安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带动的更是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之间的互动合作,未来更可能推动川陕一日经济圈的形成。可见,轨道交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成都新城市格局和产业经济地理版图上,新都作为成都北部新中心城区,将担负起“中优”和“北改”双重使命。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就是新都勇挑重担的重要产业支撑之一。

目前,该区已经布局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以及众多上下游企业,一个庞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正在形成;未来,成都的城际动车、城轨地铁、有轨电车、磁悬浮等新制式车辆本地化制造将在这里进行,一座轨道交通城将要崛起。

产业集群初现 引领新都发展新格局

2014年8月28日,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作为中车在西南地区布局的最大产业园区项目落户新都。现在,项目已经形成了年生产、维保地铁车辆1000辆的能力。

3年以来,新都坚持在推动产业集群的同时,力促产业链上下配套齐全。在大力支持中车成都公司能级提升的同时,以整车项目为牵引,瞄准轨道交通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大力实施精准定向招商,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能力。目前,已聚集今创集团、新誉集团、鼎汉技术等行业标杆在内的20余家配套企业。

与此同时,新都还积极拓展城际动车组(市域)、城轨地铁车辆、有轨电车、跨坐式单轨车辆、空中轨道车辆、磁悬浮列车的运维及高级修服务,鼓励引导企业积极拓展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甚至,新都区还前瞻性地谋划了储能式有轨电车动力电源系统、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内燃机车复合启动电源系统、智能启停控制系统等领域,提前布局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

“产城人”一体 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

当前,成都正在努力推动轨道交通从研发到制造全流程本土化。作为成都布局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新都更加肩负重任。

对表新发展理念,新都勇担“中优”、“北改”使命,按照“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推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思路,努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新都区已在石板滩镇规划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园,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城际动车组、地铁、有轨电车制造和检修,新能源动力及工程化研发制造,高速动车、机车、客车维保等业务。目前,起步区正大力推进道路、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标准化厂房、园区职工 配套住房等配套设施也正在抓紧建设。

按照“产业园区就是一个产业新城”的要求,新都还在城市功能的塑造上下足功夫。该区力争引进优质教育、卫生机构落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未来三年,新都区还将大力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同时,新都区还与西南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轨道交通运营和人才培养、推进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落户、共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科技园区等事项达成共识;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新都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前不久发布的新都区人才新政24条,更是用优厚的条件和周到的服务向海内外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新都区供图

新闻推荐

出门兜里要揣两张公交卡好不方便 下月中旬 新都区75条公交将实现“一卡通”

谢先生拿着让他头疼的两张公交卡“每天出门都要揣两张卡,太不方便了。”家住新都区兴城大道附近的市民谢先生昨日向成都晚报民生问政QQ群(421885284)反映,成都很多区(市)县乘坐公交都实现了“一卡通”,...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成高铁明日首发 今日为您提前揭秘“香城”福袋奥秘 登上新都车厢 提前品味新都“味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