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杨慎的第二故乡(上篇)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4-16 15:44   https://www.yybnet.net/

“金鼇峯”题字

酒城历史名人系列之 杨慎

◎陈鑫明

杨慎(1488年12月8日—1559年8月8日),字用修,初号月溪、升庵,又号逸史氏、博南山人、洞天真逸、滇南戍史等。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区)人,祖籍庐陵。明代著名文学家,三才子之首,东阁大学士杨廷和之子。

杨慎于正德六年(1511年)状元及第,官翰林院修撰,参与编修《武宗实录》。武宗微行出居庸关,上疏抗谏。世宗继位,复为翰林修撰,任经筵讲官。嘉靖三年(1524年),因“大礼议”受廷杖,谪戍于云南永昌卫。曾率家奴助平寻甸安铨、武定凤朝文叛乱。此后,虽往返于四川、云南等地,仍终老于永昌卫。

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杨慎卒于戍所,年七十二。明穆宗时追赠光禄寺少卿,明熹宗时追谥“文宪”,世称“杨文宪”。

杨慎在滇南三十年,博览群书。后人论及明代记诵之博、著述之富,推杨慎为首。他又能文、词及散曲,论古考证之作范围颇广。其诗沉酣六朝,揽采晚唐,创为渊博靡丽之词,造诣深厚,独立于当时风气之外。著作达四百余种,后人辑为《升庵集》。

结下亲家之缘

杨慎(1488年—1559年),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他的一生勤于治学,幼年“颖敏过人,家学相承,益得赅博”。尝语人:“资性足恃,日新德业,当自心力中来。故好学穷理,老而不倦。”后世评价升庵,有“文拟班扬,学侔游夏”、“人言天才,俾列史官,慎忠惟义,远近颂之”。

这位明朝第一才子,正德六年状元及第,供职翰林院,“盖肆力古学,书无所不读”。嘉靖三年(1524年),因“议大礼”遭受廷杖两次,被嘉靖皇帝贬官,流放滇云永昌(保山)长达三十五年。升庵的后半生几乎在戍所度过,在谪居流边的岁月中,他往返滇云数十回,十五次从泸州经过,住在他表兄弟泸州卫指挥使韩适甫、述甫和州官薛治处。

嘉靖三十二年到三十八年,晚年的状元公长住泸州。他前后侨居泸州十余年,泸州已成为杨升庵的第二故乡,他还为儿子杨宁仁迎娶泸州士人腾恩官之女为妻,结下儿女亲家之缘。

十五次的往返

杨升庵戍边三十五年中,曾往返于永昌与泸州之间。据《杨升庵年谱》、《升庵文集》、《升庵遗集》中载,他第一次路过泸州的时间是嘉靖五年(1526年)七月,与夫人黄娥一道去永昌时,在泸州留有《留别韩明可表弟》、《永宁诸贤送至鱼凫关》诗传世;第二次是嘉靖八年(1529年);第三次是同年(1529年)十一月;第四次是嘉靖十七年(1538年)应表兄弟之托,为韩母撰写《姨母黄淑人墓志铭》;第五次是嘉靖十八年(1539年)十一月路过,仅小住三五日;第六次是嘉靖十九年(1540年)七月,经泸去黔入滇;第七次是嘉靖二十年(1541年),在泸主修《全蜀艺文志》,历时28天后回滇;第八次是1541年10月,准备还滇时旧伤发作,不能行,四川巡抚载金派专人探病,让他留在泸州;第九次是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七月,回永昌时小住泸州;第十次是1543年初春经过泸州;第十一次是1543年3月,由重庆公干事毕,复还戍所过泸州,住表兄弟府上,至孟冬十月方返永昌卫;第十二次是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初到泸州,四月还滇,与泸州表兄弟游方山九十九峰,为“韩氏佳城”题刻(今太极洞存“飞霞”、“慈母”题刻)和《方山霁雪》诗;第十三次在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秋,住到冬天,从泸州回新都;第十四次是1553年初回滇,之后又再返回泸州,从此长住下来。

杨升庵从嘉靖五年至嘉靖三十二年间,往返永昌卫和泸州,15次过泸州住亲戚家(泸州卫所、泸州州官府),结交好友,游历山水,诗酒唱和,著书立说。在泸州的著作,可考证的便有十余种:《南中集续钞》、《槿户录》、《绝句辩体》、《附录》、《升庵杂着》、《古韵诗略》、《唐绝增奇》、《唐绝精选》、《昭明集》、《升庵文集》、《七十行戍稿》等。而在泸州纵情山水名胜、风土人情、古道驿站、民族文化的诗词,竟多达280多首,令人感慨!

如今,在玉蟾山上还留有兰琛的一副对联,将杨升庵与北宋年间因秉笔直书《神宗实录》得罪皇帝而贬谪居泸州的一代大诗人、大书法家黄山谷(1045年—1105年)相提并论,深情地表达了泸州父老乡亲对太史公杨升庵的怀念,其联云:

峭壁一孤峰,访黄太史来时,石上已曾留墨迹;

历年四百载,问杨状元去后,山中谁更唱诗回。

杨升庵在玉蟾山的题咏,观音岩壁书的“大明胜览”四个大字,清隽雅秀,至今仍保存完好,令人遥想杨状元当年乘兴挥毫的儒雅风采。

寻找血脉与根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杨升庵在泸州为儿子宁仁娶泸州腾恩官之女为妻,还没来得及与儿子和媳妇过上几天好日子,是年冬季十月,被云南巡抚派人前往泸州将其押送还滇。第二年秋,升庵在重病中留下七律《感怀》:

七十余生已白头,明明律例许归休。

归休已作巴江夏,重到翻为滇海囚。

迁谪本非明主意,网罗巧中细人谋。

故园先陇痴儿女,泉下伤心已泪流。

明代第一才人含恨而终,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泸州的山、泸州的水、泸州的人和泸州的歌。升庵走后,泸州人在方山建“状元坟”,借此以示怀念。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南京三差御史的泸州人王藩臣为《升庵文集》在泸刻印八十卷本(收入《四库全书·太史杨慎先生文集》);1986年8月,泸州收集的《刺客成知己》、《灯会结诗侣》、《主仆戏恶僧》、《定计放皇粮》、《阎王求字画》、《醉酒骂奸臣》、《报恩塔内思乡情》、《避水珠》、《杨状元与龙马潭》等故事,由四川文艺出版社编入《杨升庵的传说》出版发行。

1998年3月,《泸州地方史论稿》中收录的《杨升庵在泸十年》、《杨升庵的泸州山水诗》、《杨升庵戎泸行旅诗的意境与特色》等学术文章,由泸州市人民政府编印发行,以此表达泸州民众对杨升庵的怀念之情。

杨升庵,作为一位有影响力的明代历史人物,不仅在经、史、诗、文、词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而且在医学、民俗、金石、书画、天文、地理等方面都有著作,其著述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博,内容之丰富,在中国文化史上独树一帜。杨升庵在泸州十余年中,为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人研究地方优秀的传统文化史,提供了珍贵的文献佐证,借此让更多的人寻找到属于泸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血脉与根。

新闻推荐

成都市新都区人社局三措施做好社会保险经办延伸服务

近日,笔者从成都市新都区人社局获悉,该局为做好社会保险经办延伸服务,采取了“三个抓好”措施,具体内容:一是抓好培训工作,培养业务经办“全能选手”。做好日常业务指导,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频繁涉及政...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疯狂作案的受害人2018-04-12 01:24
猜你喜欢:
评论:(杨慎的第二故乡(上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