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履责央企担当 引领“共享微城市”发展浪潮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六十八年前,为配合成渝铁路的修建,坐落在二仙桥的新中国第一座铁路工厂——铁道部成都机车车辆厂诞生。

这个曾以厂房、宿舍、电影院、球场等完美生活配套闻名的“微城市”,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承载了周边几代人的生活起居,同时也见证了区域的变迁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随着机车厂完成历史使命,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座千亩传奇“微城市”,也俨然成为了一个标注有年代感的公共空间,并深刻烙印在一代成都人的记忆之中。

依托产业 打造文旅成华新引擎

早先的机车厂作为生产厂区及配套生活区的集合体,厂区规模大、生活区人员密集,“工厂生活区”穿插形成无数断头路,社会对区域的改造需要迫在眉睫。地处老工业中心城区的成都市成华区,当前正处于“城市拆旧后的更新期、产业解构后的重构期”的关键阶段。

2001年8月,随着成都市政府“东进”战略的实施,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成华区开始“腾笼换鸟”。现在,这个曾被称作成都工业文明“摇篮”的成华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蜕变。

2015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并于2015年年底在原北车地产的基础上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车置业有限公司。而后者则专门负责中国中车全国所有退城入园腾退土地的开发工作。2016年,为配合城市发展,机车厂迁址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园,成华老厂区土地待开发。

如今,成华区与中车置业携手以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结合企业自主改造、旧城改造、“三供一业”改造于一体,大踏步的推进工厂退城入园、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发展。

退城入园 从“拆改建”到“留改建”

城市更新,在目前的房地产环境中,已经不算是一个稀有名词了。

所谓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以维护、整建、拆除等方式,使城市土地得以经济、合理地再利用,从而强化城市功能,提高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健全发展。

时代在变,中车人的初心不变。中车人积极响应国家退城入园的伟大时代号召,传承机车工业文化文明,配合成华区政府将这片充满荣耀及工业历史文明的热土,打造为成都城市更新的崭新样板。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城市更新中由“拆改建”向“留改建”转变,将老旧院落改造、历史建筑保护和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研究引入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专业的设计力量,努力做好改造前设计工作,避免盲目改造和千篇一律的同质化改造,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

而“留改建”是城市更新模式的创新。

央企担当 更新城市焕新力量

作为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的中车置业,则是这创新的引领者。

中车置业,结合成都机车车辆厂工业遗产改造,摒弃了传统房地产商对住宅部分进行开发以获取经济效益的开发模式,斥资两亿元,耗时两年,升级区域产业层次,呈现工业文化街区,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了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

工业遗产作为机车厂的特征,承载了城市发展历程和工业文明的痕迹,更是保留了一个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

在改造这些工业遗址的时候,保留了大量的工业文化痕迹,并以现代风格结合红砖艺术,将工业遗产与公共交通相结合,实现过去与未来相互碰撞,完美延续工业记忆,体现出中车国之重器的社会责任感。

此次,中车置业作为央企,担当城市形象升级之重责,以城市发展为助力,以城市公共资源为依托,秉承“创造美好城市生活”的使命,构筑集服务、生活、文化、交通四位一体的422亩TOD共享微城市。引领城市焕发新机,实现“中优”区域“三降两提”的目标,同时也树立成都“中优”的典范。

未来这里将和周边建成区域实现有机结合、功能互补,成为体验成都城东工业文化的又一标杆项目。在规避了大拆大建同时,又突出了特色。真正实现人、城、产的和谐发展。

新闻推荐

有的摄像头对着墙壁,有的监控视频无法播放……一些餐厅令人担忧的明厨亮灶

餐馆后厨是否干净卫生备受消费者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餐饮行业明厨亮灶推广要达到30%以上。自2...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履责央企担当 引领“共享微城市”发展浪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