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机车厂旧址变身“共享微城市”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1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中车共享城一瞥。

工业遗产融入城市更新

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文/图)4月17日晚,2019年中车置业品牌发布会暨艺展中心开放现场,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中车共享城正式揭开面纱。这意味着被纳入成都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工业遗址“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重回公众视野。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机车公园、鲜花盛开的无顶厂房、1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等都将陆续向公众开放。

1951年,为配合成渝铁路修建,铁道部选址成都二仙桥,建设了新中国第一座铁路工厂——铁道部成都机车车辆厂,并在此试修出第一台东风型内燃机车。68年来,这块土地创造了无数的故事和辉煌,倾注了无数“机车厂人”的心血与汗水。2017年8月31日,老生产区退城入园,整体搬迁至新都区石板滩镇,原厂区共腾退了769亩土地待开发。

作为成都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重要组成部分,老厂区如何留住几代人的集体历史记忆?中车集团与成华区反复研究会商,专门组建了全资子公司中车置业负责搬迁后的成都机车车辆厂改造开发,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以传承工业文化历史为目标,对工业遗址进行综合研究和改造设计,将原厂区打造成一个多功能“共享微城市”。

记者在机车公园内看到,废旧的火车底盘加上转换轴再焊上凹凸不平的打点,摇身一变成了重金属音乐盒,还能奏出美妙的儿歌;而空中观光走廊不仅可带你俯瞰1.5公里的铁轨创意路,遥望20多米高的红砖“双烟囱”,更能带你玩转书吧、茶吧、艺廊等多样的“车厢生活”。

新闻推荐

“0元体验”消费时被要求加收50元成都某浴足店被查

“0元体验”消费时被要求加收50元说好0元体验,到店里消费时,却被要求加收50元服务费,成都的王先生很是郁闷:这还叫“0元...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机车厂旧址变身“共享微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