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擂主、成都新都一中语文教师夏昆 用穿越故事另类解读古诗词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13 03:15   https://www.yybnet.net/

夏昆

我们看过唐诗漫画、唐诗歌曲,甚至唐诗顺口溜,试想如果再来一个穿越版的唐诗故事,是怎样的感受?

如今,在一位语文老师笔下,唐诗不再是一板一眼的文字,它变成一个个神奇而又动人心弦的故事,带你回到唐宋时期,洞知当时神秘面纱下每位诗人、词人的传奇故事。

这些脑洞大开的故事,出自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擂主、成都新都一中语文教师夏昆之手。

早年,夏昆就在自己的课堂上开设了专门的《诗词鉴赏课》,并且走进社区等地推广。“去年我们成立了一支乐队,做唐诗宋词的原创歌曲,目前已经做出了8首半,打算做出10首的时候出专辑。”夏昆说,这是他当教师、作家之外“音乐人理想”。

在他的新作《张小飞诗词大冒险》系列中,就尝试将古诗词题材写成儿童冒险小说,“让孩子不用背,读完古诗自然会。”

接下来,红星新闻记者带你近距离了解夏昆的诗词观念。

背古诗难,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去理解,然后也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载体让孩子走进诗词。

——夏昆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实习生 龚丽萍

1

因一只猫创作出诗词的穿越故事

记者:为什么会想着用穿越故事来诠释古诗词?

夏昆:应该说灵感来自于我们家的猫。当时,我就想着用什么方式给孩子讲唐诗比较好。在初步确定为小说后,又在思考怎么才能让孩子们喜欢。想了大半年,推翻了好几个构想。

直到后来有一天我在家里休息,突然看见我们家猫,那时我就想能不能以猫作为一个线索,或者作为一个契机。因为孩子都比较喜欢动物,而且猫也是大家比较喜欢的宠物,猫在艺术作品中的出现也比较频繁,像咱们熟悉的哆啦A梦,韦伯的音乐剧《猫》等,因而就想了这么一个构思——让猫带着孩子去穿越唐宋。通过特定的一种设定,让猫几乎把唐宋600年时间基本上参与完,同时展现出一个稍微比较完整的唐宋诗词,后来就采取了这个构想。

选择穿越题材,一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二是因为让现代的孩子用穿越的方式去了解古代这些故事,会更有代入感,这是一种比较好的参与方式。

记者:“用穿越故事来诠释古诗词”的目的是什么?怎么定位你这本书?

夏昆:想让孩子去了解诗词,更重要的是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了解诗人的人生,包括当时的历史背景,诗人写诗的心情以及诗人背后的故事。以此,孩子对诗词的了解就不会仅限于课本上的白纸黑字,也不局限于诗词本身,而是我们说的知人论事,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

同时,关于诗词的很多故事也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这对他们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全面的历史观和文化观绝对是有帮助的。

我对《张小飞诗词大冒险》的定位是:第一,它是一个儿童读物,比较适合三四年级到初中的孩子。另外,我希望它是一个比较好的亲子共读读物,当孩子还比较小时,家长通过给孩子讲故事的方式,孩子会比较喜欢。

2

书中历史人物基本都是真实故事

记者:书中的内容,是虚构的还是有历史依据的?

夏昆:基本上除了虚构的人物群体外,其他有关历史的部分都是有据可查的,是一些比较确实的资料。比如书里面讲到的王维,王维考进士是通过九公主的门路,这个在《唐才子传》里面有所记载。再比如杜甫,杜甫参加科举考试时,当时的宰相已经腐败了,所以那次参加科举考试的一个人都没被录取,可以说书中牵涉到历史的部分基本是真实、有据可查的。

不过,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入了解诗词,所以让“张小飞”“桂圆”这些人物把他们带进去,身临其境地去参与诗人的生平,这样我相信他们对这些故事的了解就会更深刻一些。

记者:一首诗被用了许多话语来诠释,会不会被认为把一首简单的诗复杂化了呢?

夏昆:其实我并没有过分地去诠释,我花工夫比较多的是诗诞生的背景,以及作者当时的心情等,这些大多数在史料中是有记载的。通过这种情节的方式来表现,孩子可能会更加积极一些。

但是关于诗歌的诠释,我们采用的都是一些比较权威的版本。我并不赞成把诗歌复杂化,但是会更详细地介绍一下诗歌的背景故事这些东西,我认为这对孩子更好地理解诗词是有帮助的。

3

背古诗的前提是先理解

记者:希望《张小飞诗词大冒险》对孩子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夏昆:市面上有很多专门写给孩子的诗词书,作为一位教育者和一位父亲,我认为孩子们大多都不太喜欢这些。因为这些诗词书不是诗歌加注释的方式,就是诗歌加译文的方式,相对来说比较死板。

此外,很多家长好像也认为,孩子能够背两首诗就已经很不错了,他们不会去了解孩子对这首诗理解没有,所以经常会有家长跟我说,孩子4岁时就能背的诗为什么六岁时就忘了?或者说去年还能背这首诗为什么今年就忘了?然而他没有想为什么孩子会忘了。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遗忘率比较高,如果家长把这首诗的意思、背景、相关的故事讲出来,孩子就可以做到我们经常说的在理解中记忆,而只有理解记忆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去读懂这首诗。所以,我就一直想写一本书能够让孩子有代入感,去了解这首诗背后的故事,当时写这本书也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

记者:对于现今许多学生背古诗难这个现象,你有什么建议?

夏昆:背古诗难,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去理解,然后也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载体让孩子走进诗词。有一本书对我影响很大,就是《苏菲的世界》,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哲学本身就非常枯燥,不管是对于孩子还是大人,大家都觉得哲学太高深,离我们太远,但是这本书能用小说的方式把一个个哲学家、哲学流派、哲学故事讲得很通透,而且它自身情节又自成体系,照应他自身所说的哲学世界观,这是一本非常棒的书。

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用小说的方式去讲述其实本来不那么枯燥的诗词呢?

从文学角度来说,写作不外乎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说什么;第二个问题是怎么说。内容基本上已经确定,唐诗宋词就在那里,为什么很多孩子不喜欢? 就是因为我们讲述的方式孩子不接受,一切只是大人的一厢情愿,如果孩子不买账的话,效果可能就比较差。

所以,让孩子在他们喜欢的穿越和玄幻小说中,去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以及我们的诗词,是一个好方法。另外,孩子自己也要尝试去理解诗词。可能很多同学包括老师、家长都把目的设定为背诵,觉得能背诵一首诗认识几十个字就可以了,而且学生能够流畅地背诵出来,大家就觉得目的已经达到。

4

教学理念:让学生自己分析和积累

记者:你平时是怎么背诵诗词的?

夏昆:作为我个人,从来没有太刻意去做这个事情。小的时候可能会去背一下,但是年纪大了之后,尤其成年以后,基本上就没有刻意去背诗词,我背的诗词绝大多数都不是刻意去背的,而是看了、理解、熟悉之后,自己慢慢就记住了。可以说当你喜欢诗词的时候,背诵其实只是个副产品。

记者:你是怎么教授古诗的?怎么让学生爱上古诗?

夏昆:我每次在上课之前,都会留几分钟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找一首诗词,自己去分析,然后我来给同学们讲,之后同学们把诗词再抄下来。这样下来,我们两年可能会比其他同学多300到400首诗的积累,有了这个积累,他就有了素材,有了素材之后,学生就有了一种对诗词最直观的一种感悟,我觉得这样做可能对孩子喜欢上诗词会有一定帮助。

记者:你对诗词是怎样的一个情感?它在你生命中扮演什么角色?

夏昆:诗词属于一种艺术,不管是作为一个教育者,还是作为一个正常人,艺术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我个人爱好比较广泛,除了诗词,还有音乐、电影、写作、文学、历史等,这些方面我都比较喜欢。所以,我认为诗词对一个人的气质养成、人格修养,还有世界观的形成起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相信一个社会中的人,必须具有相应的这种艺术修养,才能够成为一个在社会中受欢迎的人。同时,他也能够在事业上增加不同的动力。所以,诗词、音乐、电影对我来说都有非常大的意义,假如哪一天没有机会接触到诗词,那我可能就会去做音乐。

记者:近期是否还会参加一些比赛?

夏昆:近期没有比赛安排,因为我是教高中的,今年学生马上高三了,学校工作比较忙,写作基本上都是业余时间,加上一些社会工作,所以我的时间就非常非常少,像今天一天都在带夏令营的孩子,可能就没有时间去参加比赛。

新闻推荐

我的大潘爸爸

新都区大丰针扬帆学校四年级二班潘欣语我的爸爸在家是大潘,今年四十岁,高高的个子,薄薄的嘴唇,高高的鼻梁上戴着一副...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擂主、成都新都一中语文教师夏昆 用穿越故事另类解读古诗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