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一觉醒来,油箱空了 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货车燃油犯罪专项行动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30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张海磊 吴光于

抽光一台大货车的柴油最多只需两分钟,一晚上疯狂作案六七起,偷到的油以低于市场价售卖,每晚可非法获利四五千元……

2018年7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货车燃油犯罪专项行动,并发起多次跨区域集群“战役”。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四川“8.30”“2.25”专案破案500余起,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名,查扣改装盗油车辆75台,捣毁非法储油点16个,缴获被盗柴油逾43吨。

今年3月21日,货车车主宋某与一名驾驶员从长春驾车出发,27日凌晨2时左右,到达成都新都区。考虑到卸货时间临近,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将货车停在路边,两人在车上休息。

早晨6时,宋某和驾驶员下车准备卸货,却发现情况不妙。“油箱盖是打开的,发动后一看,油箱空了!”宋某说,当时车刚加了3700元的油,“被偷的油相当于跑这一趟能赚的钱”。

宋某的遭遇并非个例。2018年以来,四川省盗抢货车、工程车辆柴油案件呈增多态势。

2018年5月23日凌晨4时许,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发生柴油被盗案。经查询车辆轨迹,办案民警发现该车曾在德阳和眉山仁寿县出现。

随后,警方经过研判,发现了一个职业盗油犯罪集团。盗油案件多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四川省内外,涉及线索多,相互交叉,情况复杂。

“作案的车辆都经过特殊改装,安装大容量油囊,载重柴油能达到2至3吨,且车内启用大功率抽油泵,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抽空油箱。”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蒲义生说。

“油耗子”案件涉及地域广,作案团伙流动性大,就个案来说,区县公安机关都能打击,但系统性打击需较强的协调与指挥。于是,四川省公安厅牵头,联合案件高发市州,成立“8.30”专案组,对此类案件提级督办。随后,又于今年成立“2.25”专案组,继续对此类案件开展专项打击。

通过分析研判,警方逐渐勾画出整套盗抢销货车辆、工程车辆柴油的职业犯罪链条。犯罪团伙架构严密,组织、盗油、购销、存储、改/修车辆、摆渡、订购假车牌、转销等环节人员分工明确。他们以非法储油点为核心,盗油“搭档”相对固定。

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黄荣江告诉记者,此类犯罪团伙多有前科,经常聚于一茶楼互相传授作案方法,探讨如何逃避警方打击,他们之间多是朋友关系、亲戚关系。

“团伙有比较强的暴力对抗性。作案时,如被发现,他们会立即持械威胁、反抗,随即转化为抢劫犯罪;作案车辆均为改装大马力车辆,遇到盘查、抓捕时强行冲卡,直接冲撞警车、民警,社会危害性极大。”专案组成员、乐山沙湾分局民警李毅说。

为何“油耗子”一度如此猖獗?

办案民警表示,除以往零敲碎打、单案打击使得犯罪分子受惩罚力度小,再次犯案成本低外,部分受害者因有物流任务,往往只打个电话报案甚至不报案,导致大量警情无法完善证据,大量隐案未被发现。

这类案件中,受害者多为外地过路司机,他们对当地情况陌生,报案时表述不清,有的没有报警就离开。此外,犯罪团伙进行连续、奔袭式作案,待油囊装满后返回,案发地可能相隔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这都给警方深挖核实案件、掌握犯罪分子活动的规律带来困难。为此,警方提醒,柴油被盗受害人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警,协助警方打击盗油犯罪。

目前,经过集中打击,四川全省尤其是成都周边盗油警情已同比下降70%。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王宏伟表示,要真正遏制这类犯罪,应该改变以往单纯打击盗窃的思路,要以点带面,全链条打击。他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公安机关将根据收集线索,继续串并案件,深挖扩线。

他还表示,除了打击外,还应加强防控,相关部门之间也要加强配合。目前,专案组积极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联系,全面开展对人、车、案的梳理和核查对应,共同加强对此类犯罪的打击防控工作。

新闻推荐

安全帽质量调查

前段时间,一则红黄安全帽“相撞”的视频引发热议,同时也引起人们对安全帽质量的关注。记者就此展开调查。消费质量报全媒体...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觉醒来,油箱空了 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货车燃油犯罪专项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