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服务群众所需 解决群众所难全力推进健康新都建设 保障全区群众健康权益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3 01:30   https://www.yybnet.net/

发放“健康生活工具包”,引导群众养成健康饮食生活方式;投放《患者投诉明白卡》,提高医患沟通能力;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通过预约挂号、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线上查询等服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就诊便利;建立“健康副校长”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

新都区卫生健康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健康新都建设。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疾病防控能力显著进步,着眼服务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难的决心与行动体现在每一个可见、可感的细节里。

紧盯民生“破题”——

整改问题并共建长效机制

用好“联系群众”宝典,坚持“走基层”“求通民意愿闻己过”常态化,系统内围绕深化医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制定了13个调研工作方案,例如推进分级诊疗基层困境调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状研究等。由局班子成员和区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院长分别挂帅,组建13个调研工作组,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职工意见建议,形成调研问题清单,书写高质量调研报告。

区卫健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成果交流会,对影响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问题、难点、痛点深入剖析,查找差距,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切实“破好题”。在此基础上,一系列具体行动迅速铺开,积极整改问题并与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共建长效机制,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推进分级诊疗基层现状调研——

理顺四种医联体框架形态

理顺县域医疗共同体、城市医疗集团、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四种医联体框架形态,基层医疗机构组建14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389295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9.68%。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和符合区情的分级诊疗制度。2019年1—10月,医联体上级医院下沉服务1132人,医联体内下转患者量4027人次,开展远程会诊8047人次。持续聚焦群众基层首诊意愿低、基层卫生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实现利益相关方的多赢。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人均期望寿命从76.5岁增至81.86岁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模式,实现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重要举措。在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下,区卫健局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服务,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服务新都区产业功能区建设。2009年,我国明确提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定并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为每年15元。经过10年的项目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健康效益正在逐渐显现,新都区人均期望寿命从76.5岁增至81.86岁。项目补助标准逐年稳步提高,到2019年提高到人均74元,服务项目也从9类扩展到了19类。

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

所有接种门诊均为数字化门诊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目前全区共有19家预防接种门诊(不包括犬伤处置门诊),3A及以上接种门诊占比超过80%,所有接种门诊均为数字化接种门诊。

预防接种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直接影响到区疾控中心、接种单位和接种儿童家长间的有效沟通,也影响到目标人群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具体工作中,区卫健局首先以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为纽带,实现签约系统与公卫、基本医疗和预防接种等系统的互联互通,为医防融合团队赋予疾病管理能力、减少重复工作量、提升健康管理质量和服务效率;其次,通过网络平台的对接实现挂号、开单、结算在手机上就能操作;更通过“健康新都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官方预防接种服务入口,线上线下信息互通融合,实现预防接种微信预约挂号和在线支付功能,今后还将增加接种提醒、查验接种、消息推送等便民服务,就诊将越来越便利。

新闻推荐

细数瘢痕子宫的那些危害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王琪所谓的瘢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术后或子宫肌瘤剔除等手术后的子宫,瘢痕子宫易导致子宫不易受孕...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群众所需 解决群众所难全力推进健康新都建设 保障全区群众健康权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