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紧密型医共体”:打造家门口的医疗圈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3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区这个街道卫生院入选全国试点——

□陈宇 本报记者 张红霞

“好新鲜,机器医生3秒钟就把我的病看了。”4月2日上午,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的李秀春老人在石板滩卫生院体验了一把VR诊疗仪眼部病变筛查。后疫情时期,如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新都区石板滩街道自主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已于近日被纳入全国试点。

上联区医院 下联上万居民

4月2日上午9时30分,东风社区卫生站乡村医生李志学通过家庭医生管理系统发送手机短信,通知李秀春等15名辖区糖尿病患者到镇卫生院做眼部筛查。

上午10时30分,家庭医生团队长刘灵医生为李秀春做了眼部筛查,图像显示她的右眼已出现早期视网膜病变。刘灵当即预约了团队里的专家——新都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翠进行视频问诊并给出诊断意见:为李秀春留出次日的专家号,到区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刘灵介绍,在这个家庭医生管理系统里,她和乡村医生李志学、一位卫生院医生、一位护士以及医联体的学科专家是一个协同团队,一起为东风社区的患者服务。

石板滩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亨良介绍,医共体试点伊始,卫生院将村医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管理,第一批次选择10个村医做试点,以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为抓手,将管理体系延伸至村站。以前纸质档案管理糖尿病时,只是由村医进行血糖指标单一性检测管理,引入家庭医生管理系统后,则由医疗团队进行6项精细化指标管理。

通过今年前三个月的试点,石板滩街道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控制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9%。目前,家庭医生管理系统已完成1万多人精细化管理签约,成为患者家门口的健康管理者,基础费用由国家公共卫生资金和医保资金支出。

双向转诊灵活 专科联盟有保障

双向转诊是医共体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内容,过去只有乡镇卫生院向上级医院转诊,现在上级医院可以向乡镇卫生院实施转院。

为实现双向转诊,新都区的医保结算系统实现了双向转诊门槛费用的连续性支付。“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的门槛费是160元,而在区医院的门槛费是800元,上转的患者在结账时只需要补门槛费差价就可以了。下转的患者在上级医院开出了双向转诊单之后,持这个双向转诊单7日内到当地的卫生医疗机构住院的门槛费是直接减免的。”新都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保局正在探讨签约患者年度费用的整体打包政策的可行性。

“去城里住院费用高,转回到卫生院住院费用就少很多。”园林村村民李丽芹(化名)对此赞不绝口。去年她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乳腺肿瘤手术,术后6天转回了石板滩卫生院继续治疗。

另外,通过专科联盟,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在石板滩卫生院设立了博士工作站,由该院中医科主任代平主持,每周坐诊半天。除看病外,他还面对面培训乡村医生。乡村医生李志学就通过学习在卫生站增设了两张床位,给村民提供中医理疗服务。

为吸引辖区更多群众小病选择在家门口看,石板滩街道联合石板滩卫生院采取了降低挂号费、诊疗费打八折的措施,差价由石板滩街道承担,使石板滩街道居民本地就医的比例达到65%以上。

新闻推荐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权处置公告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拟对拥有的四川鑫南方高压电缆有限公司的债权进行处置。四川鑫南方高压电缆有限公司...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密型医共体”:打造家门口的医疗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