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高举旗帜迈步新征程新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3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在极不平凡又砥砺奋进的2020年,新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新都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战疫情、助复工、稳增长、促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交出了一份展现“新都底气”“新都担当”的优异答卷。这一年,新都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春华秋实,新都又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新年伊始,1月12日,新都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将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转化为推动新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务实行动,高举旗帜,奋勇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新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新格局

构建成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展现新都担当

2020年末,重庆知名度极高的“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如约而至。这次艺术节,一个新的“伙伴”闪亮登场——来自成都的新都区加盟,新都丰富的文旅资源在艺术节开展推介。

两地的携手,早已开篇布局。2020年9月27日,九龙坡区与新都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33项,10个领域的企业合作实质性开展,结对推动区域合作、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通过“新龙”合作,结对打造“现代产业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脉保护开发、对外开放交流、民生共建共享”五个示范区。

新都区与九龙坡区组队“CP”,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落实举措,更是新都对发展新格局的清晰认知。

善战者,谋之于势。

回顾“十三五”,新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城市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得到了大幅提升,GDP总量连跨三个百亿台阶,轨道交通、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位起步、加速成型,公园城市形态加快显现,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引爆乡村经济。新都的崛起踩准了成都发展的节奏,跟上了成都跃升的步点。

“十四五”开局,新都又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大港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借势?推动新都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前不久,在市委的“北改”调研中,市委明确提出要把北部区域打造成为成都都市圈重要经济增长极、链接亚蓉欧陆港门户枢纽、产贸结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都的位势能级又将在发展全局中进一步获得提升。

新都全会提出,着力构建区域协同“枢纽”。在深化与重庆九龙坡区战略合作中,推动两地在轻量化材料、轨道交通等产业及巴蜀文旅走廊、TOD综合开发等领域广泛合作。

探索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

加快招引高能级项目签约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是建设成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新都担当的最有力回答。

新都正在抢抓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洗牌和产业转移机遇,瞄准六类500强、行业领军、独角兽企业,用好招商专班机制,用活招商引资“七种模式”,提升招商精准度和成功率。围绕主导产业强链补链、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城市片区综合开发等重点领域,精准绘制招商全景图,力争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开辟新都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新突破

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引擎”汇聚新都动能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新都区以产业功能区为主阵地,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路径,加快构建“制造与服务融合、传统与新兴共生”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1月7日,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的时速160km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在新都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线,与此同时,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成都造”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新都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三基地”总体布局的重要一极,已形成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6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创造诸多“新都速度”,这要得益于对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合作机制的高站位谋划。

两年前,新都区与西南交通大学就“国地实验室”建设与合作举行签约。

以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为牵引,以成果转化为核心推动力,加快建设NQI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基地、总部基地、智能化中心、数字化中心、磁浮研发中心,着力建成集研发孵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业聚集“四位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高地。

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新都区将加快西南交大科技园、新都哈工焊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与上海交大、拓璞数控共建“两院两中心”,支持企业、高校院所、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政产学研用投”一体贯通的技术创新体系。

去年12月18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三期启动建设。从2019年4月一期开工建设,2020年4月二期动工,到2020年12月三期启动,一年多的时间,一个投资超百亿元,产值目标千亿级的产业园,已经全面呈现。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向“智造+服务”转变,努力建成世界一流轨道交通创新基地、中国西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基地和面向“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服务基地。

推动总部企业集聚、楼宇经济增效,力争亿元楼“破零”,提升“新都服务”显示度。着力打造永峰科技、拓米智能制造等一批标杆企业,力争新经济企业数增长12%以上。

接下来,新都将继续深耕产业功能区载体建设。突出抓好轨交活力城、航空动力港、智慧物流科创廊、智能家居创想园等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推动轨交科创中心、航空科创大厦等重点项目年内开工,打造产业资源集聚、价值创造叠加的高智高密高能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产业引擎”,为新都汇聚更强发展动能,加快成为成都北部区域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新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的“新都样本”

荷桂飘香的桂湖,千年古树掩映中的宝光禅音,都在诠释着历史悠久的新都营城的不懈追求。

新时代,新阶段。以公园城市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新方向、重塑城市新价值,创新公园营城范式,统筹推进生态绿城、功能优城、文化润城、消费兴城、乡村融城,打造公园营城典范区和美好生活承载地。

新都规划“一城两翼带全域”,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高品质建设“时尚现代”的新都主城区,以产城融合为核心高水平打造“承载未来”的石板滩东部发展翼,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路径高标准打造“诗意栖居”的新繁西部发展翼,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主城区泥巴沱森林公园,树影婆娑,绿意盎然,成为新都区的生态“名片”。“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城市格局在新都初步呈现,推动“城市中建公园”传统方式转变为“公园中建城市”新范式。

新都紧扣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加快打造成北消费核心区。高标准打造廖家湾等TOD消费商圈,强力推进旭辉广场、超线公园等新兴综合体项目,着力提升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后街经济等业态品质,精心策划火锅美食节、家居博览会等节会活动,全面激活消费潜能。

以场景融合赋能乡村价值重塑。着力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盘活乡村资源、撬动价值转化,力促“沸腾里”项目年内建成运营,推动天府沸腾小镇由传统餐饮向购物、文创、体验等多维业态延伸,加快建设花舞木兰、兴城足球、“珠链锦绣·锦水公园”等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研究打造清白江生态廊道,激发林盘院落经济新活力。

绿色已然成为新都的城市底色,赋予新都城市更鲜活的面孔,新都公园城市的建设也被赋予了更新的内涵。从217公里的高品质绿道,到城市中的25个小游园微绿地;从5个公园城市示范街区,到天府沸腾小镇、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等绿色消费新高地,新都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机制新路径,努力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新都样本”。

新闻推荐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蓉下线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在蓉下线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无人驾驶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红霞)1月7日,全国首列时速...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如何防治慢阻肺2020-12-24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高举旗帜迈步新征程新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