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防治肺结核,你必须知道的六个知识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15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卫生院 谢邦国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肺结核最大特点就是传染性,所以要积极展开预防和治疗。

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俗称“肺痨”,在我国属于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从全球范围来看,根据科学统计显示,肺结核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已经得到了明显控制。肺结核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绝对不能拖延,否则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健康。因此,要加强对肺结核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从而保证自身健康。

传播途径

肺结核患者打喷嚏、吐痰等会将结核菌散播到空气中,健康人一旦吸入就会受到感染,患上肺结核。如果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学习、工作,有着密切接触历史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看是否患上疾病,否则很有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人等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所以要特别注意,应该定期进行检查。肺结核的传染性会让更多人染病,因此要做好防控措施,防止传染给他人。

症状

最典型症状就是咳嗽、咳痰,但一般会认为是感冒或者流感,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周以上,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肺结核,应该及时到医院去检查。不同患者表现出症状不一样,对于结核分支杆菌潜伏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也没有传染性,但是随着病情加重会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对身体健康危害性比较大。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在胸部影像学检查时会发现,且活动性肺结核起病比较慢,逐渐患者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部分患者会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除此之外,还表现出浑身乏力、盗汗、食欲下降等情况。

治疗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疑问,既然肺结核这么严重,那么可以治好吗?现代医疗技术比较先进,对于肺结核患者,只要接受规范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同时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临床表明,肺结核治疗时间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则更长,需要一年到两年之久。耐药肺结核形成主要原因是治疗期间病情有所好转就停药,长期这样就会形成耐药肺结核,导致治疗难度加大。患者必须要听从医生叮嘱,严格按照规范去治疗,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如何避免传染给他人

作为肺结核患者,深知疾病带给身体健康的危害,所以要避免传染给其他人。患上肺结核会影响生育吗?其实大家不用过于担心,治愈后是不影响生育的,但是要尽量避免在治疗期生育。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者手帕捂住嘴鼻,同时避让他人。不能随地吐痰,为他人健康考虑。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例如广场、公园等,平时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要有独立生活空间,保持通风,避免对家人接触。肺结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做好自我管理,就可以防止传染。

肺结核可以预防吗

肺结核是可防可治的。首先要控制传染源,一旦发现身边有人患上肺结核就要远离,并接受医学隔离,切断传染源。其次,对于肺结核病人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可以防止将病菌传染给他人。最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自身抵抗力,降低疾病发生率。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制订健康饮食计划,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同时要做到戒烟戒酒,讲究个人卫生,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关于肺结核的六个知识点,上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加深对疾病的了解。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同时积极学习有关肺结核相关医学常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更加健康的生活。

新闻推荐

植物园过街天桥上垃圾堆积、烟头遍地 该谁管? 新都区综合执法局:目前已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清理垃圾

成都植物园天桥上堆积的垃圾天桥下,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面“天桥上垃圾堆积无人清理,谁来‘管’一下?”近日,市民王...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肺结核,你必须知道的六个知识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