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密闭货车里装满“宠物盲盒”160余只猫狗奄奄一息,中通暂停成都荷花池网点揽收业务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5-06 08:55   https://www.yybnet.net/

5月3日,有网友爆料,成都市区一中通快递点出现大批“宠物盲盒”,许多小猫小狗在路边奄奄一息,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5月4日,中通回应,暂停相关网点揽收业务并全面展开自查。

160余只猫狗通过快递运输,疑似“宠物盲盒”

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负责人陈运莲表示,大概半个月前,爱之家接到爱心人士的举报,称在成都市金牛区二环路北二段府河路苑中通快递点发现有宠物活体运输,爱之家义工对此进行了跟进。

5月3日晚上8时许,有义工发现府河路苑中通快递点的货车装了满满一车厢的猫狗准备运往外地,便上前询问是否有运输活体的相关资格证书,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义工当即拨打了110报警。

快递网点属地的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荷花池派出所民警随后到场,义工将猫狗搬到地面进行通风透气,志愿者用注射器通过盒子上的小孔,给猫狗喂了些葡萄糖水补充能量。

据视频画面显示,一些货箱里全是小猫小狗的惨叫声,车厢门在关闭的情况下,完全没有空气流通,里面的动物可能会被活活憋死。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小猫小狗奄奄一息甚至死去。而死去的小猫小狗,则直接被丢在了路边。

现场发现猫狗160余只。快递单显示,运送的多为混血边牧、混血蓝猫等名贵品种,盒子内实际多为普通土狗土猫,猜测是“宠物盲盒”。陈运莲告诉记者,这种“宠物盲盒”大多都写着是比较名贵的品种杂交的后代,“其实就是一些土狗土猫。”有些人买回去不喜欢,可能会退货或遗弃。

相关部门先后介入,动物安置方案已经确定

涉事快递网点附近商户告诉记者,此次或不是该网点第一次运送猫狗。附近一名商户称,该快递网点大概是2020年下半年搬过来的,此前曾见过该网点运输过猫狗,大多都在晚上进行。

据悉,中通快递承运的这批猫狗发货方为新都区石板滩宠物城的一家宠物店,但目前该店已停止营业。据悉,涉事宠物店店主与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达成协议,双方将另外寻找第三方地址安置该批小猫小狗,无条件配合相关执法部门执行检疫工作,检疫费用将由宠物店店主承担,完成检疫后猫狗由爱之家接收。

4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介入处置此事,正在调查“中通快递荷花池网点运送活体动物”一事的相关细节。

当地警方和农业部门也随后介入。4日,这批猫狗被转移至成都市石板滩宠物城临时安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达安置地对猫狗进行检测检疫。5月5日,陈运莲告诉记者,经过志愿医生的检测,已经在受检动物中发现了6只犬只感染了细小病毒,1只感染了犬瘟病毒,2只疑似感染细小病毒,所有患病犬只均已隔离。陈运莲称,待6日检测结果完全出来,完善相关手续后,将把有病的猫狗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健康的“全部接回爱之家”,后续将公开进行领养。

中通暂停相关网点揽收业务,开展全面自查

中通4日回应称,获悉相关信息后,中通集团总部和四川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

中通方面表示,快递物流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建立在严格的寄递规范和安全管理之上,还需秉持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为此,中通快递向公众、媒体和客户诚挚道歉。同时,中通集团总部决定自5月5日起,采取以下三项整改措施:1、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2、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3、中通快递在全网中心和网点展开“三项制度培训”“《国家保护动物目录》培训”“邮路禁寄物品目录培训”等专项培训。

中通快递称,将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规范活体动物寄递”的具体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的有关制度规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活体动物寄递规范安全管理。

“宠物盲盒”并不新鲜,售卖或涉嫌多项违法

据悉,“宠物盲盒”是指一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开箱有惊喜”的娱乐项目。其实,“宠物盲盒”并非新鲜事物。它不仅存在于电商平台,其范围更是扩散到了多个网络平台。买家只需要支付9.9元或19.9元,即可以买到一个“宠物盲盒”。卖家则宣称里面可能是某种名贵的猫或狗,而在一些“宠物盲盒”的商品描述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文字:不接受一切拒收、退换、中差评,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

对于这样的“霸王条款”,从商家发货时,买家就只能认栽,不能拒收也不能退换。而邮寄活体这种事情,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宠物在运输过程中死亡的概率非常大。

有些无良商家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在一开始可能发的就是将死的小动物。以此前某平台卖得最好的那款“宠物盲盒”为例,价格35元卖出5037件,销售额高达17.6万元。靠几千具动物尸体就能月入17万元,这门生意简直不要太暴利。

有网友晒出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称宠物如果死了,对于卖家来说,只是一件售后问题,对方并没有把小动物当成生命来对待。有网友称,三天的运输,卖家给狗狗准备的食物,仅为1个馊了的馒头。更有网友称,9.9元买的“宠物盲盒”,因为收到的小猫有猫瘟,治疗费用接近500元。

此外,“宠物盲盒”售卖或涉嫌多项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其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附有检疫证明。从事动物运输的单位、个人以及车辆,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妥善保存行程路线和托运人提供的动物名称、检疫证明编号、数量等信息。用快递发送宠物活体盲盒,已经公然违背了我国多项法律法规。面对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平台监管失位难辞其咎,卖家行为更应得到严惩。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与癌魔赛跑 微创巧拆“炸弹”

汪先生给医护人员送来锦旗新都区人民医院为73岁老人成功切除巨大肾脏肿瘤邝琰家庭与生活报记者陈健“真感谢汤主...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密闭货车里装满“宠物盲盒”160余只猫狗奄奄一息,中通暂停成都荷花池网点揽收业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