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350余个公区车位近半被私装地锁 业委会:正着手拆除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02 02:03   https://www.yybnet.net/

丰和日丽小区不少车位被安装上了地锁

日前,一名居住丰和日丽小区的业主向记者反映称,小区内不少的地面公区停车位被部分业主长期上锁私占,部分车位即便空闲多日,但因安装有地锁,其余车辆也无法停放,导致资源浪费。

丰和日丽小区位于成都新都大丰片区,修建于2003年,一二期相连,共计16栋6层步梯住宅,576户。5月30日下午,记者对丰和日丽小区进行了探访。

自进入小区大门开始,即可看到多辆汽车停在并无停车标线的小区内部道路上,甚至在消防通道上。记者了解到,丰和日丽小区在建设时并未规划地下停车位,所有车位均设置在地面。据小区物业及多位业主介绍,这些地面公区车位均在小区公摊面积内,且从未向私人出售过。

根据记者统计,小区地面车位共计350余个,其中近半车位安装有地锁,部分车位则直接安上了不可移动的铁柱,有车位甚至已长满小草,长久无人停放。另有大量车位则在地面用涂料写上了车牌号,以示“专用”。

就在记者探访期间,一辆灰色轿车开进了小区,但因相近多个空闲车位上安装有地锁,最终停放在了楼栋间的消防通道上。车主不悦地说:“个个都拿把锁锁起来,懂不懂啥叫公区车位!”

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其2015年到物业上班时,小区不少车位就已经被安上了地锁,这一现象持续多年。小区不少业主对此默认,一个车位谁长期停放,就一直归谁使用。

“小区一共576户业主,车位只有350来个,即便算上一些道路和花坛边的空位,最多也只有400个左右,车位缺口将近200个,车位不足,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很突出。”业委会一名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委会和物业已经进行了沟通商议,将向业主征求意见,从两个方面来缓解停车难问题:一是扩充车位数量,二是对于私人安锁占用的车位,要全部拆除地锁。

对于安地锁的问题,该负责人称:“公区车位是不能占用的公共资源。”他还表示,小区是不提倡安装地锁的,今后将实行先到先得的方式,不固定位置,不允许占用。物业公司必须做好监督,对地锁进行拆除。

在车位的总体安排上,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上述“增量”和“拆锁”的方式尽量满足每一户能够有一个停车位。“如果有的业主有两三辆车,那么也只能保证一个车位。第二第三辆车要么提高临停的价格,要么就停外边去。”

“总之,现在在征求业主意见,如果大多数人同意,我们就要采纳,让物业实施。”该负责人说。

律师说法

公区车位属业主共有

“私占”侵犯其他业主权益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张小军律师认为,丰和日丽小区停车问题的焦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谁有权安装地锁,二是包月车辆在外出时,是否必须保留其停车位。对于第一个问题,首先作为负有小区管理职责的物业公司,其是有权管理车位上锁的。其次,如果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有车位租赁关系,其在获得物业同意后,也是可以上锁的,但如果没有获得许可,则不能上锁,物业可要求业主拆除。对于第二个问题,则需要看业主与物业的车位租赁合同有无对车位具体位置的编号约定,若无约定,物业公司则只需保证业主车辆可随时停车入场,在车位空闲时也可以供多人次使用。

太琨律创始合伙人、主任朱界平律师则认为,小区地上车位分为两种,一是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另一种是开发商在规划外新增车位。前者属于开发商所有,后者根据《民法典》规定,应当属于业主共有。“因此,部分业主私安地锁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实际上是侵害了其他共有业主的合法权益。其他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要求物业协助拆除私自安装的地锁,或者向法院起诉要求安装人进行拆除。”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使用镇痛泵会让记忆力减退吗

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徐洪输液泵就是一个简易的液体输注器,当镇痛泵内装满镇痛药物后,镇痛药物能够以一个特定浓...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50余个公区车位近半被私装地锁 业委会:正着手拆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