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新津安西渔博小镇打造“渔趣”核心体验区院坝里捞鱼 湿地里划龙舟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24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院坝里钓鱼虾

新津安西镇安西村14组的村民刘壮,现在真的是工作在景区,居住在公园。随着整个村落的景区化改造,原先道路狭窄、环境脏乱的村子变了样。村里原本到处是鱼塘,现在修建了栈道和水榭,栽种了荷花;每家每户按照古建风格进行了改造,整个村落风格古朴典雅;水、电、气、道路、排污等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完毕,生活方便、环境卫生;有了老茶铺、广场、书屋等公共设施,为村民们日常消遣提供了公共空间……这里就是安西镇打造的渔博小镇“渔趣”核心体验区,来到这里,你可以体验许多与“渔”有关的项目,捞鱼、钓龙虾、划龙舟,渔趣休闲文化十足,在为游客提供更好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渔趣”主题开展新活动

为游客带来新体验

刘壮是安西有名的鱼头火锅店渔家小院的活动策划人。“我现在每天都在想,怎么策划跟‘渔趣’相关的主题活动,让游客感到新鲜有趣。”刘壮说,“马上端午节要到了,最近我们正在考虑,在这片微湿地里开展划龙舟项目,让游客也能体验划龙舟是咋回事。”

处在渔博小镇“渔趣”核心体验区内,渔家小院是带头开展“渔趣”活动的鱼头火锅庄园之一,“院坝捞鱼”就是他家的发明。小院负责人刘明告诉记者,去年,安西镇将所有鱼头火锅店都召集起来开会,希望大家创造性开展各种“渔趣”活动。“回来之后我们想了好久,最后决定利用我们的院坝搞捞鱼活动。”刘明说,“我们的院坝是青石板铺的,把排水孔一堵,就能关上水。放些鱼在水里,大家就可以捞。”

上个周末,记者在这里见到了院坝捞鱼的一幕。只见在满院的绿荫下,院坝里被关了大概齐小腿深的水,大人、孩子都在院里追逐水中的鱼,满院的欢笑,快乐得不得了。有人时不时抓住一尾鱼,更是惹来一阵喝彩。“真没想到,这里除了吃鱼头火锅,还能这么好耍!”来自成都的游客王昊显然对这一活动非常喜欢,“下次还带小孩来!”

刘壮告诉记者,现在有企业搞拓展也专门到体验区来,开展搬鱼、钓鱼、捞鱼等项目的活动。“大家对渔事还挺有兴趣的!”

除了企业自发创造的节目,每逢重要节庆,安西镇、安西村都会在核心体验区策划举办一些活动,龙虾节、丰收节、荷花节……每次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像刘壮这种策划人,就得配合节庆设计新玩法,怎么才能拿出新鲜的节目让游客眼前一亮。这不,连龙舟项目都要上了!

企业参与打造新场景

村民生活变化大

安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部署,安西镇立足天府农博园大片区,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以渔业博览为主导,打造“渔博小镇”,聚焦特色渔产业,大力发展渔博+文化、旅游、节会等产业。“渔趣”核心体验区的建设正是起一个示范和带动的作用。

通过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并由政府主导,企业配合,营造生动的空间生态环境,给予游客舒适的亲水体验氛围,塑造空间开敞、功能复合的鱼塘景观。秀水、美径、靓塘、营景……“渔趣”核心体验区所在的安西村林盘变成了一个小景区。

从空中俯瞰,你能发现这里被大片水域环绕,一片片仿古建筑群落,各种亭台楼榭勾勒出一派水乡风貌。

安西村党委书记曹卓根告诉记者,安西村有15家鱼头火锅企业。随着时代发展,鱼头火锅企业也在谋求新的发展道路。在政府主导下,当地的鱼头火锅企业参与环境打造,把周边大环境做漂亮了,企业的外部环境好了,也更能吸引游客。而这,也直接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村民路建根对此有直观感受,村里新打造的茶馆、书屋、广场都是他常去的地方。“我常去书屋看书,感觉很安静,有一种文化氛围。以前村里没有这种地方。”而茶馆和广场更受老年人欢迎,午后、晚上这两个地方人气极旺。

随着鱼头火锅产业的兴旺,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张桃在一家鱼头火锅店上班,她说,过去在外面打工,离家远、工资低,这两年就在家门口的餐饮企业上班,工作稳定,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家餐饮企业就有近百个当地村民在里面上班,搞好了渔博旅游,村民增收致富更有保障。”曹卓根说。

记者手记:

打造新场景是一件多赢的事

新津安西镇是鱼头火锅的发源地,这一道渔场工人在艰辛劳作的间隙发明的美味,即使在美食林立的四川也占有一席之地,吸引了许多成都人为吃鱼头火锅而来。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吃,已经从过去的主要目的,变成了目的之一。大家在吃的同时,也需要好的环境、有趣的体验。而当地的居民,也面临着改善居住环境、打造公共空间的需求。谁不希望居住在景区、工作在公园呢?安西村作为鱼头火锅产业的聚集地,在实施村容村貌治理、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引导企业打造环境,把原本普普通通的小村落,变成了新津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一个亮点,是一件多赢的事。

本报记者 李娟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以荷为媒 新津方兴社区打造夏日打卡胜地

三美示范村新津县方兴社区最近人气爆棚,千亩荷花引来无数游客拍照打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近,三美示范村新津...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津安西渔博小镇打造“渔趣”核心体验区院坝里捞鱼 湿地里划龙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