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勇逐刑警梦 不忘赤子心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2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初,耿峰(右)开展疫情入户登记造册工作

耿峰(左)在进行日常的情报研判分析工作

2018年,耿峰(右)赴新疆开展盗窃汽车专案秘密侦查本报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朱佳琦 新津公安供图

惊心动魄的侦破过程,铁骨柔情的硬汉风采,科学现代的专业洞明……提到毕生热爱的职业,记者能从新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情报信息中队民警耿峰的眼神里看到持续闪耀着的光芒……

以梦为马 非科班刑警的惊喜成长

1985年出生的耿峰,自幼生长在部队大家庭。在军队忠诚为民、严于律己优良作风的耳濡目染下,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种子从小就在耿峰心里扎根了。伸张正义、惩恶扬善,是他儿时对人民警察的最初定义。

2009年4月,毕业于四川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耿峰通过公招考试成为新津公安的一员。

刚入职,耿峰就遇到了警察生涯的第一个挑战——在邓双派出所从事刑侦工作。与其他科班出身的同事比,耿峰这个“非科班”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实现梦想,胜任刑侦岗位,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刚到邓双派出所的时候,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甚至把“家”都安在了派出所,吃住全在所里面,一直持续了半年多。

最让耿峰难忘的是,刚到邓双派出所不到一个月,所里原来从事刑侦工作的几名民警全部调走,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他这个“新毛头”担负起全所的刑事案件侦查工作。耿峰说,尽管那段时间处理的基本上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段经历为他后来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踏上刑侦岗位的第一天起,苦心学习法律,钻研刑侦业务,经常向领导和老同志请教难题……经过4年孜孜不倦的工作,耿峰的努力和成绩获得了领导的肯定,于2013年加入了一直梦寐以求的刑事侦查大队,成为重案中队的一名刑警。对自身要求极高的他,仍感到自己离成为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更加努力地学习各项专业技能,丰富自己的侦破手段。

因为热爱,力学不倦。11年来,耿峰全身心投入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先后挡获各种类型的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获得市局三等功1次、市局嘉奖2次、县局嘉奖5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公务员3次。

为民除害 从蛛丝马迹中找破案线索

2015年冬天,新津花桥街道马王村一处民房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故意杀人的案件。经侦查发现,该案嫌疑人与另外数起杀人、强奸案嫌疑人作案手段、时间高度吻合,市(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责令刑事侦查大队牵头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这样一个恶魔必须要铲除,否则对人民生命财产是一个重大威胁。”接到这个严峻的任务后,耿峰立志要在最快时间里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然而,该案的侦破工作并不顺利。该案受害者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身中数刀后当场死亡。耿峰和同事在案发现场发现了嫌疑人与受害者搏斗的痕迹,并在距离案发地约200米处发现一处血迹。案发地周边没有目击证人,并处于视频监控盲区,地上残留的血迹经雨水冲刷后连警犬都不能识别气味……该案的侦破一度陷入瓶颈。“由于案发地系乡村,各类侦查条件有限,为了尽快破案,我们立足案发现场,发散思维,鉴于案发时间多为凌晨的特点,向领导提出将侦查拓宽到案发地周围主要进出通道,利用进出通道视频监控覆盖面全的特点,结合外侦和法医提供的线索寻找犯罪嫌疑人……”回忆起高难度的破案过程,耿峰仍觉得历历在目。

就在该案的侦破陷入瓶颈的时候,2016年元旦节刚过不久,花桥街道焦严村又发生了一起强奸案。耿峰等在侦查时通过“天网”发现,案发后有一男子驾驶一辆黑色70型摩托车出现在案发地。由于光线稍差,无法从模糊的监控图像辨认其面部特征,但从案发地到监控中摩托车出现地的行驶时间,可以合理推测摩托车车主便是该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扩大范围寻找,在另一条道路监控处也发现该人曾驶入马王村,但在划定范围开展截堵时,却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驶出,专案组立即展开全村的走访调查。从部分走访对象口中得知,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形象特征以及作案手段与另外数起入室盗窃、故意杀人、强奸案犯罪嫌疑人高度吻合,遂怀疑为本地的同一人作案。突破这个关口后,专案组通过画像询问以及范围内采集DNA的方式,进行了大半年的两轮走访,终于通过DNA比对找出了犯罪嫌疑人。

2016年5月,这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在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被新津警方抓获。

以民为本 做群众需要的“一块砖”

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公安工作,给这名青年民警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身体上的负担。2017年,因为患淋巴管瘤,耿峰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术后恢复的原因,耿峰一度无法同常人一样进行沟通,日常工作也受到影响。“当时的我非常惶恐,多次向领导表达出对自己失落的情绪。”因为身体无法立刻好转,耿峰曾一度感到失落。结合他当时的状况,领导提出让他暂时转到情报中队开展工作。

加入情报中队后,耿峰立刻转变角色。他发现相对于外侦工作,情报工作更加的专业化,需要从海量的数据中寻找对侦破工作有用的情报。为了能够迅速胜任工作,在休养身体的时候他也不忘扎实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情报学习班,很快就掌握了大量的情报分析技能。

2018年,新津发生一起汽车盗窃案,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成立了部挂“1·05特大盗窃汽车案专案组”。作为该专案组里唯一一名新津的同志,他积极发挥自己在情报上的优势,对各类汇总收集的数据进行集中研判,将该团伙的组织构架、人员去向、涉及案件、资金往来进行了梳理,并且协同技侦、网侦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先后前往黑龙江、江苏、新疆等地开展侦查、抓捕。经过漫长的侦查和经营,成功打掉该特大盗窃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破获盗车案件百余起,涉案金额数千万元,挡获被盗汽车56台,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1000万余元。

除了能够快速掌握情报工作,他还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民警的队伍。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了能够最快速度掌握每一个感染者接触的群体,做到有针对性地防疫,公安需要对所有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密切接触每一名群众。“作为一名刑侦民警,我的初心是保卫祖国人民的安全,在这样一个历史特殊的时期,抓捕嫌疑人和对抗病毒都应是我的职责,所以主动向组织申请加入到此项工作当中。”谈到加入的原因,耿峰毅然决然。

第一次承担社区民警的工作,疫情期间的走访远比耿峰想象中困难,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除了自身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被传染外,如何让群众理解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更是尤为重要。那段日子他起早摸黑,和共同开展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共同配合,与小区内的物业管理加强合作,与工厂内的保卫部门保持联系,确保每一个来新津生活、工作的人都能够登记入册。加入此项工作以来,耿峰共入户登记群众5000余人,督促、帮助群众建立健康码3000余人,为疫情期间的公安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和平时面对犯罪人员雷厉风行的严肃态度截然相反,在社区和和气气磨破嘴皮劝群众配合工作的那些日子,同样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耿峰如是说。

新闻推荐

婚礼礼金做本金以贩养吸 两对夫妻获刑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用结婚时收取的礼金购买毒品,一部分供夫妻二人及朋友吸食,另一部分卖出赚钱,以贩养吸。新津区法院近日...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逐刑警梦 不忘赤子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