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新津:营造优质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城市“合伙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新津加快呈现TOD+5G公园城市未来社区

渐凉的秋意,火热的新津。

近期公布的“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县市”榜单,新津排名全国第13位;“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新津位列第17位。

前者是由《求是》主管主办的综合类刊物《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发布,后者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

投资的高热度,印证了多重机遇叠加下的新津,正迎来价值爆发的“风口”。从“县城”迈向“都市”,新津区已经全面进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扩能提质的历史新阶段。新津以令投资者惊叹的创新精神和革新能力,营造优质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佳机遇、最优空间、最新场景, 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新津城市“合伙人”。

2020年,新津已引进项目172个,新增注册企业1757个,包括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行业头部企业龙头项目、成长型(创新型)项目、新经济项目等。它们扎根新津这片创业乐土,开创美好未来。

关键词:机遇

发展新机遇吸引投资者

超前谋划新产业赢得青睐

9月9日,新津区与58集团签约,协议总投资超100亿元,58集团将在新津区建设数字城项目,助力成都本地生活服务、汽车交易、职业培训及招聘就业、现代农业及乡村振兴等领域协同发展。

这与今年3月新津数字经济中心揭牌暨数字经济城市(产业)机会清单发布遥相呼应。正如新津区委主要负责人所说,“任何危机来临的同时,都伴随着另一种机遇。新津在谋划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抢抓机遇推动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城市的转型。”而正是这种超前谋划吸引了58集团的注意,为这次百亿项目的签约奠定基础。

机会清单的发布,为广大企业创造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回顾新津今年来举行的一系列推介会和清单发布活动,无不引来投资者的追捧。5月在杭州举行的“相约西湖、共享机遇、共创未来”投资环境专场推介会,只邀请100位嘉宾却到场160多位;7月,在上海举行“新天府·新城市·新公园”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也赢得始料未及的关注。

“投资者对新津的青睐超出我们的预期。”新津一位长期在招商一线的工作人员发现,企业所看中的城市环境吸引力因素出现了两个明显的转变,“一是从过去重硬环境向更加重视软环境转变;二是从过去重政策优惠向其他综合因素转变,包括当地发展机遇、配套产业、市场环境、政府效率等。”

分析新津吸引投资者的“综合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一体化、成都南拓,使新津进入重要战略区位;成都发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新津被纳入数字经济带规划;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使新津获得多重经济辐射;迈入地铁经济时代,超前谋划和推动TOD综合开发,持续释放地铁带来的发展红利。新津已分别与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借力先发地区的势能和动能,在更广的范围内有效链接各类资源要素,着力构建产业契合、生态耦合、区域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今年7月,新津“第四功能区”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揭牌,至此,新津“两园两区”产业经济地理布局正式形成。在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将以“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加快实施新津站TOD综合开发,打造承载5G场景的城市底板,并依托公园街区加载智能网联、智慧服务赋能产业载体、品质社区植入数字管理,加快呈现TOD+5G公园城市未来社区。未来,这里将形成全新的产业、居住、生活场景。产业融合、生态环保、康养旅游、交通升级,这些利好的叠加给该区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关键词:契合

创新精神和革新能力契合

带来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10月3日,蓝城“沐春风”项目体验区在中国天府农博园核心区启幕,一座座粉墙黛瓦的度假农庄正式呈现,庭、院、园、田相映成趣。蓝城“沐春风”项目是由致力于“理想小镇”开发的蓝城集团打造,呈现集共享农庄、大地景观展示、绿色农业、川西林盘游览园、自然教育基地、文创展示、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与蓝城过去擅长的‘小镇’开发模式不同,沐春风项目是一次突破性尝试。是理念的契合,才让我们把‘第一次’放在新津。”蓝城沐春风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新希望草根知本集团总裁席刚则说得更为直接,“与新津的合作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不到3个月。新津的团队极富创新精神和革新能力,其发展创新迭代的速度让人吃惊,这与草根知本的目标和理念完全契合。”今年8月,草根知本与新津新城发展集团签署了《新津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在产业投资平台领域的联姻。

“所有的生意,回到乡村,都值得重做一遍。”在新津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乡村是三次产业多元共生、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的空间,农业是具有“六次产业”特征的新经济产业。新津大力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促进乡村生产资源、生态资源、风土资源复合良性转化,致力于探索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

理念的契合,让天府农博园里不仅有了蓝城“沐春风”,还有了58现代农业全国总部、途远共享农庄、成演乡村音乐季、创业黑马乡村振兴加速器等等创业伙伴。

9月22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现场,新津又签约引进总投资20.6亿元的重大项目,涵盖研学合作、智慧农业、农旅融合、数字赋能、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阿里巴巴、新希望集团、通威股份、东方希望、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产业研究院(新津)落地,新乡村产业生态加速聚集成势,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如今,天府农博园成为了一个资金的引力场、产业的加速器。

不只是天府农博园,新津正以创新驱动为策略,推动城市营建策略创新、产业发展路径创新和乡村振兴模式创新。创新精神和革新能力的契合,已经成为新津推动“两园两区”发展的一种“新营商环境”,它带来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着力打造“天府数智基地”,中国天府农博园着力打造“中国农业达沃斯”,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着力打造“数字商旅新名片”,梨花溪文化旅游区着力打造“天府微度假首选地”,初步形成了产业紧密关联、要素互为补充、功能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圈基本架构。

关键词:服务

从交通到场地 从扶持到解困

贴心服务夯实“民营经济摇篮”

9月中旬,105份调查问卷发放到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105家企业当中。“企业有多少员工有上下班通勤、需要开通公交接驳地铁的需求?”收到反馈后,园区管委会正协调新津县交通局,即将开通早晚高峰直达快速车,由园区接驳地铁10号线新津站及地铁5号线回龙站。“开通接驳地铁的直达交通车后,员工不用开车上班了,节约了成本和时间,可便利职工通勤,也有利于企业引才留才。”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曾面临着寻找新的研发场地的问题,随着一次现场会的召开,问题迎刃而解。“我们是一家从事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研发、生产、施工、服务的企业,由于研发产品的特点,需要面积很大的研发场地,此前的研发场地比较简陋。最近,新津的主要领导出面组织现场会,与管委会、企业负责人一起到创智湾、亿达天府智慧科技城产业园现场调研,为企业选择条件更好的研发场地,并将由政府为企业补贴租金。感谢新津的贴心服务,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晔说。

“银隆的零部件供应商过去多在沿海地区,新津区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前去招商,为我们引来生产汽车内饰的上游企业,实现产业链本地化,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成都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良明说。

在招引、促建、建成等项目全周期给予企业贴心服务,去年,新津在成都市营商环境测评中,政务服务指标获得全市第二的成绩。目前,新津已经建成智慧服务体系,实现区级审批事项20%以上“马上办结”、100%“网上可办”、100%“仅跑一次”;设置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推行企业全程网上开办,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4个小时。截至今年9月,新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980户,同比增长11.38%。

今年7月,新津举行民营经济表彰大会,面向社会发布了新津“民营经济十八条”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从2018年11月26日新津在全省率先发布“民营经济十八条”,后来又多次进行完善、修订,表达了新津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决心和诚意。2020年上半年,通过“十八条”给予民营企业的补贴和扶持资金达1.3亿元。新津区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少企业反应的希望“十八条”降低门槛、扩大政策支持面的意见,明年出台的修订版跟以往比起来支持力度将会更大。

新津,“中国民营经济摇篮”,将持续营造优质国际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政企携手构建高质量发展命运共同体。

新闻推荐

专家:撤县等区划调整实现中心城市扩容 迎接都市圈时代到来

6月19日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四平市、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邢台市、青海省黄南州、江西省赣州市、安徽省芜...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津:营造优质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城市“合伙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