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两化”融合 “绿富”双赢 “两山”理念的湾沚实践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2-04 01: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世宁 张学桥

木托盘、排水盖、花盆、地砖……这些常见的产品,都是由工农业生产废弃物制成。

每到夏季,清晨采下的“陶辛莲子”,下午就能飘香在长三角多个城市的市集。

以上是记者日前在湾沚区采访时的难忘见闻。从入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到入选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湾沚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两化”融合为方向,坚持不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功走出了一条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从耗木材到吃废料

湾沚区花桥镇,有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托盘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34家,年生产销售托盘3000万片,产值32.3亿元,占据着全国近70%的市场份额。

“传统木材加工行业要摆脱对生态的消耗,必须依靠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产业生态化。”芜湖亚太通用托盘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贞凤说,2012年以来,公司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专注于托盘新材料、新技术。他们成功研发了新型木塑托盘一体成型技术,实现了工农业废弃物在托盘行业的综合利用。

虽然多年科研花费了数千万元的资金,但陆贞凤认为这钱花的值。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年处理各种废塑料、废地膜、废木屑10万吨,年产木塑托盘500万个或生产马路砖300万平方米,年节约木材2万立方米。这意味着能够少伐80万棵树,保护1.5万亩的森林资源。而且,所有木塑产品可以多次回收、循环利用。

“绿色发展,效益才能可持续。新产品既满足了许多大客户对环保的要求,也让我们的生产成本下降了。我们有信心让这条绿色生产线一年后实现盈利。”陆贞凤说,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木塑托盘生产商,拥有发明专利17项。芜湖乃至周边城市的许多乡镇都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在当地,托盘产业物料循环利用链稳步构建。据初步统计,园区年利用秸秆和刨花约90吨,农膜约30吨,阶段性解决了湾沚区及周边区域废弃农膜的处理问题。园区还为当地群众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年创税收1.1亿元,实现富民惠民。

产业绿色化也为乡村绿色化创造了条件。湾沚区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目前该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6.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上世纪90年代末,凭借“十纵十横”的水乡风貌,“陶辛水韵”入选芜湖新十景。“单纯依靠美丽景致,只能让在景区工作的人挣钱,群众受益度不高。”湾沚区陶辛镇荷花协会会长董宏明说,如何发挥自然地理禀赋、以生态文明撬动乡村振兴,成为时代的新课题。

2017年以来,依托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旅游产业要素优势,陶辛镇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引进花期长达100多天的“太空莲”并扩大种植。新品种在满足观赏的同时,极大增加了莲子产量,形成一条集采摘加工、观光旅游等于一体“三产融合”示范带:

“70岁的剥莲子,60岁的采莲子,50岁的种莲子。除了外出务工和求学的青年人,如今是家家有莲子、村里无闲人。” 董宏明说,莲子亩均增收3000元,参与的规模种植户近200户。一些村民还利用荷塘的优越水质,混养水产,搞多种经营。每年都会涌现一批示范户。

脱蓬、剥壳、去皮、通芯、烘干……全国莲子加工8条最先进的生产线,有5条在陶辛。当地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打造莲子加工基地。通过对莲子、荷叶等荷产品深加工,并利用冷链进军长三角生鲜市场,实现亩产增收2000元,带动近5000人就业。

如今,陶辛镇的荷花有近2万亩。房前屋后的荷塘将村民的生活包围在“大花园”中;荷花对水质的净化功能,让当地地表水常年保持三类水标准;每年到景区来赏荷的游客更是达50余万人次,年旅游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新津:营造优质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城市“合伙人”

新津加快呈现TOD+5G公园城市未来社区渐凉的秋意,火热的新津。近期公布的“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县市”榜单,新津排名全国第...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化”融合 “绿富”双赢 “两山”理念的湾沚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