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地铁新时代的新津凭什么值得持续追?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2-0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新津城市美景

新津站TOD效果图

■本报记者 彭江

11月28日—29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师生一行来到新津,对新津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实践进行全面考察。

两天的考察,让唐晓阳(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驻会研究员,主要研究一带一路、中非经济合作以及产业发展全球策略)感受颇深。他认为,新津传统的农业、智能制造,加上以交通为导向发展“TOD + 5G”,这样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布局,三者得到了有效的交融和互补,对全国区级城市的发展来说,都是一次具有远瞻性的尝试。

此前几天,一场“国”字号的会议,也在新津举行。

11 月 23 日-26日,2020 年农垦市场化改革与企业化经营培训班在新津举办,全国上百名农业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十四五”农垦企业改革、三产融合发展,讲解分享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发展理念和思路。大家还实地参观了天府农博创新中心、翔生大地农场、斑竹林等新乡 村 产 业 特 色 点位,并为之点赞。

种种迹象表明,地铁新时代下的新津,正在被全国甚至全球聚焦。

TOD公园城市智慧社区开建

去年12月27日,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的开通,标志着新津正式迈入地铁新时代。

地铁经济,全新的经济形态,也随之出现。

以地铁站口为圆心, 500米半径的核心圈、1000米半径的内环圈及1000米以外至2000米的外沿圈,被新津的地铁情结和城市梦想发挥到极致。

2020年3月23日,地铁开通仅3月后,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新津站“TOD+ 5G”公园城市智慧社区项目开工。

这是成都首批TOD综合开发示范站点之一。

这里背靠牧马山、毗邻杨柳河,复合地铁高铁、接驳国道高速,是九环线、大香格里拉等多条国际旅游线路的交汇点。

根据规划,该项目强化科创赋能和公园社区打造,构建城市数字底座,打造成为集5G场景展示、科创空间、未来社区为一体的公园城市智慧社区示范单元。

为加快实施新津站TOD综合开发,以新津站“TOD+5G”为核心和重要载体,新津又规划落地了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完成了新津“两园两区”的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和布局。

11月1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花源中心片区城市设计研讨会上,新津站TOD核心区城市设计,被新津城市规划总顾问匡晓明教授抛出。

定位于公园城市智能社区的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匡晓明设计了“创智核 + 3E轴 + 活力带”(一核一轴一带)的城市结构,呈现出轨交引导示范、智慧城市样板、生态品质宜居三大亮点,将逐步吸引电子信息产业总部经济不断入驻 ,吸引人来生活居住,构建公园城市社区有机共生体。

在“TOD+5G”的加持下,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正茁壮成长:金科廊桥水乡的共享办公空间已初见雏形,正在招引新经济类和新商贸类企业入驻;7个“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融合项目正在实施;兴普大桥、杨柳大桥等“两桥三路一校”公建配套正在建设;58集团数字城项目 “快手”发展中心、5G电商直播基地、“完美世界”时光公园、川铁投·蓝城新文旅小镇等项目纷纷追随落地。

近百亿的轨道交通配套产业

与新津站TOD智慧社区建设如影随形的,还有蓬勃发展的轨道交通配套产业。

近日,总投资6.5亿元、省市重点项目之一的轨道交通配套产品西南制造基地项目,主体工程提前4个月完工并投入试生产。

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地铁管片、城市地铁、高速铁路、轨道交通设施等混凝土制品、铁制品、橡胶制品、尼龙塑料制品的轨道交通配套产品,服务于成都市及周边轨道交通建设、铁路建设等领域。 2020年项目年产值预计为2.5亿元,2021年可达12亿。

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已聚集了新筑股份、中车长客、银隆新能源为龙头的智能交通装备上下游企业50余户,2019年实现产值75.91亿元。

根据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园区将重点围绕打造智能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全面优化提升各方要素,加快构建集“研发设计、整车制造、关键部件、工程建设、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百亿目标,即将阔步迈过。

城市能级几何倍数增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一体化、成都南拓”,使新津战略枢纽地位不断升级;成都发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新津被纳入数字经济带规划;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使新津获得多重经济辐射;迈入地铁经济时代,超前谋划和推动TOD综合开发,持续释放地铁带来的发展红利。新津与成都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城市发展的外生动力迅速提升。

抢抓多重“新机遇”,新津已分别与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借力先发地区的势能和动能,在更广的范围内有效链接各类资源要素,着力构建产业契合、生态耦合、区域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有了新机遇,叠加新动能,迎来新风口,新津的城市价值呈现几何级数增长。

11月12日—14日,在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上,颁发了“创新乡村振兴实践典范”奖项;全国9个单位获评,成都新津上榜。

11月19日,总投资约6亿元的慵也谷新乡村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新津永商镇九莲村,项目将打造新乡村场景下的丽人产业链集群、高端红酒文化消费场景、丝路风情文化餐饮场景以及丝路风景风物体验场景,打造为新津新乡村产业示范基地、成都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11月24日,成都市新津区“沉浸式”产业发展论坛暨现代服务业协会揭牌仪式,由58集团等牵头的协会,将围绕“科技创新、场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引导现代服务业优秀企业落地新津。

项目的密集落地,表明“两园两区”经济地理的重塑,产业生态圈成型成势,正加快推动新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扩能提质。

有数据表明:今年,新津已引进项目172个,新增注册企业1757个,阿里巴巴、58集团、快手、希望系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及龙头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成长型(创新型)项目扎根。新津已经成为极具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城,今年新津跻身“中国综合投资热力县市”第13位。

这些,即是城市价值几何倍数增长的见证,也是新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正如新津企业——万和达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建国所言,新津人文历史厚重、山水秀丽、地理条件亮眼,投资基础条件优越,产业集聚成势、交通运输便捷、政务服务高效、产业园区配套完善……相信新津一定能够爆发出更大的城市价值,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潜力和可能性!

新津的公园城市步伐

近日,细心的新津市民发现,身边添了不少微绿地景观,有的还成了网红打卡点。

300多米长的背街小巷天祥巷,变身浪漫爱情主题的打卡点。地铁五津站附近,蝶变广场和最美回家路,墙壁上的彩绘,讲述着抚江社区从蔬菜村到TOD时代的变迁,给人以穿越时空之感。

“对接地铁五津站,抚江社区正在打造一条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美食街。”抚江社区党委蔡洪毅透露,利用3D壁画和智能光影结合,新津的特色美食,像是从飞碟中飘落而下……

还有新津一批城市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依托自然水域打造生态绿地景观的杨柳湖滨河生态公园,10月底 全面开放。公园是不可多得的“城市绿肺”,也是周边居民优质生活的重要保障。园内还将引入健康休闲、网红直播等多种业态,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互通融合的城市活力新场景。

城区最大的湿地——红石涵养湿地,有了便利市民通行的小桥、两座生态公厕。

连接宝墩镇的华润高中片区和永商镇老码头片区的白鹤大桥夜色“靓”了。

可提供学位360个的百溪堰幼儿园正式开园了。

占地面积约51.22亩,574套的人才公寓快要竣工了……。

从空间到场景,从生产到生活。这些城市新形态,进一步提高了新津城市品质。

“这些年,新津城市变化太大了,越来越美了。”抚江社区一退休老师点赞说。

“目前,新津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公园城市的各项顶层设计正在逐步落地实施,新津将全面诠释公园城市的形态业态,为广大市民、企业和投资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新津区相关人士表示。

聚焦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新津正高水平高要求编制新津“十四五”规划,锚定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透露,新津将优化“超级绿叶”公园城市形态为重点,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丰富“超级绿叶”内涵;创新城市精明增长范式;促进公园城市价值转化;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品质宜居城市。

对于“两园两区”,则将以厚植产业功能区新优势为支撑,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增长极。

还将推动与重庆在会展博览、农旅融合等方面合作,加快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联动发展格局。

同时加快完善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以构建智慧治理体系为抓手,加快提升都市新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新津区有关领导表示,新津将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支撑”推动区域经济新发展;“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打造项目管服新体系;“模式深化+联动协作”构建协同合作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路上,新津步伐铿锵。“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正由蓝图蝶变成现实。

新闻推荐

听学考古的师兄师姐聊一聊 考古不是《鬼吹灯》 它比《鬼吹灯》更迷人

李孟雅参与发掘的文物,现藏于成都博物馆雷欣怡汪勤日前,湖南耒阳女孩钟芳蓉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消息引...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新时代的新津凭什么值得持续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