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烧枯叶引发森林火灾 老人被判失火罪获缓刑并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6-1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因轻信燃烧的地点离旁边树林较远不会发生火情,成都市新津区年近八旬的沈婆婆在自家承包地里点火烧枯树叶,谁知却引发森林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万余元。近日,成都市新津区法院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沈某华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组织被告人与受害人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就赔偿金额及交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天履行完毕。

2020年4月27日,被告人沈某华在其承包地劳作烧枯树叶,因轻信燃烧的地点离旁边树林较远不会发生火情,遂点火烧枯树叶。没想到风助火势,焚烧枯叶的火星吹到远处的桉树林中,引发森林火灾,造成大面积森林、山地受损。经鉴定,该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为2.1797公顷(地类均为有林地),同时造成某村组、某家庭农庄、王某等林木资源直接经济损失参考价值为8.6万余元。

2020年5月8日,沈某华因涉嫌犯失火罪被新津县公安局决定取保候审。今年5月14日,新津区检察院以被告人沈某华犯失火罪向新津区法院提起公诉。新津区法院近日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对该案进行开庭审理。庭审中,沈某华对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表示认罪认罚且已签字具结。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沈某华过失引起火灾,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1797公顷,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鉴于案发时被告人沈某华已年满79周岁,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被告人沈某华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且已签字具结,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其家属已赔偿部分受害人。

考虑到该案涉及民事赔偿,为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让受害人免于提起民事诉讼,增加诉累,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主动组织被告人与受害人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就赔偿金额及交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天履行完毕。近日,新津区法院依法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沈某华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新闻推荐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对成都市新津县文井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债权处置公告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对成都市新津县文井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债权处置公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烧枯叶引发森林火灾 老人被判失火罪获缓刑并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