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一批不合格食品 一款柳州螺蛳粉菌落超标 一批南宁凉粽被召回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11 08:01   https://www.yybnet.net/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购进)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图表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南国早报记者赵劲松

6月10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抽检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肉制品和豆制品等8大类食品,从柳州螺蛳粉、“纯桄榔粉”、三黄鸡、桂花绿豆糕中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指标不合格等问题。此外,南宁民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一批凉粽因检验商业无菌不合格被要求下架、召回。

两批方便食品菌落总数超标

此次抽检的方便食品中,有两款样品因微生物污染问题不合格,分别是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柳江人家柳州螺蛳粉(加臭加辣)”,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西壮姑娘投资有限公司南宁科园分店销售的、标称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彩森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纯桄榔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人员表示,本次抽检发现有两批次方便食品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于“纯桄榔粉”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黄鸡中检出兽药残留超标

在不合格的肉制品方面,玉林市万良水产农贸市场有限公司钟克妹销售的“三黄鸡(禽肉)”,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检验人员称,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一批桂花绿豆糕不合格

在质量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方面,广西南百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文化宫店销售的、标称桂林顺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绿豆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检验人员表示,本次抽检发现一批次糕点样品存在过氧化值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

一款南宁产凉粽被召回

6月9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食品召回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南宁民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凉粽,生产日期(批次)为2021年5月7日,因检验商业无菌不合格,该公司已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在销售区域内召回不合格批次产品,并通知经销商做好停止销售、下架等配合工作。

公告称,消费者可依据有效凭证向该公司或购买该批次不安全食品的超市等经营者办理退换货事宜。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督促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新闻推荐

龙州 推动残疾人圆就业梦

本报龙州讯(记者/周政光通讯员/黄华江)“我每天工作6个小时左右,月收入3000多元。感谢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圆了我的‘上班梦\...

龙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一批不合格食品 一款柳州螺蛳粉菌落超标 一批南宁凉粽被召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