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樊云鹏:守护安全的“追光者”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7-1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黄雅琴

2010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樊云鹏已在变电运行岗上默默坚守了9年光阴,他也从一名青涩的变电站副值班员成长为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班长,这一成绩离不开他突出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

金马巡维班服务于崇左西南边境的供电核心区域,肩负着6400平方公里160万人的可靠供电问题。多年来,为践行安全生产,完善优化崇左市西南片区电网结构,满足市民的用电需求,樊云鹏共完成倒闸操作10000多次无差错,并先后主要负责完成6个变电站技改扩建,3个新建110kV变电站和2个220kV变电站的送电投产工作。此外,在他的带领下,金马巡维班在超过7200天安全运行无事故记录中,顺利完成了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等百余个保供电任务,成功应对多次强台风侵袭。“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广西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正是对他辛苦付出的肯定。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精益管理水平,他组织编写了《金马巡维示范基地精益管理提升工作方案》。方案结合变电运行规范化管理标准,运用精益思想对班组业务进行全面、系统的剖析,明确示范基地提升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最终制定精益行动计划共计35项。

为降低电网作业风险,他组织研发了《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综合系统》,通过融合五防系统、地线管理、在线视频监督和压板监测等子系统,将作业任务作业前、作业中和作业后进行系统性远程管控,有效预防了误操作、扩大检修范围等违章情况的发生,实现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他还带头研发《面向“设备主人”的智能变电运维系统》,通过收集设备运行工况、试验、检修、在线监测、缺陷、反措等数据,对设备开展大数据分析,自动输出运维策略,实现设备风险管控信息化,固化了“设备主人”运维管理工作流程,实现了精益运维和降本增效的双提升。

身为班组长,他还积极引导班组员工牢固树立“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为安全”的安全理念。充分利用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法,以“安全文化亲情墙”、“家属看电网”、“社会责任日”、开展“三个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分享互助平台,营造班组浓厚的安全交流氛围,固化了班员安全作业的意识。

针对大型停电工作面临的内容繁琐、涉及班组多、任务重等问题,樊云鹏还组织班员编写了《巡维班停电需开展工作清单》,从“停电前工作、停电中工作、停电后工作”三个阶段进行内容细化,合理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人,共梳理出44项具体措施,并成功推广至各巡维班组。有效改善了现场作业“繁忙而杂乱”的现象,规范了作业流程,使现场作业有序、高效、合理。

同时,他还结合每周一安全日活动会议议程,进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深入学习,摒弃传统由专人领学的方式,以班组成员主动带头领学,自由交流的形式开展讨论,强化班组成员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并要求各成员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机制,加强对现场作业的安全监督,加大习惯性违章的惩处力度,抓牢抓紧外施工单位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外施工单位作业行为,由内到外,形成强大合力。

樊云鹏总说:“只要我还在巡维岗位上干一天,就会为电力安全运行站好24小时的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樊云鹏用质朴的行动,迈着坚定的步伐,当好“设备主人”,做好“安全卫士”。

新闻推荐

崇左供电局:开展防风防汛应急演练未雨绸缪做好抗大灾抢大险准备

崇左讯为进一步检验应对台风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崇左供电局各级预案及防风防汛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可操作...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云鹏:守护安全的“追光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