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在博物馆品“食”足的年味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21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文圣文/图

春节越来越近,壮乡崇左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1月18日,腊月二十四,崇左市壮族博物馆内,更是年味“食”足――一堂壮乡美食课,带领大家学习壮乡年节美食知识、品尝壮乡年节美食、动手制作崇左元素糕点。

活动在“年味‘食’足――壮家春节美食讲堂”中拉开序幕。

“壮族春节一般在腊月二十三送灶节过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二十七宰年猪,壮话叫卡姆景;二十八包粽子,壮话叫包口?。除夕这天,各家各户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吃‘压岁饭’迎新春......”市壮族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介绍崇左壮族过年的习俗。

同时,还介绍了最有代表性的壮乡年节美食粽子、米花糖、沙糕的寓意和制作方法:“粽子又叫年粽。在壮家,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初二这三天,一般都要吃年粽,主要是图‘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的好彩头……”美食讲堂结束后,工作人员端上了粽子、米花糖、沙糕等美食让大家品尝。

“每一样食物我都品尝了一点,我觉得米花糖特别好吃,香香的,甜甜的,脆脆的。”唐芊羽小朋友说。

罗宪琳小朋友则表示,她最喜欢的是粽子:“年粽年粽,年年高中嘛!”

当天,参加活动的家长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动手制作糕点。

“把馅料包进面皮里,然后搓圆,塞到模具里面,再把模具的压柄往下压,看,一个糕饼就出来了……”韩女士一边给女儿讲解一边动手做示范。

跟着示范动作,韩女士的女儿很快就学会了,还不忘把自己的“杰作”向其他小朋友展示,满脸的幸福和自豪。

市壮族博物馆陈列会展部副主任梁清介绍,当天的“壮乡美食课堂”活动,是崇左市壮族博物馆2020年“迎春接福‘鼠’你最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第一个活动。

“在聆听介绍、品尝美食、制作美食过程中,市民近距离感受了崇左壮乡的年俗文化。制作糕点的模具,刻有白头叶猴、花山岩画、铜鼓等具有崇左特色元素的图案,市民们把自己动手制作出来的糕点带回家,也就是把崇左壮乡文化带回家了。”梁清说。

上图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在制作糕点

新闻推荐

崇左市检察机关举办2020年迎春文艺晚会

崇左讯1月19日晚,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凝心聚力,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迎春文艺晚会。整台晚会分“启航”...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博物馆品“食”足的年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