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宁明 > 正文

音乐节、演唱会、实景演出等带动旅游发展 出门看演出,顺便旅个游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5-09 01:46   https://www.yybnet.net/

5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济南园博园举行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音乐节举办期间,每天接待的乐迷超过2万人次,舞台前、草地上、帐篷区都挤满了乐迷,成为“五一”假期除景区以外流量最高的节庆活动,也让市民有了新的度假方式。 东方IC供图

阅读提示

很多游客踏上旅途,不只是为了领略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也是为了参加演艺活动。去年疫情影响了演艺市场,音乐节、演唱会等沉寂了一年之久,积压的消费需求在今年“五一”得到释放。假期各地举办的音乐节、演唱会、实景演出等,吸引了大量游客,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今年“五一”期间,《山河令》主题演唱会频频在各大网络平台霸榜热搜。大批影迷涌入演唱会举办地苏州,苏州陷入“全城热恋”模式,旅游热度高涨。飞猪平台数据显示,苏州搜索热度同比大涨超620%,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60%。

很多游客踏上旅途,不只是为了领略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也是为了参加演艺活动。“五一”假期全国各地举办近30场音乐节,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外,还有不少景区通过实景演出等演艺形式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跨城参加音乐节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演艺市场,音乐节、演唱会等沉寂了一年之久,积压的消费需求在今年“五一”得到释放。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监测的数据,5月1日至5日,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假期观演人次超过600万,其中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占总数40%,音乐节、演唱会观演人次占总数12%。

很多音乐爱好者将参加音乐节作为度假休闲的方式,并跨城观演。爱好音乐的柯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盯着自己喜欢的乐队的微博,关注他们要去哪里参加音乐节,行程是什么。为此,她早早订好了去上海的机票和酒店,“去年憋太久了,一遍遍在家反复看《乐队的夏天》。”

5月1日至3日,上海草莓音乐节在淀山湖畔的青浦区东方绿舟举行,新裤子、痛仰、后海大鲨鱼等诸多知名乐队参与演出。淀山湖地处上海市青浦区与江苏省昆山市交界位置,是黄浦江的源头,因风景优美而有“东方日内瓦湖”之称,周边有多个古镇。音乐爱好者的涌入,带动了淀山湖周边的旅游业发展。

5月2日至4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世园公园举办的草莓音乐节,两次开票均快速售罄。音乐节除了乐队的现场表演,也有各类周边活动,让观众在欣赏演出之外,体验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生活方式。音乐节的主要年龄群体集中在20多岁,超过七成的观众是结伴而行,在音乐节场内外产生了餐饮、购物、旅游、娱乐等诸多消费。

举办音乐节的不只是一线城市。海南万宁于5月2日至3日举办日月湾MDSK音乐节,日月湾冲浪胜地是当地打造的“体育+旅游”品牌,音乐节进一步提升了日月湾的知名度。音乐节对旅游综合收入的促进作用也很明显。有了湖畔音乐节的加持,湖南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五一”接待游客31.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9亿元,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数位列全省第五,综合收入位列全省第一。

实景演出受欢迎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旅游演艺项目共上演1600余场,接待观众超过240万人次,票房收入3.6亿元,很多实景演出令游客流连忘返。

5月1日至5日,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五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6.57万人,同比增长467.45%,比2019年增长38.6%。改版后的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也迎来了观演高潮,场场满座。为了应对“五一”的大客流,演出次数从平时的一天一场变成一天三场。这一演出已经成为敦煌的夜游经济项目之一。

同样对夜游经济拉动明显的还有广西崇左市宁明县花山·时空剧场的实景演出《花山》,演出以大自然为背景,用1万平方米的山壁作为天然荧幕进行演出。

在湖南湘西,大型实景剧《边城》在边城剧场上演,演出围绕着翠翠的爱情故事,通过多功能的实景森林舞台、唯美的声光电技术手段,将翠翠与爷爷、傩送、天保之间的边城故事演绎得动人心弦。

“中学时教材里有《边城》的选段,后来学校还组织去电影院看了电影。但真正到了演出舞台,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不虚此行。”有观众如是说。“五一”期间,湖南省湘西州预计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28%和189.39%。

劳动元素不缺席

在“五一”特有的“演艺+旅游”模式中,劳动元素也不缺席。

5月1日,武汉两江四岸的天际线被劳动者刷屏。当天晚上,长江灯光秀推出“五一”特辑,以“英雄之城·大美武汉——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用光影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灯光秀分为“平凡的伟大”“工业新时代”“生态农业”“创新驱动”四个篇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等字幕不断在楼宇上播放,工人、教师、医生等不同劳动者影像在楼宇中呈现。这场灯光秀对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轮渡接待游客达到2019年同期游客总量的112%,其中近八成为外地游客,游客总量超历史同期。

类似的向劳动者致敬的灯光秀,在全国多地都有上演。在湖北荆州,1000多架无人机排列组合上演光影秀,组成一线劳动者图案。

同一天,在广西柳州工业博物馆,广西首部工业题材音乐剧《致青春》上演,讲述上世纪50年代上海技术人员和青年工人前来柳州支援工业建设的故事,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柳州工业开拓者们致敬。厂房即剧场,车间即舞台,锅炉、吊车、落地钢窗,原汁原味的工业舞台,让观众仿佛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

新闻推荐

搬迁居民喜事多

本报记者陈明桂实习生柯安楠通讯员陈桂梅“工作问题解决了,今年春节很开心。”潘文英的妻子李兰英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

宁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节、演唱会、实景演出等带动旅游发展 出门看演出,顺便旅个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