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深闺黑美人:谁识我款款风情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7 16:14   https://www.yybnet.net/

大石山走出的美人更具风韵。因为,大石山的风骨孕育了美人的气质,大石山的贫瘠培养了美人的坚贞,大石山的凛然锻铸了美人的秀逸。

天南村,昔日天等县贫穷落后、偏僻困窘的代名词。

光秃秃的石山,嶙峋崎岖的荒野。炎炎夏日之下,放眼望去,只见燥热的空气烘烤之下的荒山石头地,犹如刚卸完砖的砖窑,让人感到酷热难耐。没有一条溪流,就连一口小山塘,雨水来时蓄积一点天上来的雨水,留作日后的人畜饮用也没有。

“滴水贵如油”的真实内涵在天南这个地方是最生动也是最权威的诠释。

地无三尺平,户无隔日水,土地贫瘠,干旱缺水,这就是昔日天南村的真实写照。

可是,天南村却生产出其他地方无法生产的优质黑豆。

天南村生产的黑豆,如果不仔细看,表面上并无明显区别。但是,天南生产的黑豆黑得发亮,犹似黑珍珠,黑的锃亮油光,被誉为“石头缝里长出来的黑珍珠”,亦昵称为小小“黑美人”。

贫瘠干旱的土地造就了天南黑豆神奇的特色和功效。因为天南村全是旱地,黑豆从种植到收获,除了苍天降下的几场甘霖般的雨水,天南的黑豆几乎都在干旱中生长。

在石头缝中生长的天南黑豆,从不喷洒农药,更不能施放农家肥。因施肥后的黑豆苗只长杆叶不结豆。天南黑豆由于日照特别充足,外地无法比肩的自然环境,使得天南黑豆皮黑个小营养高,是难得的生态、环保的食材。

据广西食品食油检测站出具的检验报告表明,天南黑豆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都远优于一般的东北黑豆。

据史料及现代食品检测记载,黑豆有补肾、美颜、抗癌、防衰老等多种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天南黑豆既可以直接褒汤、熬粥食用,也可以制作成豆腐、豆浆、豆腐花。天南黑豆全身都是宝,是养生珍品。

但是,天南黑豆至今却仍待在深闺无人识。

前年,刚到天等县进结镇担任镇长的罗国谣,甫到进结,第一件事就是大力推介和推销天南黑豆,并与南宁商家签订购销合同,雄心勃勃打造以天南为起点,辐射品力、孟养等村的黑豆产业带,后由于公司倒闭致使黑豆产业梦暂时搁浅。

有山却不雄峻,干旱却不旷野。天南村由于石头占据面积过大,可耕作土地太少,能种植别的农作物的选择余地不多,更何况,种植黑豆的产值也比种植玉米和黄豆要高得多,于是,天南村有600多年种植黑豆的传统。去年,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发动之下,天南村群众大面积种植黑豆,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总产量近400吨。

可是,很少人了解到天南黑豆的神奇功效。

名产品都是以过硬的品质久经考验。比如国酒茅台。茅台酒经过千秋岁月的锤炼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酒文化的代表,这绝非偶然。茅台诞生到现在,跨越时代的变迁,经过历史的考验,始终如一地保持它的质量品牌效应,这才是茅台作为中国酒文化代表的当之无愧的必然。因为是好酒,茅台成为历代宫廷的御酒;因为是好酒,茅台成为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名酒;因为是好酒,茅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酒。

但是,茅台的推介和推销却颇具传奇色彩。官方的记载是这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参展者开瓶斟酒让各国酒业的朋友品尝时,那飘散出来的浓香,一下子征服了各国的评酒大师。茅台酒第一次在国际展台上亮相,立刻步入国际名酒的前列。而亲身参加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茅台酿酒师的述说,却与官方记载的迥然不同:因为中国的贫穷落后,虽然茅台不错,但是由于人为地为中国打上的歧视烙印和贴在中国人脸上的标签,茅台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饱受冷眼,自始至终无人问津。酿酒师愤愤不平,一气之下,将茅台在品酒大厅上砸烂了。顿时,茅台奇异的香味弥漫整个品酒厅。品酒大师们暗暗称奇,纷纷前来品尝。

于是,茅台得以名扬四海。

按照西方国家历来扮演的角色,贫穷落后的中国参加评选的酒产品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征服那么多的以西方为主角的品酒师们。这些在中国人面前历来都戴上墨镜的品酒师们,没有铁的事实征服在前,他们绝不会按常规出牌。

除非,产品的品质占有绝对优势!

由此,我们亦可看出,酒香亦怕巷子深。有时候,推介和推销是必须的,而且,还得考虑如何才能出奇制胜!

新年元月13日,长时间的连绵阴雨之后少有的无雨天气,而且还颇为关照一般,太阳还羞答答地露出久违的笑靥。

就在这一天,旨在推介和推销天南黑豆并将黑豆产业做强做大的首届天南黑豆养生节在天南村隆重开幕。

包括天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如苏等县领导在内,莅临此次黑豆养生节的嘉宾和群众一千多人。他们中间,有领导干部,有教师,有各兄弟村、社区的领导,有包天南村扶贫工作的帮扶人员,有不远上百里从南宁赶来的客商和嘉宾。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挡不住人们关注、关切天南黑豆的热情。开幕式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可丝毫不减热闹和喜庆。天等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黎露盛装上台,立刻刷亮了台下众人的眼球。

“今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天南村的气氛却异常暖和。首届天南黑豆养生节开幕了,远近各方的宾客集聚一起,为着小小的黑豆,为着天南村奔向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欢唱,一起喝彩!”

黎露平实而甜美的几句开场白,使本来还喧嚷不已的现场平静了下来。

开幕式的策划老道而切合主旨。驻村第一书记的致辞,商家、农户代表发言以及客商和村委签约之后,舞蹈《欢聚一堂》给了开幕式一个生动和精彩的诠释。紧接着,广西戏剧院青年演员赵华湘女声独唱《广西尼的呀》将开幕式的品位提上了不少的档次。中间,穿插有进结社区舞蹈队表演的舞蹈《红豆红》,广西杂技家协会首席魔术师雷风表演的杂技。最后,由广西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赵嘉懿的女声独唱《越走路越宽》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开幕式的演员和歌星虽然与春晚央视的阵容有差距,但是,首届天南黑豆养生节能有如此强的阵容,不能不赞赏组织者的功力。

仅仅看了一眼组织者为主持者准备的主持词,天等电视台主持人黎露就大吃一惊,直言这是一台堪与省、市一级媲美的开幕式!虽有些过誉,但也不无反映出此次天南首届黑豆养生节开幕式的档次和品位。

黎露说的没错,为了天南村小小的黑豆,牵动着天等县各级领导和各村屯群众的心。为了推介和推销天南黑豆这一共同目标,大家走到一起来了。

香醇不过家乡情,读家乡千遍也不厌倦。天南村返乡创业经济能人黄万成,为此次首届天南黑豆养生节,一个人出资数万元。几年来,黄万成为了天南村的发展,组织成立了天等县天南康源生态黑豆种植协会和天等县天南康源农民黑豆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助推发展天南黑豆产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80后出生的黄万成在开幕式当天与一名客商达成销售天南黑豆十多万斤的协议。黄万成说,在天南黑豆的推介和推销方面,不弄出点动静是不行的!

灰蒙天空偶尔露出太阳朦胧的笑脸,似乎在预示着,总有一缕阳光照耀着你!黄万成说,他走出了天等,走出了东莞,走出了深圳,却永远走不出天南。因为,天南是黄万成的家!缱绻男遇上黑美人,一定会演绎出纯真美好的缠绵故事。

新闻推荐

欢迎刊登缝 遗失声明

广西天等八个桔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遗失崇左市天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把荷信用社开户许可证,核准号为:J6131000212201号。声明作废。江州区怡品家居饰品经营部(纳税人识别号:45212919860913002501)遗失...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闺黑美人:谁识我款款风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